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到學校工作後,每年都有尾牙吃,也有年終獎金可拿,從來不必擔心會有什麼變數。雖然1.5個月的年終,看在某些人眼裡可能不算多,但相較於私人公司的不確定性,我們的年終至少一定拿得到手。至於菜色部份,前幾年都還算是OK。所以我也一直很知足。

但去年的尾牙整體都下降了;獎品少了,餐點也差了。可是吃完了昨天的尾牙後,我知道我錯了!石頭不會越撿越大,同理可證,尾牙也不會越辦越好。

去年我竟然不知足,還抱怨「又」在某餐廳辦,菜色也○○XX……。啊啊啊!我錯了我錯了!去年的尾牙,簡直是天堂啊!

 

(首先,請大家務必先複習一下去年的尾牙日記,詳970103吃尾牙囉!》)

 

話說去年12月中,來了份調查各單位參加尾牙人數的通知單。我一看,乖乖不得了!今年竟在N酒店舉行耶!這N酒店乃本市最高檔的飯店,某一線女主持人結婚便在此宴客。

奇怪了,今年不是超不景氣的嗎?怎麼學校竟還越辦越好呢?相較於去年的某餐廳,N酒店著實豪華不少。雖然它菜餚的風評一向不怎麼好,但至少場地、服務等方面,比一般坊間餐廳好的多。所以我也頗期待今年的尾牙宴。

不意就在年底,又來了另一紙通知,說改了場地。這一改便變成了學校的禮堂。

我的媽呀!這……,禮堂VS酒店,差很多ㄋㄟ!

 

多年前我第一次參加尾牙時,就是在這禮堂。那次是採自助餐形式,菜色差強人意,用餐的坐位安排很差。學校搬來了折疊式鐵椅,擺在禮堂兩旁,中央是取菜區。乍聽之下似乎很正常,但是──

沒有桌子耶!所以若拿了一盤食物,湯或飲料就必須放地上,實在不方便又彆扭。

之後有一年是到某餐廳,隔一年(去年)又是某餐廳。當時還想說……學校真是偷懶、不用心,怎麼才隔一年,又回到某餐廳辦了呢?而且第二次的菜色明顯變差了。

今年得知改到禮堂後,我也有了心理準備,大概就是很自助的自助餐形式吧!這時,我突然有點懷念起某餐廳來。畢竟和在禮堂裡沒有桌子的情況下相比,餐廳的環境還是較好的。

 

有些同事聽聞地點改到禮堂後,便說不想去了。其實我對菜色方面,本來就沒多大期待,反正就當成是免費吃一餐,我的終極目標是摸彩。而且我這人很怪,我只想得現金(我也不很貪心,二千元就好),禮券則是第二選擇。其他的獎品,如:相機、MP3,甚至是最大獎的筆記型電腦,我反而還不想要呢!

因為這些東西我都有了,多出來的,到底要怎麼辦呢?而且我相信,這種摸彩的獎品應該都不會太好。好比說昨天的相機是800萬畫素的,800萬~我才不要咧!現在都千萬畫素啦!可是我又很省,如果得了相機,我會因不想浪費,可能就勉強用它,但其實用起來又覺得不順手。所以我寧願拿最好用的現金,愛買什麼就買什麼。

 

昨天六點我到了禮堂,竟然有十幾二十個人在排隊等簽到。我聽到兩位老師的對話,其中一人說:「本來不是在N酒店嗎?為什麼要換啊?」

另一人回:「『聽說』是因為N酒店的菜色不好啦……」

嗯,N酒店餐點不好,我同意。但我卻以為在這禮堂之中,也不會有什麼珍饈美饌。

以前的摸彩,除投入摸彩箱中,我們手上都會有存根聯,但今年卻改了,學校已事先編號,我們簽名(代表本人的確有到現場)後投入摸彩箱,卻沒有存根聯。這個作法讓簽到速度加快了,但到後來,我已忘了我的編號,還跑出去找名單來看,真是的。

 

