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隻大鳥飛臨台灣,逛了一大圈

雖然它名為「鳳凰」,但我看他其實是「瘋狂」的化身

搞得大家人仰馬翻的……還好我們T市沒事,真是老天保佑!

 

其實星期五下班後,我就開始有點後悔沒把走廊上的盆栽搬進辦公室

星期六下午開始,天氣開始變了

我本來還在擔心那些盆栽,但是

因為我感冒了,再加上有個會讓人肚痛的壞朋友來找我

所以整個下午我都癱在床上「休養」,動彈不得了

 

星期天,真的就雨暴風狂啦!

雖然我的狀況好一點了,但我可不想冒著「生命危險」,千里迢迢地跑到學校去搬盆栽哪!

新聞不是才報導說:一位女騎士被倒下來的路樹給壓給正著嗎?

星期五下班那天,我騎著125的機車,都快被風給吹走了

更何況是星期日那樣可怕的天氣呢?

就算有車開,我也不想拿我們家的小灰開玩笑。有道是:

盆栽誠可貴,小灰價更高;若為小命故,兩者皆可拋!

我看我還是乖乖地待在家裡,才是正經

颱風天不可隨便外出,這是保命守則裡的前十大鐵律呀!

 

今天早上,我懷著無比沉重的心情,走進了學校大樓裡

我已經預期見到盆栽支離破碎、散落一地、遍地泥巴……的景象了

哦!不不不!這實在太慘啦!

你以為我還是在哀悼盆栽的命運嗎?才不是哪!

我是在替我自己「剉」啦!

因為暑假期間沒有工讀生,只有我自己

所以如果待會兒是一片杯盤狼藉、兵荒馬亂、天女散花的場面

我得要花多少時間去整理啊?想到就沒力啦~

 

之前在P單位時,P大樓有「地下室」

有一年來了個超級大颱風,結果恢復上班後的第一天,我到各樓層去巡視災區狀況

待最後來到地下室時,……我的媽呀!

地下室全都淹水啦!

那年暑假是個男學生S打工。結果倒楣的S,便被派去清理地下室

記得他在下面搞了好久好久,都沒消息。後來我到地下室一看

S脫了鞋襪,捲起了褲管,滿頭大汗(其實應該說是「渾身大汗」)地用拖把在吸著積水

但這無異是杯水車薪。因為那是「整個地下室」的積水耶!

但校方又說,沒辦法馬上用抽水機來處理。所以S只能先做多少算多少啦!

(至今想到這件事,還是覺得滿對不起S的。因為地下室真的又悶又臭,而且積水又髒……)

 

好了,離開悲情的P大樓地下室,回到鳳凰肆虐的新大樓吧!

等我走上三樓後,發現──

嘿嘿!盆栽都沒倒,也沒破

哦!天哪,這真是太神奇了!!但這不代表我們沒有「災情」哦

據我快速統計的結果,本單位「受創」結果如下:

一、走廊佈告欄的「拉門」被吹落一扇

二、走廊燈管遭吹落一支

 

說到佈告欄,我還真要感謝老闆。因為當初是他建議我們用「壓克力」拉門的

他說我們這裡風大,若用玻璃門,一定很快就會被吹破

本來我還半信半疑,但他說他到「工地」這裡很多次了,叫我要相信他

當初這大樓還沒完工時,許多廠商便頻來這兒測量各種尺寸(如:黑板、投影銀幕)

所以我想了想,老闆的話應該是可信的。所以便聽從他的意見,改換壓克力拉門

如今證實了老闆果然睿智!

雖然後來我們訂製的信箱他做的很糟糕,但看在今天拉門只是掉落,卻沒破損的份上

這個信箱的恩怨便就一筆勾消了吧!

因為拉門有點重,所以我便把它擱往一旁,等下午同事來上班,再齊力把它歸回原位

 

但是這個燈管,可就沒那麼好處理了

我一眼便瞥見:這根被吹落的燈管,有半截完全粉碎了;

另半截斷在地上,尚算完整

問題就出在那半根「粉碎性骨折」的燈管

不知是怎樣一種神奇的力量,使它碎成了幾百個小破片,然後散落到整個走廊上

其中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走廊「左邊」佈滿了碎片,但「右邊」卻只有零零星星四、五片

這是為什麼?

為什麼呢?

 

 

《開工後的第一個謎──神奇的碎片擴散分布圖》

 藍色框框裡是剩下的半截燈管
 紅色框框圈起來的,就是燈管碎片散落分布圖
 其他放眼望去的各種盆栽,全都「屹立不搖」
 真是太猛了!

