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密防……防什麼呢?

  防諜嗎?哎唷!都什麼年代了還防諜咧!

  希望看完了今天的日記,能給各位些許啟發便是(嗯……好大的口氣!請看下去當知分曉)

 

  話說今天我去其他辦公室找某職員──XX姐,正事談完,她便和我聊起其他話題。我們聊得正愉快時,她桌上的電話響了起來。這時,我心中暗自好笑,靜靜的等著「某種狀況」發生;我猜XX姐一定又會幹出那件事來。

  果然,不出我所料,電話響時她並沒有馬上接,而是繼續和我的話題;又講了三、四句後才拿起話筒來,而且她還是一面講著,直到話筒到了耳邊才停止。

  為什麼我會這麼猜她呢?因為我常「深受其害」呀!

 

  通常我聽到電話響,人又在電話旁時,都儘量在三響之內接起來(不是要顧及什麼「效率」的問題,而是因為──我覺得電話一直響很吵啦!)而且接起話筒前,如果我本正和其他人說話,一定會馬上「閉嘴」,才去接電話的。

  像那位XX姐,不論是她打來還是我打去,都必需先等上一會兒,等她和其他人把話說完,才會輪到話筒另一端的人。

  我分析XX姐的行為,在她打電話等待對方接時,可能因為不想浪費時間,所以繼續和辦公室中的其他人(或去洽詢業務者)說話;但她常忽略了電話已接通,對方正等著她呢!反之,她聽到電話時,可能是不想讓電話一直響,但又想把正在說著的話講完,所以才會拿起話筒後又還繼續說……

  她打電話來時,通常我接起會先說「○○單位你好」,然後就聽到一陣模糊的講話聲(聽的出來不是對我講的),然後又聽到XX姐的聲音在遠處飄來,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總之……等就對了,等她現場那攤講完,就會輪到我了。

 

  剛剛提到我絕不會做這兩種行為:講完話還沒掛回話筒,或接起電話後話筒還沒到耳邊時,我一定不會再繼續和旁人說話的。除了是種電話禮儀外(很可惜,還滿多人沒注意到這點的……),也是因為之前看書得到的警惕。

  高中時有陣子很喜歡劉墉,那時買了好多他的書,其中有一系列較「辛辣」的內容。在《我不是教你詐》裡一篇『董事長算什麼?』讓我十分震憾。看完後我就告訴自己,以後絕不可在講電話時犯這種錯誤。

  說「錯誤」似乎也有點言重了,其實這不也是種禮儀、對對方的尊重嗎?

 

  在『董事長算什麼?』開頭,劉墉寫道:

  會打電話,天涯變咫尺

  不會打電話,咫尺變天涯

 

  故事(劉墉強調是「真實故事」)大意是說:小邱是董事長的乾兒子,經常有侍無恐、在工作上遲到早退,讓其他人很是困擾。一天,小邱又搞失蹤,朱經理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小邱卻推說是因為「董事長找他處理急事」。當然,明眼(耳)人一聽便知是藉口,但礙於這樣有特權的人,朱經理也無可奈何。

  朱經理正在一肚子火、開罵給其他同事聽時,電話響了,朱經理拿起話筒後還繼續罵:

  「……有個乾老子董事長算什麼?董事長,吃閒飯養老的……」

  但當他把話筒放到耳邊後,才發現來電者就是──

  吃閒飯養老的董事長

 

  後來的結局是:朱經理調職,坐冷板凳直到退休。

 

  其實,朱經理並沒有錯,錯的是狐假虎威的小邱(可能董事長也真的不是個好東西);但他在電話使用技巧上錯了,以致禍延己身。

  小邱會有事嗎?不會!當然不會!

  董事長還會和小邱一起罵朱經理呢!不是嗎?

 

  劉墉最後還寫道:

  許多人都容易犯這樣種錯──

  一、電話筒拿起來了,沒弄清對方是誰,卻在繼續說話。

  二、電話講完了,說了再見,還沒把電話掛好,就開始批評剛才打電話的人。

  這幾個「教訓」,大大地震憾了我。當時我努力地回想自己是否也犯過這種錯誤,但怎麼也想不起;於是便告訴自己以後絕不可做出這種「技術犯規」來。

 

  當然,在我的工作環境裡,比較不像商場上那樣的勾心鬥角;像劉墉筆下朱經理悲慘的遭遇,比較不會在學校裡發生。

  可是像XX姐那樣,她並不是在批評人(她應該是屬於第一條和「第三條」──電話撥出了,還繼續在講話,也不管對方是否接通了沒。),但她這樣的行為,卻一直讓我很困擾,也覺得不受尊重。我老是認為:如果妳真的有些事還沒說完,難道不能等講完再打電話嗎?

  很孬的我,一直也不曾和XX姐開口說過,只有自己暗暗困擾著。可最近發現這樣的人越來越多,我也只好繼續忍耐了。

 

  還有另一個我覺得既是禮貌也是保護自己的就是──我不會在上廁所時和人說長道短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外面還有誰。

  (其實這個也算是從電話禮儀衍生而來的吧……)

  我曾聽學生講過:兩個男學生在「嗯嗯」時,大肆的批評某老師,結果當他們走出來後,發現某老師也在廁所裡……

  大家猜一猜,這兩位學生下場又是什麼?(應該不會比朱經理慘就是了……)

  從前我的大學女同學,其中有幾位是比較大剌剌型的,她們常在廁所裡大聲地聊天,我在隔壁(上廁所時)都噤若寒蟬,覺得有點丟臉呢!只希望其他系的人不要發現這幾個嘰嘰喳喳的女生是我們這個系的……

 

  還有另一個血淋淋的故事:

  大學時我和一位男同學A很不錯,有天他告訴我說,大一的某個晚上他在宿舍裡洗澡(假設他進了第二間浴室)。不久後,同班的XY也來洗澡了。

  XY分別進了第一、三間浴室(也就是說,他們把A夾在中間了)。洗著洗著,X開始和Y聊起天來(隔空喊話哩!)。然後漸漸的,話題轉到X的女友那邊。這個女友和X是班對,換言之,AXY和這個女生,都是同班同學。

  結果X開始講起女友的身材(內容恕不詳述)和其他話題,但總之就是在「批評」女友的不是。(說實在,我覺得X這樣很缺德……)

  結果A覺得很尷尬,其實他早已洗完了,但他怕他走出去時剛好XY也出去,那他們兩人就會知道A聽到他們的談話了……。所以他只好頂著一頭濕髮和捧著一堆濕衣服,站在裡面等XY洗完,他才出去(他說他等的很火大……)

 

  這個和「廁所裡的言論」是不是也有異曲同功之效呢?

  所以……各位呀!謹言慎行還是必要的。如果在這種無意之間得罪了人,那可真是冤枉極了。

  要講別人的背後話,還是找個安全的環境再開講吧!

  保密不是為了防諜,而是為了防「災」、防「禍」上身呀!

 

  最後,還是套用一下劉墉之言當做結尾:

  說了這許多,請不要笑我「多心」。而要記住,每個人都可能是多心的人。你多用一點心,就會讓大家更開心!

 

  (所以說……再次強調的還是:「開卷有益」不是假,如果等到要從生活中學到教訓,可能是要在付出一點代價之後了……)

 

  讓我獲益不少的《我不是教你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