close

 

這兩天我竟連續被小男生給纏上了,真是不可思議的見鬼。且待我道來──

 

話說週日晚上我去家家福買東西,出來後在騎樓處被一個蓄著短髭的小男生叫住:

「請問妳有空嗎?」

「嗯?」

「哦,我們是學生。我沒有惡意……」(你這麼講,反而才讓人覺得怪怪的咧!)

 

接著他從側揹的包包裡拿出「某物」──兩支短短胖胖,上頭有可愛圖案的東西──遞到我面前說:

「這是我們設計的……我們自己在賺學費。」

「欸……」

 

我望著那透明塑膠袋裡裝著兩支不知是啥的東東,猶豫了起來。照說,這般勤奮乖巧的好孩子,我應當幫忙他們才是。可不知為什麼,我卻拒絕了。

「不好意思,我不需要。」

「哦,謝謝!」

 

那小男生也沒再多說什麼,便退到一旁,準備尋找下一個可能的顧客。後來我回到家時才想到──我根本不知他要賣的是什麼。而且他說自己是學生(哪個學校的?),又說那東西是他們設計的(所以他們讀的是設計相關科系?)等等,也完全毫無根據,或者是說,沒有說服力。那東西很像是去批來賣的。

我想到的念頭是,他們應該要準備「樣品」讓客人看──如果我只能透過塑膠袋去那看那物品,購買的慾望是接近零;而且最好能在設計此物的構想,或為何要籌措學費這幾個方面多加著墨,說不定我們聽了,會比較認同他們,甚至還可以印一些介紹的傳單給客人看。若擔心大家隨手亂丟,至少可以印個一、兩張,在講解時拿給客人看,這樣也比他空口說白話來得強多了。

(謎之音:這句成語是這麼用的嗎?)

 

嗯,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啦!

 

本來這件事我沒放在心上,但昨晚我到寶啞買東西,出來時又遇上另個小男生。和前一個相比,他的長相是比較高明些,但說話的音調急促又尖銳,甚至可說是有點──娘吧。

他說:「請問妳是台東人嗎?」(我以為他是要問路)

「嗯,是啊!」

接著他從側揹的包包中,同樣掏出了昨晚那個令我不解的東西來。我一看差點沒暈倒,於是先發制人的說:「這個我已經買過了。」(好吧,我就是在說謊啦!)

 

(這時我才發現,他和前晚的那個男一號揹的相同款式的包包。)

(所以他們真的是整團有備而來的?)

 

男二號一聽急了,馬上說:「那妳可以買一個就好。」

不知為何,我覺得不是很喜歡他。和男一號相比,總認為他的態度有點咄咄逼人,於是我又說:「我已經有買了呀……」

男二號這時捲起了袖子,說:「姊姊,妳看!我們這麼辛苦,在外面一整天,我的手都曬黑了……」(在這種夏天,哪個人的手臂不是兩種顏色?)

「可是我不需要這麼多個。」我又說。

「我們的筆很可愛欸。」男二號說。(所以,原來那個東東是呀!)

「剛剛有位阿姨一買就是十組呢!」(真的假的?每個推銷員的口中,永遠會有這種阿姨/叔叔/先生/小姐)

我覺得他有點煩,就是那種纏死人不償命的推銷員;可我一向不善於拒絕,於是只能重複著說,已經買過了、不需要。

 

(這時我才突然想到,男二號沒說要籌學費,也沒說那是他們自己設計的。一上來就直接推銷了。)

 

男二號不死心,又拿出另一種商品來。是一款類似果凍套的名片夾,他機關槍似的說:「姊姊,那這個妳覺得怎麼樣?這是防水的,還能放悠遊卡哦!」(我們這裡是T縣欸,哪來的捷運啊!)

「我不需要這個。」我拒絕著。實際上是,我覺得那個東西很醜,我不喜歡。

男二號可能想用撒嬌的方式,於是改口道:「哦,好啦,姊姊,妳就買一個嘛……就當做是請我吃東西。」(我為什麼要請你吃東西?)

「……」

 

說實在的,我非常不喜歡男二號。這時我想起前晚那個雖然口拙,但給人整體感覺較誠懇的男一號,如果要買的話,我也是找他啊。

「可是我真的不需要……而且我昨天已經買了。我買那麼多又用不到,這樣很浪費啊!」我強調著。就在我連番的狠心拒絕後,男二號突然一聲不響的就嘟著嘴走掉了。

我很想跟他說,他的推銷方式讓人不太舒服;而且一個好的推銷員,就算生意沒成,至少也可以說聲「謝謝」吧!話說買賣不成仁義在,他應當要向男一號多多學習才是(不過或許由於他的纏功,業績會比男一號好也說不定。但我是不吃這套的。)

 

對於這種自稱要自食其力的人(尤其是學生),從前我都是很同情他們的。因為看著他們,我就會想到我們的學生──那些家裡環境不好,必須靠自己打工賺生活費的學生。因此掏錢出來買它一個兩個三個,似乎也並不很困難。

但我現在卻不會了,因為我發現這種一時衝動下買的東西,通常都不是我需要的,有時甚至是,那東西並不好用。比如那對胖胖筆,可愛是挺可愛的,但就書寫時的人體工學來說,我不必親自握在手上便知道,它不是一支好寫的筆。對我而言,實用永遠比美觀重要。是故,就算我為了幫助他們而買筆,最後的下場就只是擱著,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浪費嗎?

 

看來這些不知打哪兒來的外縣市學生(但根據他說「悠遊卡」的線索,我推測是打台北來的吧!),這幾天或許還在繼續在市區裡出沒吧!如果他們真的是在籌學費,那就祝福他們生意興隆、財源滾滾來。

(謎之音:什麼跟什麼啊!)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