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羊體大恙,少不得吃了許多藥。

我覺得我還蠻會「吃」藥的,但這種功力可不是人人都能有的哦!

咦……這裡說的吃藥,不是指「吃了很多藥」的那種「很會吃」藥;而是指「吃」藥的這個動作啦!

不管是藥丸、藥粉還是藥水,任何一種型態的藥,我都可以大口大口地把它給吃下肚去(呿!又不是什麼珍饈佳餚,還大口吞哩!)

我曾聽過有人不會吃藥粉,每每會灑的滿地都是,或是吃到嗆著。

為什麼不會吃藥粉呢?我不懂耶!我吃藥粉的方法就是先喝一口水(不能太多,大約是半個口腔的份量),將水含在口中,再把藥粉倒入嘴裡,混合均勻後(不想混合也可以啦!只是會比較難吞)再一股作氣地「咕嘟」一聲,便可以吞下藥粉和水,簡單俐落。

這不是太難嘛!對不對!

 

但現在能吃到藥粉的機會也少了,不管是成藥或是醫院裡開的,大多都是藥丸、藥片、藥錠或膠囊這種類型的了。

如果是去診所看病,拿到醫師處方後再到藥局去領的藥,通常都是一份一份包裝好了的。就算裡頭有三四五六七八顆藥,我都來者不拒,通常「一次」就能把它們解決。

方法很簡單,也是先喝一口水,再仰頭(不必到90度角,大約45度即可)把那些藥丸、錠、片、囊等全部丟進嘴裡,待它們落往較接近喉嚨處時,再用點力地連著水把藥吞下去,這又解決了一次服藥的工程啦!

雖然我偶然也曾因為水喝的太少,以致在吞嚥的過程中稍稍被「哽」到,但我對自己一次服用多顆藥丸的功力,可是大為自豪的哩!(唉!這個也沒什麼好自豪的吧!畢竟鬧到要吃藥的地步,包保已沒好事。)

 

以前曾看過一個工讀生吃藥。她的藥「每份」大約有四、五顆,這在我來說簡直就是小case,一片蛋糕罷了!但她卻倒了一大杯水回來,愁眉不展的撕開了藥包。接著我看傻了眼,因為她是以「一次一顆藥」的速度在進行著,而且每次都要喝上一口水。

「妳為什麼要這樣吃藥啊?」

「因為我覺得藥很『難吞』,所以一定要喝很多水才吞的下去,有時還吞不下去呢!」

「所以妳一次只能吃一顆藥?」

「是。」

「那妳每次吃完一包藥,不就要喝好多水嗎?」

「對啊!所以每次吃完藥都好飽。而且藥都是在飯後才能吃,飽上加飽,真是難過……」

 

唉!怎麼會這樣呢?我覺得易如反掌的事,有些人竟視之為畏途啊!這時不由得慶幸自己什麼藥都能吃了。

(啊!呸呸呸!最好是不必吃藥囉!)

至於藥水,我想應該沒人會對它有食用障礙了吧?它應該算是最初級、最平易近人的一種容易入口的藥物型態了。

 

還記得小時候尚未實施健保制度時,只要我生病感冒,L媽都會帶我去一位「醫生奶奶」處看病。說到這位醫生奶奶可真是不簡單,在那古早的時代,她一位女性竟然能到日本去學醫,真是太了不起了。

可能因為我還是「小孩子」吧!(那是唸國小時),所以醫生奶奶給我開的藥都是「藥粉、藥水」的組合。雖然我也會吞食藥丸,但既然她給我這樣的藥,我也就照吃囉!藥粉並不是現成的,而是需經護士阿姨慢慢在瓷缽裡磨出來,再包進一張張方型的白色薄紙裡。

以前看完看病後,便在外頭等著拿藥。那時常常探頭探腦地看著護士阿姨包藥,覺得她的動作真是又迅速又麻利,佩服的不得了哪!

 

有一次我患了較嚴重的病,所以L媽特地帶我去一耳鼻喉科看診。那位中年男醫師問診完畢後,突然問道:

「妳要吃藥粉還是藥丸?」

因為以往醫生奶奶都是開藥粉、藥水給我,於是我便脫口答道:

「藥粉好了。」

(再次強調:我也是會吃藥丸的,但真的只是因為「習慣」,所以才很自然地說要吃「藥粉」。)

沒想到醫生卻拉下了臉,頗不高興地說:

「妳都這麼大了!(那時好像是小五、小六吧),還要吃藥粉……」

這這這……這簡直莫名奇妙嘛!是他自己先問我的耶!他既然問了我,不就是要讓我選擇嗎?那為何我說要吃藥「粉」,他卻又譴責我說「年紀夠大了,不應該再吃藥粉了」?

