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要來講講我個人的怪癖之一了。沒錯,如題所示,我很喜歡寫問卷哦!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發現自己還挺愛寫問卷的。不論是活動或餐廳用餐意見表,還是買書、CD的會員資料卡,又比如是購買商品的調查表,或是網路業者由系統自動發送的調查。只是我覺得「好下手」的,都會竭盡所能的填寫。

記得有一次去參加活動,我寫得意猶未盡(其實是因為覺得有很多疏失,所以……),甚至還翻到背面空白處,也寫了半面呢。寫到人家都在收調查表了,我卻說「我還沒寫完耶!」

對方很奇怪的看了我一眼,我不理他,繼續寫我的。

 

為什麼會這麼喜歡寫問卷呢?其實……我也不知道耶!

最主要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我抱著「為對方好」的想法吧!如果我買了書,發現裡頭的排版紊亂,實在有礙閱讀,我會希望出版社能改進。要是去餐廳吃了東西,食物或服務態度不佳,我也會講出來,如果他們願意接受客人意見的話,那當然是最好。

有時我寫了某些調查表,不乏是為參加抽獎。但到目前為止,我也沒中過什麼大獎就是了。印象中似乎參加過「電影雜誌」調查,結果得了一本便條紙(囧rz)。還有就是去年買了健康食品,又寄了調查表回去,過了半年多,對方突然寄瓶了「葡萄子錠」的小樣品(十粒)來。

 

話說去年九月份去吃牛排,剛好那天小狀況蠻多的,而餐廳也拿了意見表請我填寫。因此所以我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堆意見。

舉個例子來說,那天我坐的位置面對女廁,用餐時便得不停看人「上廁所」。雖然在廁所門口以「珠簾」稍做遮掩,但其實並沒多大作用。客人進出時,我就會一直看到馬桶,這實在很倒胃口。於是在問卷上便提及此點,希望他們可以放個大屏風或什麼的。

好啦,我寫是寫了,但餐廳會不會改善,我也只能抱著「期待」的心態了。

十月份時,突然收了餐廳寄來的折價券(詳971021寫問卷,拿獎品》)。當時還蠻高興的,一定是我的孝感動天……。啊,不是啦!是我的意見太感人了,所以他們才送了我這個呀!

年底時和家人去又吃牛排,發現女廁新做了扇「鋁門」。也就是說,坐在那個方向的人,不必再一邊用餐一邊欣賞馬桶了。嗯,這餐廳不錯,有接受顧客的意見並改善,這也算是我的小小貢獻之一吧,所以我才喜歡寫問卷的啊!

 

日前到K市玩,回程在車站候車時,看到兩、三位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在車站裡找人寫問卷。但幾位被逮住的民眾都拒絕了,他們當然一臉失望的表情。

「來啊,來啊!來找我吧!我會幫你們寫的哦!」我在心中發出熱切的呼喚。

或許是我們不能心有靈犀吧,他們並沒有找上我,我自然也不好主動說:「ㄟ,我可以幫你們做調查哦!」如果我真這麼說的話,不被人視為神經病才怪呢!

 

曾寫過一份很氣人的問卷,對方設計問卷時太不用心了,但我竟然還是把它做完,而且還寫了一大堆意見寄回去。可是對方從此便沒了回音,不知是沒去收信,還是不想理我了呢!

那是某個自稱是成大企研所二年級學生的傢伙,到我的部落格留言,稱說為了研究需要,希望幫忙填寫問卷。我因好奇(還有,我本來就愛寫問卷)就點了網址進去,結果……

哼!亂七八糟的什麼東西呀!簡直狗屁不通。我猜那是利用某種編寫問卷的程式跑出來的,真的是……

 

該問卷是要調查「訊息來源可信度、消費者知識、廣告認知、品牌知覺與認知需求對購買行為之影響」。內容則舉了市面上常見的幾個品牌的鮮奶來設計問卷,但很多題目卻不知所云,如:

「我覺得喝該品牌鮮奶能夠讓我覺得很放鬆」(放鬆?這又不是什麼休閒活動。)

「我覺得喝該品牌鮮奶能夠帶給我樂趣」(喝鮮奶能帶來什麼樂趣嗎?不懂。)

「我認為該品牌鮮奶對我有很多的利益性」(利益性?喝個鮮奶還要講求什麼利益嗎?)

「漸漸地,我將對這種品牌的鮮奶產品產生強烈的情感」(強烈的?情感?……哈哈!)

 

連基本的文句都不通,實在叫人看不下去。唉!這就是成大研究所的程度嗎?還真是令人憂心哪!

這份問卷是我做過最令人生氣的了。其他的倒還好,但有些學生設計的問卷,確實是漏洞百出,讓人啼笑皆非。

 

還有一種情況讓我覺得有點小小的不滿,那就是書或CD裡的意見調查表。

通常出版社會唱片公司都是調查購買的「原因、地點、日期、方式」,或是「希望出版哪種類型的書/CD」這種問題。但這一張薄薄的回函,竟然還要我們自己貼郵票,這就讓我不爽了。

拜託!我們寄這意見表回去,也是你們公司要參考、改進用的吧?那為什麼還要消費者付錢呢?以前我還都笨笨的貼郵票寄回去,但現在只要看到得自行負擔郵資的,氣起來就不寫了。

還有些回函的設計實在奇怪,小小的一張,一般人寫的字又不若螞蟻,實在很擠很難寫呢!再來就是如明信片般「開放式」的,這也讓我覺得很討厭。因為有時需填寫生日啦或身分證字號(參加抽獎的情況)等個人資料,開放式的讓我覺得很沒安全感。

 

剛剛日記寫到一半,突然心有所悟,便翻了翻桌墊,果然下面還夾了兩張已經寫好了的「書籍意見調查表」,還沒寄出去呢!

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愛寫問卷呢?到現在我還沒找到此類的同好,真是有點孤單呢!如果你是的話,請趕快跳出來喊一聲,我會很開心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