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們單位舉辦了歲末聚餐,並有「交換禮物」的節目。

 

去年我因出車禍,他們選的那個晚上恰巧是我看門診的時間。因我白天不方便請假去看門診,當時剛摔車沒多久,尾椎還很痛,覺得看病(保住小命)比較重要,因此就沒去了。

這活動照例由一年級學生策畫,今年一年級的班代是一位在職生,他的年紀比較大些,而且又在公家機關當主管,所以行事風格也和往年不同。以前的班代都是些年紀很輕的學生,可能較沒辦這類活動的經驗;又或者因為他們「沒資歷」,所以叫不動那些年紀較長的同學。因此班代就得自己累死,有時甚至還找不到人幫手。

但今年的班代一聲令下,有的同學做邀請卡,有的負責交換禮物的部份,有的當場佈,而班代本人負責訂餐廳。

 

那天我收到學生的Email,裡面提到聚餐的時間、地點和需準備禮物等事宜,但讓我覺得很囧的是,他們說禮物是「一百元」以上。

這……一百元能買什麼呢?現在什麼都漲價了,一百元只能吃一份仨媽臭臭鍋啦!後來我去成品書局逛了逛。嚇!東西是在貴怎樣的!小小一本記事簿要價兩百多元,B4規格的三百多元,去搶好了!

人的心理就是這樣,若今天我買了份三百元的禮物,卻抽到一百元的,相信大家都會覺得有點……那個吧!而且我最近的花費有點兇,所以實在無力負擔較好的禮物啊!於是我在成品裡逛了個多小時,最後還是摸摸羊鼻子走人。

回家後L爸見我兩手空空,問我怎麼沒買禮物。我說東西都好貴,買不下手,這時他拿出了個不知打哪兒來的禮物(上面還貼有「祝大會成功」之類的貼紙),說那是某活動的贈品──茶壺一只,叫我拿那個去好了。

 

「我不要。」

「喂,這可是超過一百元ㄟ。」

「這種東西每個家裡都有好幾個,而且我幹嘛拿家裡不要用的去送人,很沒誠意。」

「有什麼關係?搞不好抽到的人會很高興。」

「才不會高興咧!如果是我抽到這種東西,我會很生氣……覺得那是別人在大出清家裡的東西。」

「哎啊,妳……」

這時L媽講話了:「你不要管她啦!她要去買禮物就讓她去買好了。」

本來就是啦!將心比心,換做是我抽到這種茶壺,再跟家裡已有的大大小小十幾個茶壺、茶杯擺一起,都可以組兩隊足球隊了吧!

而且很不幸的,前年的聚餐我真的就抽到一個馬克杯。當時我心想「唉!怎麼又多了一個杯子啦!」,還好一旁的學生說那杯子很可愛,好像挺喜歡的樣子,於是我馬上說轉送給她,她也很開心地收下了。這才解決了我一個困擾。

 

本來我打算買盒巧克力的,但星期日和家人出遊,在C鄉農會旁有販售農特產的攤位。我看到了一大包的「薯片」(就是把番薯切成薄片去炸,類似洋芋片那樣,通常有甜、鹹兩種口味),隨口問了價錢,結果一包剛好一百元哩!於是我很開心的立即買了它。

我是這樣想的:如果買吃的(不管是巧克力或薯片),至少還比較好解決。若抽到的人不喜歡,不管是要直接送人或分享,都能一下子就吃完了。但若抽到什麼馬克杯、泡茶壺等,丟掉覺得浪費,但壓根又用不到,擺在家裡只是佔空間(所以又得找機會把它送出去?)

其實真的是因為起標價訂得太低,才害我如此煩惱呀!幸好薯片很大包,我了找個紙袋把它裝起來,再把袋口封得嚴嚴實實的,看上去倒也似模似樣。就等著看著抽到我的愛心薯片囉!

