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
     

                                                                         周瑜棠

 

  她去參加一個婚宴,好友新娘特意將她安排在坐在尚未娶妻的醫生哥哥身旁。感到彆扭,她將自己的名牌隨意和遠處桌上的一位女客人交換,放在一位不認識的他座旁。

  他就是我。

     而她是我結婚近四十年的老伴。

     到現在我還常想,那晚原該坐我身旁的女孩是誰?

     她漂亮嗎?

 

                                            (摘自聯合報 90 / 10 / 24

………………………………………………………………………………………

 

  為什麼人總是不滿足呢?「嘴裡含著,手裡拿著,眼睛還盯著」。

  如文中的男主角,和「老」婆結婚都近四十年了,還是念念不忘當初那個原該坐他旁邊的女客人。而他遐想的重點,也不出食色性也的我們:她漂亮嗎?

 

  如果當初鄰座的那位是已婚女士,甚或是位上了年紀的阿匹婆,那又不同啦!也說不定他老婆才會想:若當初坐那醫生旁邊,大有可能變成醫生娘。四十年前的醫生,可是了不起的呢!

 

  說到這裡,我覺得命運真的很奇妙,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或不經意的念頭,或許竟改變你的一生呢!有部電影《雙面情人》,也是說女主角因有/沒有趕上一班電車,而出現了完全不同的兩種命運(不過《雙》片乃改拍自法國電影《雙面薇若妮卡》)。

 

  好了,再回到原先要說的:人的不滿足。當然啦,我承認自己也是會這樣,或許有時這樣的一點悖離現實的幻想,能讓我們在忙碌單調的生活中,帶來一些自由的空間。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前提:精神上偶爾出出軌可以,但若真的付諸行動,那未免就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