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底又快到了

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非常時期

因為年底有一大堆事要做,最嚴重的就是「會計關帳」這件了

 

所謂的「會計年度」就是每年的11日到1231

但我們不可能等到1231日還在報帳,因為會計室那邊也要結算,做報表……等

所以會計室要求我們各單位,提前把需要核銷的經費用完

記得以前好像是到十二月十幾號,才會關閉會計系統

但這兩年關帳的時間越來越早,今年竟然1210日就要關了

(現在我們的公文、差勤、會計、財產、修繕通報等系統,一律上網處理

所以如果網路不通,差不多有一半的事都不能做了

若電腦掛掉或停電,業務就停擺了~可悲!)

 

但學校走的又是「學年度」,所以就會有一些尷尬的情況發生

比如說1227日要辦一場演講,那就須要付講者差旅費、鐘點費等

或是老師恰巧年底出國,30號才回來。我們也只能等老師回國後,才能拿到機票報帳

可是系統10號就關了,那這些在10號以後發生的活動、購案怎麼辦呢?

當然我們還是有辦法解決,只是會變得很麻煩

去年12月初,我也是因為急著去店家那裡拿發票核銷,結果就在往找廠在的途中摔車了

(說到這個,我摔車的週年「慶」就快到了耶!唉~)

 

之前因為怕一下子把經費花光了,所以用錢都略有保留

結果到年底才又剩下一堆經費,但不花完又不行

因為剩餘的經費學校將收回,也不會在明年回撥給我們

所以我早就針對經費部份,做好了一些經費規畫

但計畫果然是趕不上變化,有些項目學校不給報,有些預計的事又沒發生,所以……

(說到這個,我有一份1113號送出的公文,竟然到121號才回來,真的有誇張!)

 

還有,我們單位預計申請中研院的一個補助案,也是在10號截止

但到現在都還沒有完整的版本,我還要進行後續排版的工作,真的很怕會來不及呢!

(裡頭有十來篇學生的計畫,每篇的格式都不一樣,實在傷腦筋)

今天中午12點,K老師才突然說要開會;於是我提了申請案的事,和其他待辦事項

結果最後的決議竟然是:下星期一(8號)下午三點,才會給我最後版本

嘩~那我最慢最慢9號那天,一定要去送膠裝,才趕得上10號寄出……

是怎樣,我超人哦!?

 

還有另一個晴天霹靂,就是三位老師昨天趁我休假時

竟然偷偷地接下了一份別單位「做不來」的事,那就是──

編輯一本學報(學術刊物)!!

嗚啊!說到編輯學報,那真是可怕的惡夢

以前在P單位時,也是碰上了編輯學報的工作

本來預計每年12月出刊,結果到我離職前,共編了四期,沒有一期是如期出刊的

但這並不是因為我的作業速度慢,拖延了出刊;而是因著種種無奈呀!

 

P單位學報每期的截止是10月底,如果在11月投稿的,就改到下一期刊出

但在九月中以前,投稿的數量總是小貓兩、三隻;然後在十月份以後,便會大量湧入稿件

如果論文的數量不夠多,只有三、五篇,根本也無法出刊

但要匯集到十來篇論文,就必須等那些十月份才投稿的文章了

可是這些文章都要經過審稿,審稿的時間最少要一個月

有時審查委員又要投稿人修改,修改後還要寄回給委員再過目……

這一來一回,常要花去個把月的時間

再加上排版後,我還要一校、二校、三校、N校,寄給作者本人校……

所以真的沒辦法如期出刊呀!

而且我又不是只有編輯學報的工作而已,其他一般的業務也沒少過呢!

 

這個學報編輯的工作,實在太可怕。我還曾經在大年初三獨自跑去加班呢!

本來以為到A單位後,便脫離這個惡夢了

沒想到、想不到,到了A單位仍然要持續啊!唉唉唉~

 

咦,怎麼會講到這裡來呢?

總之,重點是說年底就是很忙,一堆棘手的事,都擠在一塊兒啦!

話說中午突然被叫去開會,因為太匆忙,再加上早餐吃太多了

所以中餐便「暫時」沒吃,想說等到開完會再吃好了(那時預計下午一點會結束)

沒想到一連串的噩耗,攪得我胃口全消

其實會議進行中,約十二點半左右時,我非常的餓,肚子也咕咕叫個不停

這時有點後悔沒把便當拿進來,放在一旁預備著

但等到會議結束,已經是下午一點半啦!但最餓的時間已經過去了,這時我反倒吃不下啦

回到辦公室後,我胡亂吃了個橘子,便又開始工作了

後來想到這些難辦的事,越想越憂愁,結果到了回家要吃晚餐時,都還沒什麼食慾哩!

 

本來我還覺得這樣有點糟糕,但L媽聽到我吃不下,卻很是高興,說:

「啊……那妳就一直這樣好了。少吃一點,減肥啦!哈哈……」

L爸也在一旁鼓掌叫好,這對夫妻真是的,果然是有志一同啊!

想到七月初我們辦了一個大型活動之前,同樣也是非常的焦慮

因為個性比較同易緊張,再加上之前沒辦過那麼大型的活動,所以那陣子真的都吃不太下

現在這些事和當初相比,雖是小巫見大巫,但食不下嚥的狀況又出現了

不過這次的規模較小,可能只會持續到……明天吧!我猜

 

其實想一想,這樣好像也不錯ㄟ。好吧!乾脆就一直憂愁到底好了

如此一來,搞不好我就能擠進那遙遙無期又窄窄的婚紗裡了

嗯……為什麼會突然講到這個呢?有點跳tone啊!

那是因為最近我又發現了一處風景不錯的點,那裡有一大片青草地,背後又襯著山脈

如果在那處拍婚紗照,應該也是很美的吧!

 

因為之前去TH橋那裡,覺得綠水白石的風景,也是我理想中的拍婚紗地點

(詳971124逆著風前進》)

結果有位熱心的網友回覆說:

拍婚紗的過程通常是先穿好婚紗,再到定點去

(新娘哪有可能穿著大蓬婚紗,還涉水到白色巨石上去呢?還是直接練水上飄比較快啦!)

 

接著我又請教她:

以他專業的知識來看,那處的地點適合拍婚紗照嗎?是否進行起來有困難呢?

她又回道:

原則上不太合適拍喔~

因為對穿著白紗的新娘來說,真的有危險且不方便

而且攝影師取景也有他們一定的道理

有時看起來漂亮的地點,未必適合拍婚紗照喔!

 

果然,那不是個適合拍婚紗的地點。唉……心碎啦!

不過若來這個大草原拍照,應該就沒什麼困難度了吧?

如果有意要來這處拍婚紗的朋友,我可以免費當嚮導哦!

保證絕不會帶錯路呢!哈~

 

《多美麗的青青大草原》

 難得的是,草地上都沒有垃圾哦!
 不知是大家都很有公德心,還是管理單位的清潔工作做的好啊?

 

《碧綠的溪水和白色巨石》

這是971124逆著風前進》一文裡的照片
 風景真的很棒啊!可惜不能為我所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