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國大陸毒奶粉事件鬧的沸沸揚揚,本來我以為我可以置身事外,但是今天終於不能再避免地被波及了。

 

當毒奶粉事件剛爆發時,我一邊看著新聞報導,一邊吃著晚餐,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因為之前便看過太多大陸「黑心商品」、「假食品」的報導了,那時都覺得與我無關,所以這次的毒奶粉,我也是「非常放心」。

因為我既不是嬰兒,更不吃奶粉(我並不討厭吃奶粉泡的牛奶,但只是因為喝的次數不多,所以如果要喝牛奶,都是直接買鮮奶),所以起初我認為這個「三鹿牌」嬰兒毒奶粉是毒我不著的。

沒想到才過沒幾天,便陸續傳出台灣許多食品業的原料,都有可能用了毒奶粉製造。如:麵包、奶茶、咖啡等。這下子不再事不關己了。我小吃了一驚,但也並沒有太擔心,因為報導裡那些有購買毒奶粉流向的「可疑縣市」內,並沒有T市。

 

同樣是夜晚,我一樣吃著晚餐,一邊看著報導,不解地問道:

「為什麼那些業者要買嬰兒奶粉去做食品呢?」

「因為大陸的東西的便宜啊!」L爸答道。

是哦!因為在我的認知裡,「嬰兒奶粉」就是比較貴的一種奶粉嘛!所以不會聯想到有人會拿嬰兒奶粉做為食品原物料。但如果扯上「大陸貨」,那可能就真的便宜許多了吧!看來生意人為了節省成本,還真的是費盡了苦心呀!

雖然知道了連麵包、咖啡等食品都「淪陷」了,但我的擔心也只是增加了一點點。因為之前流入台灣的三鹿奶粉的去向,似乎大部份都被追蹤到了,而名單裡頭也沒有T市,所以我還是放心地大口吃著我的麵包和咖啡。直到昨天──

 

昨天我去買東西,聽到店家放的廣播,傳來記者的聲音,道:

「……毒奶粉事件的雪球越滾越大,衛生署今天(21號)接獲國內知名大廠金車公司主動通報,該公司有八件沖泡式產品添加的植物性奶精檢出三聚氰胺,包括『伯朗』曼特寧、藍山三合一咖啡及雞蓉玉米濃湯等,衛生署已要求全面下架回收……」

蝦米呀!連「伯朗咖啡」都中標了哦!我最喜歡喝的就是它的曼特寧口味了呀!上禮拜才喝了的說(這可是有圖為證的哦!詳960814今天不來電》)

晚上回家後,因為沒有看電視,所以對金車公司一事並沒有太深入的瞭解,想說……反正今天再看報紙就好了。

 

早上到便利商店買早餐,卻見飲料櫃中還是擺著伯朗咖啡,更巧的是,店內放的廣播不就正在報導「金車公司主動驗出產品含有三聚氰胺」的新聞嗎?那它們怎麼還沒有將產品下架呢?

結帳時我很想問店員:「ㄟ,你們怎麼還在賣伯朗咖啡啊?」。但又覺得這樣有點白目,所以便沒問了。

(好加在沒問,因為……請繼續看下去便知。)

 

早上到了辦公室,看了報紙後(金車公司果然是頭條呀!),才知道原來有問題的產品是「沖泡式」的產品,不是我常喝的罐裝咖啡啦!嗐!真是自己嚇自己呀!

後來又看了相關報導,伯朗罐裝咖啡都是使用來自紐澳產製之奶粉,所以可以安心食用。呼,還好還好!

不過金車公司主動檢驗、主動通報的作法,真是的蠻負責任的。但光是回收銷毀的產品損失就高達五千萬,這還不包括商譽哦!真的是無妄之災呀!

 

說到大陸的「黑心食品」,之前我便看過兩則覺得很誇張的消息。一則是「假雞蛋」,另一個則是「假辣椒」,神奇了吧!連雞蛋和辣椒都可以作假,真是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啊!

為了怕有人不知道「假雞蛋」和「假辣椒」事件,所以在這裡幫大家簡單的上一堂化學課:

所謂的假雞蛋,便是利用種種化學原料製成的「仿真蛋」,製作成本只有售價的1/4

假雞蛋外表、顏色和重量都和真雞蛋差不多,但沒有雞蛋應有的腥味。而在照蛋燈下,假雞蛋的氣室是看得出來的,和真雞蛋不同,這是由於假雞蛋的蛋皮和蛋清中間有空隙。假雞蛋煮熟以後,蛋黃不單捏也不碎,而且非常有彈性,甚至可以當桌球般打(這是「爆漿撒尿牛丸」的姐妹作嗎?)。而且,假雞蛋的味道當然不好吃。

  (奇怪了,如果一吃就知道很「假」,那消費者也不是大傻瓜,誰下次還會去那家店光顧呢?不懂……)

假雞蛋的蛋殼由碳酸鈣、石蠟及石膏粉造成。而蛋清、蛋白則主要由海藻酸鈉,再加上明礬、明膠、色素等造成。蛋清是將海藻酸鈉加進水造成溶液後,不斷攪拌而製成的。而蛋黃的主要成份同樣是海藻酸鈉液,再加入如檸檬黃一類的色素後,放進模具中,然後放入氯化鈣溶液中凝固而成。

