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同事E傳了一首歌(她說是大學時上爵士舞課時老師給的音樂)給我,今天午休時我放出來聽。工讀生聽了便問我那是什麼歌呀?

  「草蜢的歌。」我說。

  「啥!草蜢?」工讀生一臉的茫然和驚訝,「他們是以前的某個團體嗎?和小虎隊同時期的?」

  「是啊!他們以前很紅的哦!」

  工讀生搖了搖頭:「我不清楚耶!」

 

  於是我開始熱心地介紹起草蜢來:

  「他們的成名曲是『限時專送ABC』。其他代表作還有『半點心』、『失戀陣線聯盟』、『寶貝對不起』……」

  工讀生打斷了我的話,道:「除了『寶貝對不起』有聽過外,其他的我都不知道。」

  「是哦!」我略感失望,突然有種「知音難尋」的感覺。

  「那他們是什麼年代的啊?」工讀生又問。

  呃……一下子要我說出他們出道的年代我也說不上來,只記得國小時他們正當紅。

  為了不讓這個好奇寶寶失望,於是……

 

  「妳等等,我查查哦!」

  接著我連上孤狗,鍵入關鍵字「草蜢 限時專送ABC」。

  「啊……查到了。他們發第一張國語專輯是1990年……」

  這時工讀生又截斷了我的話:「嗄!1990!那時我才兩歲耶!所以我怎麼可能聽過他們的歌呢?」

  兩歲!哇!不會吧!1990年她兩歲,可我已經11歲,小五了耶!

  哇!好遙遠的差距呀!

 

  雖然早知道自己已不再年輕,但因為整日和這些學生相處,再加上自己也比較愛耍寶,所以常不覺和他們有太大的差距。但一轉眼我到學校工作也邁入第五年個年頭了,早就不可同日而語。也就是說,現在的新生和我差了十歲啦!

  十歲!多可怕的數字呀!

 

  工讀生打斷了我奔馳的思緒(她大概不知道在這短短的幾秒鐘裡,我和她的差距已經馬上拉開了九年吧!),又問道:

  「JJ姊,妳以前喜歡草蜢哦?不然怎麼那麼清楚他們的歌咧?」

  我定了定情緒,強自鎮定地回答說:「是啊!我以前是喜歡草蜢啊!」

  工讀生竊笑。

  唉!這就是所謂的代溝了吧!當年火紅的青春偶像在如今年輕人的眼中已經是過氣、俗斃的代名詞了。尤其橫亙在我們之間的鴻溝是三千兩百多天的距離呀!

 

  「那妳以前還喜歡什麼明星呀?」好奇寶寶再問。

  「郭富城呀!」

  「郭……是唱那個『對你愛不完』的嗎?」

  「是啊……咦!怎麼妳又知道『對你愛不完』了呢?」

  「上次晚會有人表演過,很好笑。」

 

  「好笑」!?唉……心又碎掉一小片了我。

 

  「妳為什麼會喜歡他們呢?」

  「哦……因為那時L哥向同學借了他們的卡帶來聽,我當然也跟著聽啦!聽久了就覺得他們的歌還不錯,後來就……」

  不過因為我是「半途」才開始喜歡他們的喲!而國高中沒什麼零用錢,所以都是買卡帶啦!上大學後去二手CD店、網路拍賣……等,才逐漸再把他們的專輯都給買了CD回來。

  「什麼!妳到大學了還喜歡他們哦?不然為什麼還去買他們的CD呢?」

  「呃……這……我……」

 

  說實在的,我喜歡「擁有」的感覺。

  我常買了一本好書卻沒看完,可是當我知道我確確實實擁有這本書時,我便感到很放心。因為我認為自己「總有一天」可以挪出時間把它好好地看完。CD也是一樣。反正現在我都轉檔到電腦裡,要聽什麼歌都很方便啦!

  而且這些歌曾經陪伴我渡過許多成長的時光,有時聽到那首歌就會想起某件事、某個人,或當時正在看的某本書……

  還有,可能是因為刻在心裡的印痕吧,我到如今還是覺得這些歌很好聽呀!因此花些錢就可以買回我美好的記憶,說真的,其實並不貴呀!

  再說,我買書和CD總比買什麼包包、衣服、鞋子……等,來的「稍具意義」吧!

  閱讀可以提昇我們的視界,音樂能夠洗滌我們的心靈。

  哦!多了不起的用途啊!這麼說起來,區區的幾百元實在太划算了不是嗎?

 

  不過這麼高深的含意和我十幾年的回憶,又豈是三言兩語可以和工讀生說得清的?(而且她似乎一直覺得草蜢和郭富城很可笑呢!)

  於是我隨便唬弄了一些話語,就帶過了為什麼大學時還要再去買回他們CD一事。

 

  唉!本來一個好好的午休時間,我幹嘛沒事去聽那首歌呢!結果惹出這一堆是非來。

  首先我終於必需正視我和工讀生(們)的差距;再來,我年少時的偶像又被她看不起……,我真是自討沒趣唷!

  正當我在傷感的當兒,工讀生卻突然說:

  「JJ姊,妳剛剛說的那些歌,回去可以傳給我嗎?」

  ㄟ……事情怎麼急轉直下啦?看來她好像對這些「經典名曲」也感興趣了呢!當下自是一口答應了。

 

  好了,今天總算小有收獲。沒想到在2008的今天,我還可以幫草蜢和郭富城推銷他們的「豐功偉業」給新世代的年輕人呀!哇哈哈……真是歪打正著呀!



《我的草蜢和郭富城時代》

 不用說,當然這些都是我買的CD囉!
 但是粵語專輯我就沒有每張都買了(所以我也不算是個忠實的粉絲呀……)
 當然我還有其他的喜愛的歌手,不過今天就先講他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