 

昨天下午和我打工的學生聊天,她說她準備的是巧克力,而且是在百貨公司買的,要價180元。我聽後嚇了一跳,嘩!她這麼大方,相較之下我就小氣了啦!這這這……

她說她是和朋友逛街時看到的,因為實在不知要準備什麼,而且吃的比較好解決(和我的想法相同),所以就買了這個。我又和她提了L爸的茶壺,她也說她不喜歡這種東西。我又提到每次玩這種交換禮物的遊戲,總是抽到不太中意的獎品,這回我倒是很想抽到她的巧克力呢!

她笑著說,那就祝我抽到她的囉!

 

昨天六點下班後,我馬上趕往聚餐會場,這時桌上已經擺了很多禮物。這一看真是要糟!大部份禮物都包裝很精美,「看起來」好像都是特地去買的,並不是拿家裡的東西出來混的。我那包薯片──雖然它是裡頭「體積」最大的,但這時我卻愈發心虛了起來。和其他人比起來,我真是太不應該了呀!完了完了,這下子真的糗大了!

不多久已經坐滿兩桌的人,於是便開始上菜了。二年級的一位在職生權充主持人,他是國小老師,還特地穿上襯衫、西裝,算是非常敬業啦!他很搞笑也很會講話,所有學生、老師,包括我,都被他虧了一下,但笑聲也未曾斷過。

才吃沒兩道菜,他便宣佈今晚是一、二年級的「歌唱PK賽」,而且「每個人」都要上台唱歌,中間再穿插抽禮物。而抽獎的順序是一年級、二年級學生,最後才是老師和助理,且若抽到自己的獎品則必須再重抽。

 

隨著時間和菜餚的流失,大部份的人都抽過獎了,但我那編號「18」的薯片(裝在一個封面印了「XX蛋糕」的橘色大提袋中),卻依舊躺在卡拉OK旁的長桌上。

這次真的完蛋了啦!還剩下四個人沒抽獎而已,如果我「不幸」抽到18號,又不好意思承認那是我提供的,否則接下來抽到的人,就會知道事情的真相的了。於是我暗暗決定,若我真的抽到那袋「偽蛋糕」,就要默不吭聲地把它提回來,然後再自己偷偷地吃掉,也不必跟LL媽提了。

正當我下了這個決心時,正在台上摸彩的C老師,一把抓起的號碼,不正是18號嗎?呼~終於鬆了一口氣,不必自己吞下這死蛤蟆了。

主持人拿起這包全場最大的禮物,說了幾句「這禮物很好」之類的話,便頒獎給C老師。C老師在台上笑得好不開心,我心裡卻想:等會兒你拆開後,就笑不出來了吧!唉,對不住你啦,老師!

《偽裝成高級蛋糕的薯片》

 說真的,我也覺得這個提袋看上去,似乎就是裝著高貴的禮物呢!
結果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啊!

 

 

最後剩下兩個禮物時,終於輪到我上台了。非常巧合的是,這時只剩下工讀生的巧克力和另一個紅包袋(據說是禮券)。嘩哈哈,我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了嗎?5050的機率,天哪!請讓我抽到4號巧克力吧!

通常我摸彩時都不會猶豫,第一個摸到什麼就是什麼,除非是沒抓好,否則我不會再換來換去的。於是我伸出右手,往袋裡一摸,馬上碰到一張紙條,嗯,就是它了,巧克力呀巧克力,你會跟我回家吧?你知道我很想要你吧?你就是四號,對不對!

拿出紙條後,打開一看,呵呵呵,果然是四號。阿母,我贏啦!終於有臉可以回家和父母交待了。

 

《交換禮物得來的巧克力》

 看起來就很不錯的樣子,180大洋ㄟ!