(以上內容摘自維基百科,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1%87%E9%9B%9E%E8%9B%8B&variant=zh-tw

另外這裡還有個網址,裡頭有圖片說明假雞蛋的製作過程,有興趣的人不妨一觀:http://blog.xuite.net/osaki99/blog/13011011

 

至於假辣椒,則是將玉米皮用工業用色素上色製作而成(玉米皮?上色?)。這個……應該也是為了成本因素吧!(相關報導:http://news.sohu.com/20061231/n247369501.shtml

有時我覺得大陸人的「發明精神」真的很了不起,怎麼能想出那麼多奇奇怪怪的黑心假食品呢?再者,他們的「味蕾」是不是都有問題啊?要不然怎麼連「玉米皮」混充做辣椒都吃不出來啊?(還是只要有「辣味」就好了……?)

當時看到這兩則報導時,還在偷偷慶幸說:應該不會有人要進口(或走私)雞蛋和辣椒來台灣吧?沒想到才一年不到的時間,台灣便被毒奶粉給攻陷了。現在人人自危,不僅是伯朗咖啡,大家什麼咖啡也都不敢喝啦!某賣場今天退貨(咖啡)的人,比買咖啡的人還多,真是囧到極點呀!

 

早上大約看完報紙後,便開始工作了。下午C老師進辦公室來,有點慌張地問說:

JJ,妳有看到伯朗咖啡的那個新聞了吧?」

「嗯,有啊!」

「啊!怎麼辦怎麼辦?我常喝沖泡的伯朗奶茶耶!一個星期大概會泡三、四包。」

「……」

ㄟ,我也不知該怎麼辦呢!只能勸慰老師說多喝水、別再喝沖泡奶茶了。

幸而我們不是嬰兒,奶粉並不是我們的主食,而且成人的代謝能力畢竟還是比嬰兒強。而且據報導,「一個60公斤的成人,一天內要是喝超過五包問題咖啡,才會出問題」。我想應該沒有人會一天包上五包沖泡咖啡吧!

現在比較消極的作法,當然就是多喝開水、少喝飲料囉!

(經老師一提醒,我才想起之前辦公室買的沖泡咖啡就是伯朗的耶!難道要丟棄嗎?可是那是半年多前買的,也會有問題嗎?覺得有點浪費呢……)

 

一年多前去某家「吃到飽」的火鍋店用餐,正在冷櫃前挑選食材時,一位在我旁邊的媽媽本來夾了許多泡菜,看來大概是想自製泡菜鍋吧。但當她把泡菜夾進自己的盤子後,臉上突然露出了奇怪的表情,把盤子拿近一聞(可能因為之前食材都在冷櫃裡,距離遠,較不易察覺),自言自語道:

「嗯,這個味道怎麼怪怪的啊?」

因為我就站在她旁邊夾菜,她看了我一眼後,有點自我解嘲又再說:「這該不會是大陸的黑心泡菜吧?」

我跟著答話說:「不然就不要吃好了。」那位媽媽也立刻放棄了那盤泡菜了。

等她等後,我也夾了一條泡菜起來聞聞看,果然是一種很不自然的怪味道;再仔細一瞧,顏色也未紅的太鮮艷了吧!果然是便宜沒好貨呀!這種150元吃到飽的火鍋店,你還能要求什麼呢?

自此後,我對於這種「較廉價」的吃到飽火鍋店,便突然興趣缺缺了,以後也不想再光顧了。

(說不定那個真的大陸的黑心泡菜呢!真是可怕呀!)

 

近年來「食」的安全早已經岌岌可危,不管是原物料,還是加工後的產品,通通難逃「黑心」或「有問題」的魔爪,我現在隨手都可以抓出一把來:

我們有:狂牛症牛肉、組合牛排肉

好吧,那我們不吃肉,改吃素食好了。但是很抱歉,這裡還有呢:

黑心素食(裡頭有葷食成份)、農藥殘留的蔬果、基因改造小麥

既然如此,那我們來吃些點心,放鬆心情吧。但是你會遇到:

反式脂肪(餅乾、速食都有哦!)

而且不只食品,連屬於餐具類的衛生筷,都是只用雙氧水漂白過的可怕產品……

 

所以我說,我看我們只有絕食算了。或者要修練成那辟穀的神仙,只喝些露水來過活吧(哦!不對!現在還有酸雨,自來水中也有太多的氯,所以連想要喝水維生也求之不得了哪!)

所以我才會說,只有「絕食」一途,才是最終的解決之道哪!

 

(因為這篇日記中提到太多可怕的黑心食品,未免破壞大家以後用餐的胃口,因此特地給那些不想修練辟穀或是絕食的人,選了一則笑話,搏君一笑。)

 

在中國的農村有位農夫

買了一批秧苗,準備收成了之後可以賺一點錢生活

結果種了半天沒有收成,才發現是假秧苗

 

農夫很傷心,決定喝農藥自殺

結果沒死。原來那是假農藥

 

經過了大難不死的農夫,他的朋友們齊聚一起吃飯喝酒祝賀他

結果大家都進了醫院。原來他們喝到了假酒

 

沒想到進了醫院之後,他們全都死了

原來是醫院裡面用的是假藥

 

相關文章:981215台灣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