(一般來說,小孩子的確較不易吞食藥丸,所以才會磨成粉,讓他們容易服用。)

於是我反駁道:「我也可以吃藥丸的啊!」

其實我本來還想補一句:「是你要問我的耶!」但終究還是沒有說出口。

 

雖然我說了我可以吃藥丸,但醫生的臉還是挺臭的,反正現在也只剩下拿藥,於是我和L媽就出診間去了。最後我回到家,拿出藥準備服用時,卻發現──

他還是吩咐護士把藥磨成藥粉了!

這位醫生到底在想什麼啊?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

其實他可以這樣問:「妳會吃藥丸嗎?」、「我開藥丸給妳可以嗎?」幹嘛這樣反反覆覆的,還兇我哩!真是的。於是我後來就都不去找他看病了,因為他已經惹毛我啦!

 

小時候生病常常忘了吃藥,尤其是那種「飯後」才要吃的。有會會拖到兩、三次都沒吃(也就是……一整天都沒吃過半次)。為了不想被罵,經常都在L媽快下班前,匆匆忙忙地「補吃」,一次喝掉三格的藥水和三包藥粉。

嗯,那滋味真是說不出的苦呀!

  這個「補吃」的方法實行了一陣子,我年歲也較大後,隱隱約約覺得「一次吃兩、三個份量的藥」,似乎有點不太對勁。但偏偏就是忘了吃,這一定會被L媽發現的,被發現又會遭罵,那該如何是好呢?

(沒錯!你猜的就是我所做的。)

最後我就直接把沒吃的份量給倒掉啦!

唉呀唉呀!阿彌陀佛啊!那時我年紀小,不懂事啦!我不是故意要浪費食物……,哦!不是!我不是故意要浪費藥的啦!啊就真的忘了吃,又怕被罵,所以才出此下策的。但是現在我已經長大,所以會自己控制、注意吃藥的時間啦!雖然我偶爾還是會忘了吃藥,但至少現在不會有人來盯我到底吃了沒。因此我也不必冒著生命危險去「補吃」,或冒著被雷公打的可能把藥給丟了。真是好加在呀!

 

多年前看過一篇報導,內容是說我們最好不要擅自改變「藥的型態」,以免影響藥效。

這是什麼意思呢?好比說膠囊為什麼要做成膠囊的形狀呢?除了因為「口感」的因素外(有些藥很苦,所以用膠囊將之包住),還有牽扯到「藥效」的問題。

可能這藥落到胃裡,尚需經過一段時間後膠囊被胃酸溶解,裡頭的成份最後才會出來,這樣方是最佳的時間點。如果我們把膠囊丟掉,直接吃裡面的小顆粒,那時效上就不對了。

當然,時效不對並不會讓我們肚子痛或怎麼樣,但如此也達不到服藥的最佳療效啦!

還有,把藥丸磨成藥粉,也會加快它被胃壁吸收的速度,同樣也是影響到療效哦!

(講的有點亂啦!因為我是憑記憶寫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雖然雜亂了些,但應該還是看得懂我要表達什麼吧……)

 

當初看到這篇報導時,我又慚愧地冒出了一些冷汗。因為年幼無知的我,有一陣子很迷「收集膠囊」哩!也就是「趁著」生病、感冒看病拿藥時,如果遇上裡頭配有「膠囊」的,便會把膠囊打開,倒出裡頭的小顆粒後,再小心翼翼地把膠囊給套好、放進我的「收藏袋」中。但我也不是如此對付每一顆膠囊,同一種膠囊我只收集一顆便已足矣!

說實在的,有些膠囊裡的小顆粒還真是苦哪!難怪要用膠囊包住,我竟然還自找苦吃的把它們倒出來,真是大傻瓜呀!

幾經辛苦磨難後,我收集了一大包膠囊,五顏六色的十分壯觀。又過了好一陣子(可能是上了國中後),一天又要進行收集膠囊的工作時,突覺自己這麼做實在很無聊(而且藥又苦的要命!)。所以便下定決心,不再做這種收集,同時也把那包收集了好幾年的膠囊給丟了。

自此後,我也不再有剝開膠囊的動作了(說到要收集膠囊,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哦!有些膠囊還蠻「緊」的,一個不小心,便會把膠囊給壓扁。這種外表有缺陷的膠囊,我可是不要的啊!)。但是其實,有哪個人吃藥時,會沒事會去把膠囊給打開呢?大約也只有我這個大笨蛋才會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