 

由於災情沒有想像中嚴重,於是我的胃口大開,開心地吃起早餐來

啊啊……不要說我太卑鄙。因為吃飽了有體力,才能好好地整理環境呀!

吃飽(三明治)喝足(咖啡)後,我拿起掃帚畚箕,打掃走廊去也

沒想到平時三兩步便走完的走廊,掃起來卻是那麼地累人

(原因之一是因為掃把的「柄」太細了。握久、掃久了,虎口真的很痠呀!

所以奉勸大家:以後買掃把千萬不要貪便宜,買那柄太細的,只是苦了自己……)

其實我知道大概下午時,會有一位工友阿姨來掃地

但我覺得滿地碎片太危險,所以還是先掃掃的好

 

掃了沒一會兒,便看到「營繕組」的徐先生遠遠走來

於是我馬上大力地揮著手,叫道:

「徐先生、徐先生……,我們這裡有一根燈管破了哦!」

徐先生笑笑的說:「我知道。我『昨天』就有來巡過了……」

啥!昨天?!

昨天不是放颱風假嗎?

原來當我在MSN上和學長打屁聊天時,徐先生冒著風雨來察看校區呢!

 

唉!可憐的徐先生,新校區竟都只歸他一人負責

去年九月份我們剛搬遷過來時,大樓處處有毛病,大家也都是狂call徐先生

而且聽說他常常早上六、七點就來工地了,然後搞到八、九點才回家

學校的制度又沒加班費,只能「補休」(意即你今天加班四小時,就擇日補休四小時)

但他說他連申請補休都沒做,因為根本沒時間休啊!

難怪今年暑假他(好不容易)可以休假時,手機都一定關機啊!

這麼看來,我們那塊壓克力門板,也是他扶到一旁的囉!

(因為門板是靠在牆上的。若是被吹落,應該是倒在地上才對)

搞不好連盆栽本也是不支倒地,大概也是他扶正的吧

 

如果我能做主的話,一定給徐先生記五支大功

然後讓放他半個月大假,再加薪一個月

嗯,只可惜,我沒辦法,也沒這種權力

不過我真的非常感謝徐先生啦!

 

徐先生走後,我又繼續當我的打掃阿桑

這時,在走廊的那一端,又出現了三個身影

因為逆光的關係,所以我不知那三個男的是誰

(這也是這棟大樓的神妙設計之一:你永遠不知道誰在走廊的那一頭跟你打招呼──

除非他走到你面前,否則根本看不清楚對方是誰)

當他們越走越近,我才發現中間那個頭小小的,竟然是校長耶!

營繕組組長和某位學校職員(很抱歉,我不知道他是誰)充當左右護法

原來是校長大人來巡視災情來啦!

 

既然校長大駕光臨,自己送上門來,我當然是毫不客氣的──

攔轎申冤啦!

於是我拋下掃把畚箕,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開始訴說我們的災情

但是只有燈管和佈告欄拉門被吹落,實在也沒什麼好講的

所以不到卅秒,我的災情彙整報告也就結束了

校長大人聽完,當機立斷、很果決地下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

「那……王組長、XXX,就麻煩你們幫她把拉門裝上去吧!」

(因為我剛剛說我一個人抬不動那扇拉門)

嘩!校長真是英明!不過如果您要成為一位更偉大的領導者的話

應該要學學華盛頓那樣:自己挽起袖子幫士兵搬木材呀!

 

送走校長等三人後,我又繼續掃地

今天的氣溫並不高,但卻很悶

其實我才掃沒多久,便已經流了差不多有一公斤的汗了

(原來在颱風天後掃地,是排汗的良方哩!)

這時,我的腦袋瓜裡不自覺地就蹦出了一句成語:「汗出如漿

當下我真的覺得……我的確已經是汗出如漿啦!

只不過這個「漿」到底是哪個「漿」呢?

豆漿?米漿?泥漿?

哦……不不不!我很喜歡喝豆漿的。別再想下去了

再想下去,會壞了以後我喝豆漿的興緻

 

這種悶天氣時流的汗(怪的是:不是「悶熱」,就僅僅是「悶」而已)

比在大熱天時流的汗,更加令人難受

(這時又想起那可憐又倒楣的工讀生S了,他在地下室時應該是非常難受的吧!)

所以當我好不容易掃完了走廊,回到辦公室後,就馬上開動了冷氣

果然還是機器製造的風涼爽哪!

 

這個事件的教訓是:老闆的話未必可信,但也必未不可信。

這個事件的另一個教訓是:千萬不要在暑假時,到有地下室的單位去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