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連續兩天,我們單位都有活動。昨天(星期六)是新聘教師的公開演講,今天則是一個針對學生辦的工作坊。

其中以新聘教師演講的這個,最是累人(相關日記詳971111又創紀錄囉!晚上八點半,做什麼好呢?》、971112開會、加班、開會。鬼打牆了這是……》)。這次共有四位申請人,每位演講一小時,再和教評會委員面談卅分鐘;再加上中間的休息時間,所以從早上十點半開始,最後一位面談結束時,已經來到晚上七點了。接著又要馬上開教評會,這一開又不知要多久啦!

活動雖緊湊,又必須持續很久,但這都不是我最擔心的,最令我煩惱的事,說來好笑,就是──用餐問題啦!

 

話說我們新校區非常偏僻又不方便,生活機能很差(此話題講過很多遍啦!但事實就是如此,不得不再重提)。而且辦活動又適逢週末,樓下的農會超商也沒營業。所以這吃喝的問題,雖是小事,但也不能不說不重要。

前幾日我的前主管K老師,就「指名」叫我中午訂○○店家的燒肉便當。這K老師對吃方面算是蠻挑剔的,如果是不太好吃的餐點,他便會一直碎碎唸,有時隔了好幾天還不斷重提:

JJ啊,上次那家店的東西,不行啦!以後不要訂那家的。」

「嗯,知道了。」

「他們的東西哦……份量這樣不行啊!不要再訂了。」

「好。」

「還有那個……」

「……」

 

其實我一直很想跟老師們說,現在新校區這處,離市區真的非常非常遠,附近也沒有店家。我也是迫於無奈,才會常常訂農會的便當;並不是我想唬弄老師們,如果在市區的話,你們想吃炸雞、Pizza還是蚵仔麵線,我都可以想辦法買,但在這裡真的有困難。

一來店家不願意外送,因為我們人數少,訂的數量自然也不可能多;二來若叫工讀生出去買,這路途遙遠,若發生事故,誰來負責?

後來我依K老師之言,去電○○店家,結果他們說不要送,除非五十份以上。哦哦,我只要訂廿份,離五十份還有很大的距離耶!所以我趕緊改訂阿粕(一種原住民美食,有點類似粽子)和竹筒飯,因為我知道這位先生是可以外送的,就算數量不是很多,但他都說沒問題。

 

至於晚餐部份,因為最後一位(第四位)演講是五點十分,等到面談結束都快七點了。我想說如果讓委員們七點再吃晚餐,肯定餓壞了。所以就想說訂「潛艇堡」,讓他們可以邊聽演講邊吃。

為什麼不訂便當呢?因為:

    一、這潛艇堡是早幾天就訂了的,那時還不知○○店家拒絕外送。所以不想讓老師們兩餐都吃便當。

    二、如果邊聽演講邊吃便當,不但不方便,而且對講者也不太尊重吧!潛艇堡較易食用,也不會弄得到處都是。

然後我又訂了水果盒,打算七點開會時,再給委員們當點心。

好了,講到這裡,不知諸位以為我的安排如何?我自問的確花了心思去想餐點的事,因為很不巧,種種因素(地處偏遠、沒人要外送,用餐的時間點……等等)使然,所以我也是想了很久,才做如此安排。而且我覺得這樣的餐點,也不是很隨便;其實我還超支了呢!(學校規定,餐點一人份最多只能80元),超支的部份,自然我也要再傷些腦筋了。

 

結果,事與願違,昨天的餐點並不能使老師們滿意。

首先,來聽演講的學生超過預期。不過還好我是訂阿粕和竹筒飯,預計每人二個阿粕、一個竹筒飯,但有些女生可能沒吃麼多,所以還算夠吃。若訂廿個便當的話,鐵定是不夠的。

話又說回來,其實本來只要負責委員的餐點就好了,但K老師又下令叫我連聽眾的部份都要訂,真是……

當我和工讀生拿著阿粕和竹筒飯進去時,另一位A老師就馬上開炮:「沒有湯哦?」

嗯,沒有耶!湯的問題我早就問過了,那位原住民先生販售的食物並沒有湯,總不可能叫他去別的店家幫我買湯或飲料吧?

