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電影了。

其實最近並沒有想看的片子,而且我的感冒也還沒好,仍有些昏昏沉沉的,本該在家中好生休息,為何卻仍然跑到電影院去呢?

這說來都是「貴賓卡」惹的禍。

 

我們T市這裡只有一家「T戲院」,裡頭有六個廳。

我國小時,T市本來有三間戲院,據說(是我長大後再去瞭解的)因為「錄影帶」的問世,所以電影院受到很大的衝擊,T市這個小地方當然也不能例外,三間戲院紛紛關門大吉。幾年後,突然一口氣又新開幕了「T1戲院」和「T2戲院」。

T1T2戲院都是在原先電影院的舊址,只是重新裝潢一番;而那「第三家戲院」竟搖身一變,改作「某某外科」了。但因本篇重點是在T1T2戲院,就此按下不表。

舊時的三家戲院都只有「一個大廳」,所以每次只能放映一部片子。可是印象中,似乎又有好多電影都在上映,可能是用「時段」來做區分吧。如:一點上映X片、三點上映Y片……這樣的方式。因為當時年紀小,看電影的機會也少,所以也不甚瞭解戲院的運作方式。反正那時有電影可看就歡天喜地了,哪裡還管得它是怎麼個上映的順序呢?

 

話說T1T2戲院重新開張後,著實讓人耳目一新(至少就我來說,已經是非常不得了啦!)。T1戲院專演外國片,T2戲院專演國片,而且一改先前「整個戲院就一個大廳」的方式,裡頭竟分做「六個廳」呢!也就是一個廳一整天都是上映同一部電影。這對習慣舊戲院模式的我來說,簡直是無法想像的事。

那時正是周星馳、成龍電影當紅的時候,那陣子L爸的朋友王叔叔帶我和L哥去看《雙龍會》、《逃學威龍12》等等。

還記得「新」戲院開張後,我們第一次去看電影,我不懂什麼叫做「A廳」、「B廳」,纏著王叔叔死命地問。因為我們到場時已開演了,所以王叔叔也無心和我解釋,買完票後只急著趕快入場。而我是到戲院後,始知有「ABC」等六個廳,才有了這個「大發現」;當王叔叔拉著我們進去時,我仍然在大聲問說:「王叔叔,為什麼要分ABCDEF六個廳啊?……」

結果這時王叔叔已推開了A廳的門,我也正在大聲地問(我不知我們已遲進場了),我一看裡面那麼多人,嚇了一大跳,坐在靠近門口的人也轉過頭來看我們,當下真是糗到極點啦!於是我趕緊閉上嘴,隨王叔叔在黑暗中找我們的座位了。

 

T1T2戲院的「創舉」還不只這六個廳而已。舊時代三家戲院都是「木頭椅子」,非常難坐又不舒服。而T1T2戲院新張幕的「強力宣傳」之一,就是它們配有「高級絨布座椅」,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大驚喜!我看電影時何曾坐過這麼舒適的椅子呀!真是太神奇了呀,傑克!

又過了幾年,不知是何原因T2戲院又再度倒閉了,只剩下T1戲院(以下簡稱為「T戲院」)一直苦撐到現在。

上大學前很少有機會去看電影,每年大概都是在農曆年時,才會拿著壓歲錢去看一部片。後來上了大學,才大開電影之門,開始狂看了起來。

我在台南唸大學時,最大的興趣就是看電影。但學生時候的我沒有太多錢,所以除了少數特殊狀況(四年來,總共看了三次首輪片而已)外,我都是去看二輪片的。台南二輪片的戲院,我都有「貴賓卡」,可以折20元,所以只要110元便能看兩部電影,實在是太划算了。

 

(其實上述內容都在960929我看電影》、960930Viva the Movie!》中講過了,如有興趣可再一觀。)

 

畢業回到T市後,一切都要重頭適應了。在台南許多方便的娛樂、資訊……等等,通通沒有啦!其中最令我苦惱的,莫過於「看電影」了。因為……T市這裡沒有二輪片哪!難道要我去T戲院看「首輪」的嗎?哦哦,那可是太貴了呀!但除此之外,又沒有別的選擇。

(我真的不太習慣租片子回來看。通常都是去戲院,再不然就是看電視上播出的。)

後來想了想,其實我的娛樂活動也不怎麼多,所以「偶爾」花個錢去戲院看部片子,亦不為過吧!況且自己也在賺錢了,不若從前需花父母的錢,所以就算去週末戲院看個電影,也比較理直氣壯。

這麼想之後,於是我便掏出千把塊,買了T戲院的貴賓卡,成為它們忠實的顧客(其實是別無選擇)。

 