 

昨天我全程都拍照,不管是唱歌的、抽獎的、表演的、講話的,一律拍照存證。弄到最後實在是累死我了!不是我喜歡拍,而且因為我看平常和我較好的學生,都很開心地在聊天、吃飯,不好意思叫他們拍,因此只好自己披掛上陣了。

那些男的老師和學生,一喝起酒來,果然紛紛脫掉羊皮,露出……的本性。鬧到了十點時,這時有人問一年級班代,餐廳方面OK嗎?班代說「已經講好了」,沒問題的。其實我已經很累了,但沒有半個人落跑,我又怎麼好意思說要先走呢?

將近11點時,終於有結束的跡象了,主持人請三位老師一一致詞,待他們講完後,我以為要結束了,沒想到班代又說,還有兩瓶酒沒喝完……。我實在受不了,於是就先偷跑了。

走出包廂時看到還有三、四位服務生,仍然站在外面等待。覺得他們好可憐噢!遇上我們這群「奧客」(嚴格來說只有25人不到),卻得弄到這麼晚。等他們收完東西,說不定都超過12點了。雖然班代說已經講好了,但我覺得還是不要這樣吧!

回到家都1115分了,我真的好累好累,洗完澡後倒在床上就睡著了,連頭髮都沒吹,房間電燈也沒關,就一直亮到早上,真是阿彌陀佛呀!

為什麼應酬這麼累呢?又為什麼那些男的可以又喝又唱又聊天,卻還是精力充沛呢?今天聽說他們昨天在餐廳鬧到11點半,後來還去續攤,真是……強!(或者是我太弱了?)

 

本來打算今天下班後,再開開心心地來品嚐我的巧克力戰利品,沒想到還在吃晚餐時,卻接到以前P單位已畢業的學生的電話。原來他們明天有返校座談,如今他已回到T縣了,要拿名產「奶油酥餅」給我。

呃,那也安捏啊?這樣一來,我是不是得請他吃飯呢?可是,可是……一來我已吃飽,二來,他女友也回來了,連女友也得請嗎?而且我最近很窮耶,真是雪上加霜。

後來我靈機一動,那把昨天的巧克力送他好了,幸好還沒有拆封呀!但這樣的話,我就吃不到朝思暮想的巧克力啦!嗚嗚……

(謎之音:那妳是想另外花錢請吃飯,或是再買個什麼給他嗎?省省吧妳……)

 

L媽聽到我要拿巧克力「換」奶油酥餅,大力反對。她說他不喜歡吃奶油酥餅,巧克力倒還可以留著慢慢吃。而且學生送我東西,我也不一定要請他吃飯或回送禮物啊!

我覺得學生已畢業,返校還記得來找我,這份心意已經很難得了。若非今天阮囊羞澀,請他吃頓飯又何妨?否則也不必把心愛的巧克力給出賣。

再說,這巧克力是我的,它的生死去留,應該也是我決定吧!L媽到底在反對什麼啊?

就在在L媽的大吵大鬧中,我抓起巧克力就衝出門,直奔學生投宿的旅館。於是他把奶油酥餅給我,我又拿出巧克力送他──咦,奇怪了,怎麼又在玩交換禮物啦?他看到巧克力,一副非常高興的樣子,難道他喜歡吃巧克力嗎?看來我還真是送對了。

因為他趕著去和其他同學們聚會,所以我們也沒聊多久。這時我要求和他合照,因為出門前,才想起我們從未拍過合照呢!而且他都畢業了,要不是有這返校座談,我們也不知何時才能見面。

結果他很搞笑的說,「要在旅館前拍哦?這樣不是很……」。最後我們轉了個方向,背景改拍大馬路,還真是張奇特的合照呀!

 

最後我拎了兩塊奶油酥餅回家,其實我也不太愛吃呢!但這總是人家的心意嘛。只是可惜了我的巧克力呀!看來我和它終究是無緣,

巧克力呀巧克力,你何時會再跟我回家吧?你知道我很想要你吧?我們何日能再相逢呢?

 

相關文章:

981224一年一度交換禮物

981227浪潮與火光的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