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休假了。

前天加班到九點多,著實有累到。本來昨天想休的,但因為昨天只有半天有工讀生,讓辦公室放空城實在不太好,所以還是改到今天再休了。

早上一覺起來,家裡靜悄悄的。一時忘了L媽已去上班,因為我總是較她早出晚歸,所以感覺不到和以前有什麼不同。

L爸今天不知怎麼了,心情似乎不太好,我也不想待在家裡和他大眼瞪小眼的,於是吃了午餐後,便決定去看電影。

 

這部最新的《007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本來就打算去看的了,但這兒直到最近才上映。只是我一向都是週末去戲院的,在上班日去看電影好像還是頭一遭呢!原先還擔心整個戲院會否只有我一人?這樣感覺實在很怪呢!

我不喜歡戲院中太多人,因為一人多,小孩就多。小孩子還不懂遵守社會規範,所以吵鬧有之,大聲問問題有之,啼哭有之,搶零食有之,反正我很怕和小孩子一同看電影。

而且觀眾多的話,這遲到進場、中途走動也多。我的英聽能力並不足以好到可以明白劇中人的對話,所以非常需要看字幕。但只要有人走動、抓頭,甚至長得太高,都會害我漏看。

此外,有些沒公德心的人,仍自顧自地大聲講電話,管它螢幕上正在槍戰或情話綿綿。更有那可惡的煙槍會偷偷吸煙(或者他們是「大大方方」的抽?),強迫大家一起陪他抽。

 

總之,我不喜歡戲院大爆滿,「半滿」是我比較能接的程度。但就戲院經營者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希望場場都爆滿才好哪!而且我們T縣這個小地方,這家唯一的戲院,據聞已是經營的很辛苦了,觀眾人數經常都是寥寥可數,我竟然還希望人數別太多!如果有天它倒掉了,那我才真是欲哭無淚呢!

但矛盾的是,我也不希望整個放映廳只得我一人,那種感覺說有多怪便有多怪。

 

從前一位補習班老師說,某天晚上他下課後(將近十點),突然心血來潮,便去看了他很想看,但一直沒時間觀賞,當時非常火紅的一部日本恐怖片(抱歉,忘了片名是啥)。因為他遲進場了一些些,結果到散場時,他才發現裡頭竟只有他一人。

「難怪我剛剛一直覺得很安靜。」老師說。

而且剛看完這種影片,心中多少都會有些許恐怖之感,這才突然發現整個廳中只有他一人,又快十二點了,老師一陣毛骨悚然,趕緊跑出戲院衝回旅館。

 

我一邊心戲院會沒人,一邊又任性地就是要今天去看。「幸好」在戲院門口就看到有三個人在買票。雖不知他們會否和我看同一齣,但至少我感覺自己沒那麼蠢啦!

等我買了票進去後,發現裡頭也竟然坐了幾個人了呢!最後統計的結果,包括我在內共有十三人,看星期五下午兩點半的這場《量子危機》。他們分別是:

三對情侶(其中一對看起來像是大學生,其餘兩對比較像社會人士)、中年婦女一名、中年大肚男一名、中年外國男子一名(這是我第二次在戲院裡看到外國人),還有二女一男的組合(他們看起來像高中生……,奇怪?)。

還有,我的另一個疑問就是:他們怎麼都不用上班啊?難道大家都是和我一樣,休假跑來看電影的嗎?嗯,怪哉。

 

這裡特別要提的是坐在我前面那排的情侶。打我進這個廳後,那個女的便一直看我。我打開零食包裝,發出「窸窣」的聲音,她轉頭看了我一眼;我打個噴嚏,她又看我。是怎樣,她認為我在他們背後搞鬼嗎?她這樣頻回頭,才讓我不自在呢!

而那個男的一直在大吃大喝著。因我是在開場前就進去了,所以約有十來分鐘的時間,廳中是有燈光的,因此我隱約看到他在吃速食店的炸雞,但他喝的是──啤酒!

嘩!下午就開始喝嗨尼根啦!真是的。

因在進場前,我頗匆促地買了包零食,結果誤拿到一包「辣味」洋芋片,吃得我眼淚鼻涕齊流。不一會兒,我便把整包面紙都用光了。開場沒多久,007和壞人在義大利加爾達湖畔的飛車追逐,就在那輛愛快羅密歐墜車之際,我也把那包辣死人的餅乾給嗑完了。接下來終於能好好地、安心地看電影了,阿門!

 

看了沒多久,便又再次印證了一個我不喜歡的事實:

我果然都看不懂電影啊!

這個問題由來已久,也困擾著我。我常常都看不懂電影裡的安排,比如說:為何會有這個組織/陰謀?為什麼這個人要做這件事?為什麼他突然想通了這個關鍵點?

有時覺得是節奏跳太快,我還來不及消化時,那幾句重要的對話便結束了;有時我要看影像,又要看字幕,實在忙不過來,所以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更甚者,我連「動作場面」都看不清楚(因為實在太快了呀!)。好比今天007和壞人的飛車戲,因為兩輛車都是黑色的,搞到最後,我都分不清楚誰是誰了。終於當其中一輛車墜落山谷時,我才知道──哦,壞人已經掛了呀!

倒也不是說我終於弄清楚那是誰的車了,我會這麼判斷是因為,照那車摔落的狀況看來,是有死無生了,而主角007絕無可能就此掰掰,所以死的一定是壞人囉!果然,兩秒鐘後,鏡頭就切換到007開著「另一輛黑車」揚長而去了。

 

我會在看完影片後,回家再看電影雜誌或上網找資料。有時看了這些資訊,這才明白為什麼;有時看完後,卻很質疑:電影裡真會有演這些情節、真的有出現這個人/畫面嗎?

我也不是沒試過,在看影片前便先看相關資訊,但這樣的結果就是:有時一個小不心便時看到了結局。但我又很討厭那樣,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先不去看資料,等看完影片再說。

 

唉!我真是糟糕,連這種娛樂動作片都還看不懂,更遑論那種需要思考的劇情片了(所以我很少看那種片子,以免自尋煩惱)。記得大學時和DL一起看了《駭客任務》第一集,到最後我很疑惑地問說,「母體」到底是什麼啊?他們又是怎麼一回事?DL解釋了給我聽,我這才恍然大悟。

趁此也再次重申:我看電影是要尋求歡樂和娛樂,並不會想利用這個「機會」來思考什麼人性啦、哲理啦。所以要我花錢到戲院裡去看電影,非得是大動作、大場面的片子不可,否則我才不要掏出我的money來呢!那種愛情片、喜劇片、文藝片等等,我在家裡看電視播的就好了。

嗯,就算這樣是很膚淺的,但今後大概還是會按此模式走下去吧!

 

P.S.

最新兩集的007(《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和《007量子危機》),我還蠻喜歡的呢!較以前的幾集,多了真實感。

007和壞人做肉搏戰時,我都替他覺得「好痛」哦!科技的元素也降低了,比較沒那麼「扯到不行」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