T戲院的全票是200元,貴賓卡則分兩種,A1300元可看九次(每次折約150元),B2700元可看廿次(每次折約135元)。因為我不想一下子掏出將近三千元買B卡,所以每次也都是買A卡。

可能有人會說……全票200元算是「便宜」的了。但是和其他戲院比起來,T戲院的設備實在不值200元啊!請不要忘了,它是在我「國小」時重新開張的,從那時到現在,它都沒有再整修過,所以環境之「好」可想而知。

要說戲院的環境髒亂那倒不至於,但所有的東西也都是破破舊舊,連裡頭的工作人員,包括售票、收票、打掃環境和販賣部的員工,也全都是上了年紀的歐巴桑歐里桑。而且除了售票的兩位阿姨,其他人的服務態度都不怎麼友善。也許是他們的工作內容實在太過無聊單調所致,又或許是這一間老戲院,讓他們無法不暮氣沉沉吧!

我覺得戲院裡最可怕的是廁所(再次強調,其實它裡頭並不髒亂,也不是很黑暗可怖),每間廁所的濕氣都非常重,牆壁也都斑駁脫落,每次進去都想趕快出來。

(或許這正是戲院的計謀,讓人儘量不要去使用它們的廁所……?)

 

說到T戲院的貴賓卡,有一點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它們使用的期限是「每年的九月底」,而不是「年底(12月)」,這樣怪的時間點,我還是第一次遇上。好比說:9611月買了張貴賓卡,使用期限就是97930號;但就算你是974月買的好了,仍然只能用到該年9月底。

這幾年我使用貴賓卡都還頗順利,通常都能在每年九月底前用光。但今年卻發生了困難:

我在去年十月份重又買了A卡,卻很「迅速」地在今年二月份時就看完了;所以只得再重買一張。暑假開始前,我只剩大約三次了,這時我陷入了一個困境:

是要把這三次看完就算了,還是看完再買一張呢?

因為暑假是許多大片上映的機時,於是我算了算我「想看」的片子的數量;再加上之前和人約好《赤壁》上映後要一起去看,這麼加加減減後,我決定把第一張卡的三次用完,然後再買第二張,「應該」是來得及在九月底前用完的。

(可是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呢?沒錯!當然就是出了意外,否則我也不必寫這篇日記了……)

 

本以為「穩當當」、絕對沒問題了,於是我在八月初時買了新的A卡(請注意,是「八月初」哦!離九底只剩兩個月,必須用完九次喔!),但是,慘劇發生了……

首先,我又被人放鴿子了(實在怒!),所以《赤壁》變成我一個人去看的,因此就少掉一次了。再來就是我算錯了兩部片子上映的時機,它們並不會在九月底前上映!(嚴格來說,應該只錯算一部片,另一部片在其他縣市早就上映了。我們T市這裡很可憐,上映的速度都要比其他地方慢上兩個禮拜……)

但是這時我的貴賓卡裡,怎麼還會剩下「六次」呢?

好吧!就算少了這三次,誤差未免也太多了吧?我仔細的想了又想,覺得可能是當初我在估算「想看的電影數量」時,就出了錯誤。如今加上前述的「三次」意外,所以到21號的今天,我竟然還剩下六次!

這可怎麼辦才好呢?這都是錢耶!

 

後來,終於給我想出了一個辦法來:

我只要去戲院前面「兜售」我的電影卡,不就一下子便能用完了嗎?我的計畫如下:

我先到售票處外面等著,只要看到那「疑似」要用現金買票的觀眾,便上前去和他們兜搭、推銷我的貴賓卡:

「先生/小姐,你/妳要用現金買電影票嗎?因為我的貴賓卡快過期了,必須在九月底前用完,所以想拜託你/妳幫忙:如果我用我的卡替你/妳買票的話,算你/妳150元就好……」

如果他們用現金買票,必須掏出兩百大洋,而我只收他們150元(我很老實,都沒有超收哦!),這樣算來是雙贏,皆大歡喜嘛!對不對?

雖然我也知道這麼做有點丟臉,但是……剩下「六次」耶!我可不想浪費哪!而且最近實在沒有想看的電影,我也不想勉強自己胡亂去看,把次數用完;再者,我也真的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去六場電影呀!所以想來想去,只有這個辦法,方能解決我的困境。

但是難道我專誠跑到戲院去「賣卡」嗎?想來也覺得蠢。於是便選了一部我認為「還可以接受」的電影去看,順便進行我的計畫。

 

今天我要看的片子是兩點半上映,於是我提早到了戲院,兩點不到便站在售票口張望了。但情況有點不妙,來看電影的人不多耶!

