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全球股災,股價直直落。吃晚餐時,我突然想到這事,便問L媽:

L媽,我們的股票怎麼樣了啊?」

「沒怎樣啊,就擺著囉!」

呼!還好股票沒事,不然我會哭死。但說到了股票,就不能不提L媽的國小同學陳X

 

話說數年前,L媽的一位「國小」同學發起了同學會。但在這之前,他們可是卅幾年來都沒辦過聚會呢!那次辦得有模有樣,場子搞得很大。L媽也幫忙了一些諸如名牌、通訊錄製作等的工作。會中大家聊得很開心,也相約以後再聚。

而在這些同學當中,就屬陳X的成就最為突出了。

他現在是一公司老闆,可說是白手起家。公司設址台北,做的是各種軸承,還外銷呢!

不久後,陳X邀大家參觀他台北的公司。他負責所有的費用,包括機票、住宿(住他公司裡的客房),還有其他遊玩的花費等。只要是想參加的,都可以報名。

 

嘩!這可真是大手筆耶!嗯,這陳X不錯,為人還挺大方的。雖是卅幾年沒聯絡的老同學了,但在一次愉快的聚會後,竟就如此慷慨的招待眾人,真是不容易。

後來L媽偕同L爸一起北上……

嗯嗯,等等!人家邀的是「國小同學」,關L爸什麼事啊?

原來陳X說,只要是「家眷」,也都可以去呢!但大部份的人,最多應該就是帶另一半去,沒人會厚臉皮到連小孩都拉去吧?

那趟台北遊,據L媽說,也是賓主盡歡。除了參觀陳X的公司外,還去了九份玩。末了,陳X還送了紀念品給各人。於是大家有吃有玩有拿,當然是開開心心地滿載而歸了。

哇!這陳X,真的沒話講。賺大錢的人不少,但願意和人分享的,卻就不一定很多了。

 

後來L媽這國小同學會就不定期地舉辦了,但規模便沒有第一次般盛大,而且參加的成員,也縮減為十來個較談得來的人。當然,這其中包括了L媽和陳X

又過了幾年,L媽帶回陳X的最新消新息:他設立了一個「陳X清寒獎學金」,幫助T縣的學子,而且金額頗高:就讀大學者二萬元,研究所三萬元。

哦!這時我對陳X的敬意,又提高了一重。他真是不簡單,除了能和同學保持聯繫外,還不忘回饋鄉里,真是值得給他拍拍手呀!可是,L媽接下來說的,卻又讓我跌破了眼鏡……

原來陳X為了「照顧」同學,便優先讓他們們的子女申請,只要成績不是太差,便通通有獎(假設「陳X獎學金」的規定是80分以上,才能申請;但同學的子女,只要70分以上就可以了)。

結果可想而知,只要是家中還有那在求學的,怎會放過這大好機會?就算是經濟尚不錯的,也不落人後的搶著申請啦!最後一眾同學,人人中獎,大家笑呵呵。如果子女早已畢業的,無不捶胸頓足,喟嘆不已。

 

「我覺得你們這些同學很差勁耶!」我啐道。「有些人明明就是公務員之類的,竟然還好意思去申請。」

雖然陳X給同學子女的獎學金,是獨立在正規獎金之外,並不影響原先的公正性。但總覺得那些同學的心態著實可議,貪心的令人討厭。

「唉,要不是妳已經大學畢業了,又沒唸研究所,不然也可以申請……」L媽說。

「喂,L媽!」我叫道,「妳怎麼這樣啊!」

我一直認為L媽和我一樣,是稍具「正義感」的人(所以L爸才會和我們格格不入呀!因為他總是喜歡走旁門左道),沒想到她竟說出這樣的話。而且我剛剛還在罵她的那些同學呢,結果這會兒L媽就變成他們一夥的了。這叫我如何不心痛啊!

「嗯,我是想說……申請到了,可以捐出去啦!」L媽回道。

「才不要咧!」我反對。「又沒人知道其實我們是捐出去了,他們會認為我們也是同流合污的,我才不要揹這種黑鍋哪!要捐錢的話,我們自己有錢可以捐。沒必要做這種事,再拿得到的錢捐出去……」

 

其實,我根本沒資格去申請陳X獎學金,那麼激動做什麼呀?但後來又發生了一件事,證實了我的憤慨是其來有自,並非無的放矢。

前兩年,陳X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也準備讓股票上櫃。這時,陳X又推出了「同學大優惠」方案,讓同學們優先認購股票;也就是在上櫃前,同學可以較低的價錢,先買到陳X公司股票。而且陳X公司體制健全,所可說是穩賺不賠。

唉!陳X呀陳X,你對老同學可說是仁至義盡了。但看看大家是怎樣回報你的呢?

 

後來陳X多次回T市,有時是為了給獎學金頒獎,有時是為了回老家。但總之只要他回來,那十來位較好的同學,便會再聚餐。有回L媽出門前說,這次大家講好了,要請陳X,所以去了一家高檔的日式料理。

但回家後,L媽卻老大不高興,說,有幾個人實在差勁。因為陳X和夫人較晚到,所以其他人就聊了起來。有人就嘀咕著「不想出錢啦」、「反正陳X很有錢」……之類的,擺明了就是想耍賴。

而且最後,陳X又大方的(?!)說,那攤他出好了。

 

L媽很是生氣地說,明明講好了是大家要請陳X,可是那幾個人真的很過份……一直在鼓吹搧動,最後卻變成又是陳X出錢。

「哼!我就說嘛!」我聳了聳肩。「你們那些同學沒幾個好東西……(唉呀!用詞太重了)「他們哪,就是那種有便宜就佔,要出錢先溜的。枉費陳X對你們這麼好,又是子女獎學金,又是股票優先購,結果咧……?」

一頓日式料理,十個人分攤,也不過幾百元吧!但他們卻極力撇清,真是可惡啊!

 

我不知道陳X做何感想(因為這種情況已經發生多次了),或許他真的不在乎出一頓飯錢。但我覺得重點不是誰出錢,又或出多少錢,而是「心態」的問題。

想想看,陳X是怎樣對老同學,而他們又是如何呢?

 

唉!正所謂當局者清,旁觀者迷呀!人家陳X和其他人開心的咧!根本沾不上邊的我,卻在一旁氣得半死,真是何苦來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