之前看節目,有人教了一招「摸彩提高70%中獎率」的撇步。他說他們夫妻用這招,曾得過東京來回機票,還有五萬元現金。其實只是個很簡單的小動作,就是拿隻筆把彩券捲一捲,如此,彩券便成了圓筒狀,也就是「立體狀」,用以增加被摸到的機率。

他們在節目中示範了一下,主持人試摸了三次,結果真的每次都抽到那張做了手腳的彩券。我聽了大是心動,決定要如法炮製一番,在我的彩券上用力的捲啊捲,看著變成圓筒狀的紙張,我大感得意,嗯,今年鐵定不會再空手而歸啦!

把彩券丟入箱中後,我大步走進會場,才一進去,我便驚呆了。這這這……這是啥米碗糕啊!

 

禮堂中擺滿了那種辦外燴的紅桌子,感覺十分擁擠,我開始覺得不太妙了。找到我請同事預留座位的那桌後,我又倒吸了一口氣。這桌子未免也太小了吧!而且聽說待會兒還有人要來,所以我們這桌一共要坐12個人!很擠很擠ㄟ!

 

《尾牙會場~學校禮堂》

 這禮堂歷史久遠,所以看起來就是很○X……

 

今年的座位小、場地不佳也就算了,但菜色真的是爛到不行,而且外燴人員服務態度實在……。好比說其中一道清蒸魚,他們放下架子(放酒精膏的)和魚,就沒下文了。本來以為是先將所有的魚都送上桌,再來點火,結果一直沒人來點。我們同桌的A老師有抽煙,於是他掏出打火機來點,其他桌見狀,都用衛生筷的紙套來借火。真是克難呀!

這頓飯的菜色,是我從小到大走跳合菜界以來,吃過最爛的一次。我很懷疑……這一桌有沒有兩千元啊?最神奇的是有一道湯,裡頭竟然是「大白菜、竹輪、黑輪、筍片」等,蛤仔和螺肉都才一點點,好像是裝飾用的吧!這種湯……是日常家中的火鍋湯吧?L媽隨便煮都比這個好呢!

(又,這道湯也是要點火,但依舊沒人理。我們也懶得點,就這麼吃下去了~)

還有一道陽春米糕,沒有紅蟳或其他的,就是一盤很純粹的米糕,我連吃都不想吃了。菜餚的材料感覺不太新鮮,煮得也很老爛,後來的白斬雞和水果,我也是沒有任何食用的慾望。

 

《這是家庭火鍋吧》

 這道湯也是個經典
合菜上火鍋湯,嗯,很有創意!

 

好吧,場地、菜色都很差,所以還能期待什麼呢?沒錯,就只剩下「獎品」啦!

以前尾牙上的重頭戲──摸彩,都會向一、二級主管募獎品或獎金,去年突然沒有了,通通由學校負責,所以感覺獎品……變爛了。今年又改了方式,讓主管「自由」樂捐,金額不拘,心意最美(嗯,好吊詭的一句話呀!)

果不其然,第一階段的獎品非常的……。很多抽到的人反而大呼倒楣,我也很慶幸自己沒被抽到哩!

 

  以往尾牙的主持人都是教官,今年卻換成了某老師。我個人是覺得,教官的功力還是技高一籌。好比說抽獎的流程,老師在抽起中獎人後,只報號碼,卻沒唸名字。因為禮堂裡的音響又很差,模糊的要命,「一」和「七」根本分不清楚,我們又沒存根聯,搞得我很緊張。而且摸彩的慣例,應該是「唱名三次不出現,就視同放棄」。但某老師可能忘了這點,其他人竟可以代領,真是不公平呀!

可能是因為音響真的太差了,所以某老師雖賣力主持,還外加模仿秀,但笑果、效果都不太好。還有在氣氛的帶動上,就是感覺……有點冷。

另一個奇怪的現象是,以前只要有人中獎,他那桌的人必定會熱烈的鼓掌歡呼,今年卻沒聽到什麼掌聲。這可能又是因為獎品太差之故吧!今年的獎品實在讓人無言,什麼電鍋、計步器、保溫瓶,我一個都不想要啊!