 

用完午餐後,又繼續進行演講和面談了。到了下午三點多時,K老師又跑出來說「怎麼沒有準備蛋糕等點心?」

唉!早在他當主管時,我就跟他解釋過,現在學校規定不能吃點心,可是他卻完全沒有放在心上。每次開較長的會議,就不停吵著要吃點心(說穿了,其實他是個滿嘴饞的人,兩個正餐間的空檔,就是喜歡吃些點心)。我碰過一些老師,他們知道報帳的難處,會很阿沙力的自己掏腰包買;或者會體諒我們,不再堅持要吃點心。但……

而且經費快不夠了,晚餐的部份已經超支了,我哪還有多餘的錢讓他們吃點心呢?還有,就算有錢,請問誰會送啊?不到十份的蛋糕,有哪個店家願意耗費來回超過五十分鐘的時間,幫我們送呢?

於是我說沒有點心,K老師的臉馬上就垮了下來。我解釋說因為沒錢、沒人要送等等,他的臉仍然很臭。接著又問晚餐吃什麼?我說是潛艇堡,開會時另有水果盒,他這才說「那還OK」。

 

說到這個潛艇堡,真的是個大錯誤。一份要價85元,附上一杯飲料,但……看起來非常沒有85元的價值。以前曾吃過一次,覺得還不錯,但不知是最近物價升騰還是怎的,工讀生和所有看到的人,都覺得有點無力。

當我看到潛艇堡時,都感覺「糟糕了」,待會兒K老師一定又要唸啦!果不其然,當我和工讀生把餐點拿進會議室時,他就當著所有委員的面,很大聲的說:

「啊!就這個啊!」

(對啦!就這個啊!不想吃拉倒啦!)

「這是正餐還是點心啊?」

(是正餐啦……怎樣!)

後來他又很大聲的重複了一次,我忍不住了,就說:「老師,這一份要85元耶!學校只能吃80元,我已經超支了。」

另一位中研院的H委員說:「這個很好了啊!」

 

唉!不是我要說什麼,這H老師在學術界算是很大很大的大頭,地位崇高,但他卻非常隨和,對我們這種小助理也是客客氣氣的;吃的喝的方面,他也沒有囉哩囉嗦過。這樣的人,才真正是一個具有大家風範的學者啊!不但有學識素養,為人亦有修養。

說真的,吃吃喝喝真的很重要嗎?今天我們是團體活動,又不是私人性質的聚會,有時不免得遷就一下。反正只是填飽肚子而已,如果要吃好料的,大可以在閒暇時和朋友好好享受。但在這種時候,天時地利俱差的環境,難道不能體諒嗎?

而且,從頭到尾,從以前到現在,大部份人都吃的方面都沒有什麼意見,就是K老師自己愛吃、挑吃,然後就要我們照他的意思辦。如果我可以做到,我又何必違背他,然後自找麻煩呢?今天就是的確有困難,所以才不得不這樣啊!

而且這潛艇堡得來不易,其中的辛酸我也不想再說了,總之它就是費了很大一番功夫才到得了這裡的。

 

回家後,我向LL媽講了用餐的事。L爸說我太笨,事倍功半,管他們那麼多做什麼?反正一人丟給一個便當就好了,愛吃不吃隨便他們。還考慮什麼用餐不方便,訂潛艇堡,根本就沒人能瞭解我的用心。

唉!以前L爸在軍中,是德高望重,就算人家不滿意,也不敢當面講吧!但我呢?我算什麼!怎麼和他比呀!

當然訂便當是最省事的了,但……或許真的是我想太多了吧!完全就像L爸講的,事倍功半。但這樣接連的不順利,真的讓我覺得有點沮喪。

 

再說到今天的活動吧!K老師早兩個禮拜便又指名我訂某部落的「月光便當」。那是他們為了振興該部落,提供族人就業機會而開發的便當。本來一份訂價60元,我為了讓大家吃好一點,便請他們做80元的。

結果,今天收到餐點後,又是……傻眼。

好了,話不多講,請大家自己看看圖片吧!您們認為這份餐點有80元的價值嗎?

其實我吃完後,不到兩點,就又感覺肚餓了。但為什麼這次K老師就沒說話了呢?原因再簡單不過了,因為這是他叫我訂的啊!所以他還能再說什麼呢?

 

《原住民「月光餐盒》

 

唉!真的很希望新校區這裡,能趕快多些「好吃」的商家,又或者……各位好心的店家們,可以拜託你們外送嗎?我貼你們油錢好不好?還是說,小叮噹的任意門,可以借我用一下嗎?

 

 

《這就是阿粕啦!》

 聽說已經都改良過,迎合漢人的口味了
 我覺得還不錯吃,這位原住民先生做的挺好吃的,而且他很親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