(這本來的嘛!因為好看的片在暑假時都演完了。而且如果有好片的話,我自己看不就得了,哪還得淪落到去賣笑呢?)

等了一會兒後,看見兩名似乎是高中的女生遠遠走來。嗯,高中生應該沒錢買貴賓卡才對,所以她們就是我下手的目標了。於是我清了清喉嚨,往她們走去,講出我預先想好的說辭:

「小姐,妳們要用現金買票嗎?因為我的貴賓卡快過期了,必須在九月底前用完,所以想拜託妳們幫忙。如果我用我的卡替妳們買票的話,算妳們150元就好……」

她們露出不知所措的表情,互看了一眼,卻沒給我答覆。這時我知道她們一定是覺得我「怪怪的」,於是我急忙補救道:

「ㄟ……我不是奇怪的人啦!我真的只是因為卡到快期了,所以想趕快用完……」

(天哪!好丟臉哦!)

「嗯……我們不是要用現金買票耶!」其中一女說道。

另一女補充:「我們有『兌換券』啦……」

 

T戲院是有「電影兌換券」沒錯,我也拿過幾次,但已經很久不見這種兌換券了,怎麼它又重出江湖啦?

呿!她們是拿兌換券的也不早講,我不是一開始就問說「是否要用現金買票」了嗎?早知道是這樣,我也不必浪費我的口水和臉皮了。真是的,做白工啦!

因為她們兩人慌張的表情,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怪姊姊」,於是我趕緊走到遠處,等待下一個機會。

不多久,一位胖胖的中年男子走過來,打開皮夾「似乎」要掏出現金的樣子。於是我立刻一個箭步向前:「先生,請問你是要用現金買票的嗎?」

中年男子看了我一眼(同樣是略帶奇怪的眼神),道:「不是!我有卡的。」他邊說邊掏出貴賓卡來給我看。

「哦!謝謝!」

哼!貴賓卡,又是貴賓卡。這可惡的貴賓卡,真是個麻煩製造者呀!

 

至此,我已沒有勇氣再去兜售我的貴賓卡了。實在太丟臉啦!

我不懂那些做黃牛的,到底是怎樣去和人家開口的呢?我自認我是「正正當當」的,而黃牛還是抬高價錢去賣票,他們怎麼有那個臉去開口說呢?或許我就是臉皮不夠厚吧!

既然我的計畫已經告吹,但問題還是沒解決呀!於是我氣起來,跑到售票處向賣票的阿姨詢問道:

「請問一下,我的卡到今年九月而已,是否可以退錢,或是我十月份再買一張卡,直接折抵呢?」

其實這時我心裡完全不抱任何希望,因為在兩、三年前的「十月初」的某天(大概是十月二、三號這樣的日子),我看到有一家人在售票處和工作人員大聲地對罵。

因為他們買的貴賓卡「過期了」(想當然耳,是到每年的九月底嘛!),但他們自己沒注意,直到要買票時,才被告知不能用了。那位爸爸很生氣的和賣票人員「拗」說:「今天才十月X號,才差幾天而已,我們還剩X次,不能通融一下嗎?」

但戲院方面就是不放行,於是媽媽也跟著在一旁罵了起來。

這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所以也特別注意「九月底」這個使用期限。因為戲院方面的強硬態度,我也自認為要「退錢」或「折買下張卡」的機率,應該是接近零吧!

 

 

沒想到售票阿姨說:

「哦!這個今年買的卡可以用到『明年』九月啦!……」

啥!明年?我沒聽錯吧!

「真的是明年哦?」我不可置信地再度確認了一次。

「是啊!」

這時我的心情真是……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呀!早知道我就先來問不就得了?哪還需要拋頭露臉地到處賠笑兜搭呢?我為什麼老是幹出這種白痴的事來呢?

不知道戲院為什麼會大發慈悲,改變了貴賓卡使用期限的限制?是因為之前禮券事件(「不得記載使用期限」)的影響嗎?還是因為他們生意越來越差,擔心太過限制使用日期會遭消費者反感,所以才放寬了限制?

不管如何,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至少我不必再為了它焦頭爛額了。

 

問完話後,售票阿姨望著我,我則呆立在售票處前。這時我腦中想的是:既然可以慢慢地用到明年,那我是否還要看這部片子呢?(說實在的,以我平常看片的「標準」,是不會花錢到戲院來看這種片的)

後來,我抱著一種奇怪的心情,還是買了票,幸而這部片還算不錯,比上部看的《神鬼傳奇 3》好多了。但是今天這椿丟臉的事,實在是讓我……

(為什麼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些蠢事呢?實在是想不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