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電影。話說我們這個小電影院共有六個廳,其中兩個較小的廳在樓上,今天我看的那部片被安排在樓上的小廳。

電影開演沒多久,便聞到陣陣香味不斷的傳來,那是爆米花的味道啊!

嗯,好香好香哦!

雖然我沒買爆米花,但光是嗅著這甜甜的香氣,我便感到十分開心。而且這香味持續了好久,我也免費享用了半部電影的時光。

 

我是挺喜歡吃爆米花的,看電影時若能來上一杯,當然是再好不過的了。但這戲院爆米花的售價節節翻升,從25元到30元,現在已是35元啦!我覺得太過份了,所以就不再買了。但爆米花甜膩的氣味,仍然令我著迷。

販賣部明明在一樓,為什麼味道卻能傳到樓上呢?我不懂。但無所謂,我有香味可嗅便已足夠了,不是嗎?

 

味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佔了很大一部份,但我們卻常常將之忽略。

從一早起床後的盥洗用的牙膏、洗面乳,到之後的乳液、化妝品、髮膠等,直到全部弄妥出了房間,我們已經聞過多少味道?十來種有吧,我想。

接著我們會上街、買早餐、搭乘交通工具上班……等。別的不說,光是早餐店裡,便有多少種味道了呢?如此推算下來,我們一天之前,聞到好的、壞的,香的、臭的,愉悅的、剌鼻的,應該高達上百種味道了吧!

 

嗅到好聞的,我們會感到開心、心情愉快;反正,像那煙味、廢氣等,我會皺起眉頭,捂著鼻(甚至捏著),如果有可能的話,我會逃離現場。嚴重一點的,可能還會引起噁心、嘔吐等反應。

這其中我想說的,就是令我感到幸福的味道。

好比電影院裡爆米花的香味,讓我有種「意外收穫」的喜悅,懷著愉快的心情看完了電影。又好比在飢腸轆轆時,聞到的飯菜香,除了讓人口水猛吞外,也增加了「大快朵頤」的期待。

還有咖啡的香味,總是令人難以抗拒。不論是昏昏欲睡的早晨,還是埋首工作的下午三、四點,熱咖啡的氣味,都會讓我會深深吸上一大口氣,接著又再繼續嗅著。曾經有位女老師懷孕時,聞到我們正在烹煮咖啡的香氣,大呼受不了。但為了腹中胎兒,又無法盡情品嚐,所以也只能在一旁瞪大了眼,多聞點咖啡香了。

 

除了「食物」的香味外,我也喜歡沐浴後的香味。有些人用的不知是什麼洗髮精,洗完好一陣子了,還是散發著淡淡的香味。記得以前還去上英文課時,一位女同學習慣洗完澡了才來,她身上也總是飄著微微的香。

「妳好香哦!」如果我坐在她旁邊時,都會用力的嗅嗅,然後開心的說。

「有嗎?」她一臉的疑惑。

不知是她已習慣了那香味,還是我的鼻子較靈敏,我們的對話經常都是如此呢!

 

有陣子我喜歡在洗完澡,回房間弄妥一切後,再點上一根薰香;又或者在睡前再燃一根,讓香氛伴著入眠。這讓我覺得很舒服,也很幸福。

記得那時遇上了某個特價活動,於是一口氣買了好幾盒薰香回來。其中有一味「非洲雨」,讓我最是著迷。後來想再回去「補貨」時,竟說是不再進貨了,於是我小心的使用著餘下不多的香雨,如今終於只剩下兩根啦!至今我始終捨不得將它們燒盡,因為用完的話,我就再沒有這香味可聞了。

所以我把這兩根碩果僅存的非洲雨好好地的留著,想到時就拿出來聞一聞,很好笑,不是嗎?但這的確就是我才會幹的蠢事。

 

在小說或戲劇裡,曾看過主角藉著香氣(多半是香水味兒)來懷念某人;又或是聞到了某種味道,便想起了某人。

方才用力的想了想,似乎只有「綠油精」的味道,能讓我想起L爸。因為兒時他常擦這個,所以我也很習慣他身上有這味道。有次他當著我的面擦了綠油精,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就是這東西呀!可能因為印象太深刻了,所以如今只要我一擦綠油精,便要想起L爸來。

但很遺憾的是,除了L爸外,至今我仍找不到第二代表性的氣味,來代表某個人。

大家身上的氣味似乎都是來來去去的,沐浴後的香味很短暫,而且也不甚明顯。香水嘛,我們台灣人較少用的。而且,除了香水,大家身上會有什麼味道嗎?

所以我這麼靈敏的鼻子,竟找不到一種味道可以代表我的某個朋友,真是太可惜了呀!

 

如果下班回家,剛踏進客廳時,聞到媽媽煮的「香菇雞湯」,我會感到雀躍。又或者上樓進了房冒,嗅到媽媽擺設的香花,這也讓我覺得開心。

要是走進某家商店,迎面傳來店家佈置的某種香味,我會在心裡對這家店先打個勾。再不然,轉身到郊外,撲面而來的新鮮空氣(雖然它沒有味道,哈!)和空氣中到處瀰漫著不知名的香味。這些都讓我覺得很幸福。

 

不知其他人喜歡的味道又是什麼呢?但我想大家的名單裡,一定不可少的就是食物了吧!明天會嗅到什麼味道,又會是幾種呢?嗯,或許我可以做個無聊的統計唷,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