 

今年稍有變化的,就是校長扮成waiter,打了黑領結穿上白圍裙,親自給每桌上了一道菜,感謝大家一年來的辛勞。另一項就是多了教職員工的表演節目。這「Show Time」是採自由報名的,結果只有C單位表演,也不知他們是被逼還真是自願?後來人事室也演了一齣布袋戲。C單位的詩詞朗誦,我還專心聽了2/3,但布袋戲就完全無力了,因為音響真的讓人聽不清,只好放棄了。

我猜人事室一定是被逼上梁山的,因為表演的節目太少了,所以他們只好校長兼撞鐘,除了要籌畫尾牙宴、佈置場地外,還得下海娛樂大家。嗯,真是辛苦了!

 

尾牙的高潮是到後半段,開始摸現金後,氣氛才熱絡起來。這些獎項由各單位主管捐贈,他們也很夠意思,大多是二千元現金或各種禮券,有大賣場、成品、猩巴克等等。最大方的是E單位主管,他提供了「數字超商儲值卡3000」一張,當主持人報出獎品後,全場歡聲雷動,拼命鼓掌,但我卻忘了這獎品讓誰給得了。

讓人覺得很無言的是人事室主任,他捐了「現金888元」,實在有點……。他還是一級主管ㄟ,人家二級的都捐兩千元呢!但通知上寫的「心意最美」,該不會是他的伏筆吧?

有一個兩千元現金的獎項,得獎者是某大頭,他很大方的說「捐出來」;接著抽出下一位幸運兒,又是另一個大頭。大頭二號也說捐出來(我看……在那種狀況下,他能說不捐嗎?),這時大家又用力的鼓掌了。第三次終於獎落會計室某助理身上。

昨天人氣最旺的就是教務處了,他們那桌大約過半的人都得了獎,而且最大獎筆記型電腦,就是被某助理給拿走了呢!

(說真的,要抽這個獎之前,我也是有一點點期待啦!但其實我並不太想拿筆電,因為我不習慣用筆電的鍵盤,很好笑吧~)

 

好了,講這麼多,大家也應該發現,我又槓龜啦!槓龜無所謂,因為大部份人都是槓龜的,我也是和大家保持一樣的水準罷了。有一位總務處的先生得了獎,他說這是他「二十幾年來」第一次中獎。嗯,和他比起來,我還中兩次獎哩!好該知足啦!

其實我從主持人動作裡,現發了一個小秘密。當彩券被抽出後,主持人好像都做了個「打開」的動作,也就是說,大家都會將彩券折或捲起來。因此,當一份文件通通都是粗體字時,也就分不出哪裡是重點了;如果大家都知道這種「摸彩小撇步」,都對彩券動了手腳,最後也就沒什麼不同了。

沒得獎也就算了,但菜色那麼差,讓我很生氣。昨天我吃得很少,不幸又坐到了冷氣口(箱型冷氣),凍死人了。這真是個不愉快也不好玩的尾牙啊!於是懷著這種悲憤的心情,我回家就嗑了兩個橘子、三個芭樂、四個蘋果和五碗泡麵,這才填飽了我的羊肚。

我覺得應該是經費因素,所以才會弄出了這麼可怕的尾牙來。只希望明年能好一點,起碼不要再更差啦!其實我的重點還是獎品,菜餚只是其次。明年就讓我中個獎吧!拜託拜託~

 

《囧囧囧的菜》

 我真的沒吃過那麼差的合菜耶!
 那盤怪東西,我只吃了一口
 全部菜餚中,我吃最多就是人蔘雞了

 

又,去年我看過一篇我的尾牙再體驗:現場直擊大露餡!,當時笑得樂不可支,如今我卻能體會他的感覺了。

當然,我們的還是比較好一點,所以我回家後,馬上再看了看這篇文章,心情就好多了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