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我在重考班時交了男友,最後我上榜,他卻又再度落榜了。大一上開學的第一個週末,我跑去找他,這一去便花掉了整個星期的生活費,接下來的日子可真謂捉襟見肘……

完整版詳:981017為愛做的傻事(上)

 

其實,就算我再去領錢,爸媽應該也不會說什麼。既然他們一開始便給匯給我這麼多,是否就表示信任我能控制花錢的額度和速度。但我自己覺得這樣很不好,這種事一旦破戒,便會沒完沒了。可是飯又不能不吃,俗話窮則變、變則通,最後竟真的讓我給想出來了。

於是我買了澳洲細燕麥片和喂王紫菜湯各一盒。燕麥片是那種很陽春的純麥片,一盒幾十元,可沖泡也可煮食。我把紫菜湯倒入麥片中,再沖入熱水,攪一攪、均勻混合後,就是一餐了。為什麼不買鮮奶呢?一來我們沒冰箱,二來鮮奶貴啊!三來,總覺得正餐應該喫「鹹口味」的才對,喂王紫菜湯一盒才廿幾元,卻有十包,非常划算。

就這樣,我早也吃、午也食,晚餐還是繼續啃,吃了幾餐後,終於有點受不了,於是跑到自助餐廳去……

 

(以下內容涉及不法,請自行斟酌觀賞,並切勿學習!)

 

我特意挑了人最多的用餐時分,趁著一陣混亂,包了白飯和湯後,再伺機逃離現場。換句話說,我沒有付錢耶!而且後來還陸續幹了好幾次。那時的心情當然也十分戰戰兢兢,就怕被人抓包。

唉,我知道錯了啦!當初也不知在想什麼,其實我不是真的一毛錢都沒有,但就是那一股莫名奇妙的堅持啊。當時還把這行為合理化:反正湯本來就不用錢,我只是……

(謎之音:只是什麼?妳說啊!)

靠著偷飯偷湯,終於換了幾餐口味,最後還是又回歸到紫菜麥片糊。隨著日後又過去了幾次,還發展出「冬粉+紫菜湯」的新搭配。選擇冬粉是因為它不必煮食,熱水一泡即熟,對於住宿的我來說最方便,價錢也便宜。但缺點就是容易餓,所以一餐要吃兩塊才行。

因為覺得泡麵充滿了防腐劑,還會把碗弄得油膩膩的,很難洗,因此泡麵始終非我首選,偶爾才會吃一包。後來我也改邪歸正,乖乖的花錢買白飯,再理直氣壯的裝很多湯。比較寬裕的時候,我會到附近的生鮮超市買幾顆蛋,再用電磁爐和小平底鍋炒芙蓉蛋佐餐。真的,還是要吃到飯才有飽足感。這是我得到的珍貴結論。

 

有一天我又在大啖紫菜麥片糊時,室友Y冷不防問道:「妳常常吃這個,不覺得膩嗎?」

我笑著回說:「不會啊!其實還蠻好吃的耶。而且說不定能順便減肥啦,哈哈!欸,妳要不要試試看啊?」我很熱心地想介紹這道美食給Y,只見她露出一副敬謝不敏的表情,搖頭拒絕。

也是啦,紫菜麥片糊的確是挺陽春的,而且糊糊的一大碗,看上去確實有點噁心。但我說「蠻好吃」並非苦中作樂,當時是真的覺得還不錯,才能維持這麼久啊。

某天,我獨自在寢室裡,又捧著粉紅色湯碗吃麥片糊時,突然一陣心酸湧上心頭,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到這種地步呢?那一剎那真有掉淚的衝動。但因擔心室友隨時會進來,於是只好忍住想哭的感覺,鼻頭發酸地繼續吃著麥片糊。

 

啊唷,其實我的大一生活,並不是一直都這麼困頓啦!只有在旅途後才會有一陣窘迫的日子。我們也曾在宿舍裡煮火鍋和水餃吃,況且我也是餓不得之人,生活費正常時,我可是每餐都要嗑掉一整個便當,有時還會買飲料喝呢!

 

大一下沒抽到宿舍,大二時我和Ding搬到外面去住。因為Ding買了一台小冰箱,自此我們的飲食也更加多元。為了以防萬一,我仍備有泡麵和餅乾之類的乾糧。一回在購物時,又看到了澳洲細燕麥片和喂王紫菜湯,想說也好久沒吃啦!基於價錢便宜、份量十足,又能長期保存的考量,抱著一種「懷舊」的心情,又買了它們回去。

不久後的某天,大概是晚上十點多,突然很餓,便弄了紫菜麥片糊來充饑。沒想到這回卻覺得──

一點都不好吃!甚至還有吞不下去的感覺。勉強吃完後(而且還是很一大碗,慘!),再也動過那包麥片了。擺了整個學期,最後也把它給丟了。

 

好多事情,當時並不覺得苦。不管再累再艱辛,也能心甘情願笑著去做,就算旁人覺得傻,但心裡卻認為這是一種「神聖」的犧牲,非是身在其中的人,無法體會於萬一。為愛做的傻事,自然也是其中一種了。

沒有愛的麥片糊,叫我如何下嚥呢?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