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那天我下定決心,今年的大掃除,要把房間角落裡的那幾個大紙箱,好好整理一番。並且,有些重點肅清的對象,一定要丟掉,絕不允許它們再存活!可是就在其中一個紙箱內,發現了幾本不在我記憶系統裡的東西,而且就是因為它們,讓我又擱下了整理的工作,轉而沉醉其中(詳990212困難的抉擇》)

 

高一、高二時我參加了校刊社。因為從小就喜歡看書,因此當一年級在挑選社團時,「校刊社」便是首選了。只是,不若其他文藝青年那樣,在校刊社裡做出一番轟轟烈烈的事蹟,好比說訪問了什麼什麼名人啦、舉辦了什麼什麼活動(好比文藝營啊之類的),我的校刊社歲月,說真的,還蠻空白的。只記得在快出刊時,幫忙了校稿的工作。除此之外,究竟我都幹了些什麼呢?

嗯,抱歉,真的完全不復記憶了。

嗐!

 

我和國中時的好友小桑,上了同一所女中,但不同班。她非常喜歡畫畫,而當時校刊裡的插圖,包括有文章、小說和刊末的「廣告」,通通都是美編同學的作品。記得應該是我去找她,問說要不要加入校刊社當美編?她也答應了。而我,自然是報名「文編」的一組了。

以我如此輕微的工作量看來,美編同學真是很辛苦的。因為她們必須配合文章/故事內容,畫出一幅幅插畫。而且每個人要負責的作品有好多篇呢!還有剛剛提到的「廣告」,也是她們的工作哩!

好了,或許有人要問什麼「廣告」呢?說穿了就是去拉贊助啦!因為經費有限嘛!

 

那時封底內頁全彩要刊登費要價8000元,但據說長期由某某外科「包下來」了,因此這部份不用傷腦筋。再來就是整本刊物最後面,有許多頁面,上頭會刊登黑白廣告,價格則是「全版4000、半版20001/41000元」。

那時學姊告訴我們,先照著原先有刊登的商家去問;「如果」有可能的話,就再多找些新客戶。至於要怎麼拉客,學姊也只是很簡單的教了幾句說詞。無非就是──我們的校刊很不錯(真的嗎?)、全校同學都會看(但其實也才一千多人罷了)之類的。

唉,連我聽了都很沒說服力呀!

 

那時也不知哪來的傻勁,就在接獲任務的那個週末,約了小桑和另兩、三位國中同學,我們一行四、五人,帶著前幾期的校刊若干本,就這麼踏上了拉客之途。記得其中一位受害者──國中同學萱萱──當時她到外縣市唸五專,放假了回來找我們玩,結果我卻帶著她去拉廣告,真是對不起她呀!

行前我擬定好一套說詞,重點就是:

 

一、我們的校刊很不錯,而且是在全國蝦米碗糕比賽得過獎的。

    (這是社團指導老師說的,我也不知是真是假。但既然老師都這麼講了,我也就這麼信。)

二、把廣告刊在校刊上,效期長。

學生會保存校刊,如此貴店的廣告便能永續存在,不像廣告夾報那樣,看完就扔。

    (其實這也只是我的想像,因為我就是那種會留下來的人。至於其他同學會怎樣,我就莫宰羊啦!)

三、緣上,當時很流行在第四台打廣告。好像是一個月6000元,然後每天播放N遍。

    我批評說那種廣告很無聊,大家都煩了膩了,看到就轉台。登在校刊裡有質感,又能長期保存。

  四、本校刊備有專業的(其實是可憐的)美編同學,會針對貴店的特色,繪製專門又符合該店特色的插畫。簡值是物超所值!

    (這時一定要趕緊翻到畫的最好的那幾幅,指著它們給老闆看,以加強效果。至於畫得比較OX的,就要很快速的翻過去,千萬不能讓他們看到。)

    五、廣告費便宜。

    本刊物廣告費多則四千,少則一千。但這一刊就是一年,怎麼算怎麼划算啊!不刊的是笨蛋啦!

    呃……不是,是錯過了多可惜呀!

 

總之就是緊抓著這幾點,我們瞎掰了一下午。連本來在狀況外的萱萱,到最後也能跟著一搭一唱了。一路上遇到有些老闆,連聽都不想聽,就把我們請出去。如果他的態度很差,我們出了店門就開始罵,並說以後絕對不再光顧這家店啦!

別忘了,卸下校刊社拉客的身分,我們也是消費者呢!

至於那些舊客戶,回籠的意願大約是一半一半。有些老闆說刊了也沒什麼用,業績並無見長,還跟我們抱怨起來。欸唷喂,那是去年的學姊幹的事啊,人又不是我殺的……

總之辛苦了一整個下午,很幸運的竟也找到了幾個新客戶。我真是開心呢!不過就是,除開這件事外,我似乎也沒再做過這麼有「勇氣」的事。真是的,怎麼會這樣呢?

 

另外一個印象就是,當時裡頭有個「謬思」專欄,就是由我們想出一些古古怪怪的題目,再開放給全校同學「投稿」。比如說:

 

【錯把情書寄給了老師,怎辬辦?】

   -沒關係,反正本來就是要寄給他兒子的。請他代轉囉!

   -到老師家門口站崗,攔截郵差。

   -無所謂,反正我沒署名,哈哈!

 

【老師口沫橫飛的在台上講課,妳卻發現他頭上的吊扇搖搖欲墜……】

   -計算重力加速度,正好順便複習物理課教的。

   -老師,我會去醫院探望您的。

   -假裝很認真的問問題,讓老師不要離開講台。

 

至於這些題目,都是我們絞盡腦汁想出的,然後每班發給一張「題目卷」,寫完後再收回。後來有學姊勾了好幾則,她們覺得比較有趣的答案,然後又叫我們一年級菜鳥,把被選到的「一一抄下來」。

當時我覺得這道手續根本就是浪費人力,何必要再抄一次呢?不過既然是學姊吩咐的,我們也不敢不做。抄完後發現,每道題目還是有十幾則答案,但版面有限,所以學姊拿了我們辛苦謄錄的整理版後,又大筆一揮,刷刷刷刷地刪掉將近一半!

當時我看了很心痛。拜託,那些都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抄的耶(而且還有許多是上課時偷抄的),妳說劃就劃啊!接著我又立下一個很無聊的心願:等到將來我變成學姊時,我也要來狠狠地給它劃下去啦!

但結果就如各位想的一樣,隔年這個挑選的工作並沒落到,果真成為學姊的我的頭上啊,嗚!

 

除了上述拉廣告和抄寫的兩件事外,我對校刊社的工作,幾乎是沒有印象了。

唉,我到底在混什麼啊?真是糟糕啊!

 

那天整理出好幾本校刊,在看社員名單時,赫然發現其中有現在的同事XX,那她就是學姊囉!翻到另一本,又看到美艷人妻Annie。她是學妹這件事我已早知道,但沒想到曾和她共事過呢!不過當時對她是沒有印象的。

這個Annie不簡單,和同學連袂訪問了老師和作家侯文詠,而且還撰稿哩!

現在的Annie非常漂亮,當時的她削了短髮,但也很清純娟秀啦。果然人長得美就是這樣啊,呵!

 

最後我又看到當時的社長吳○○。我和她從國小時就認識了。吳爸是國文老師,我國小時就是去吳老師那兒上作文課的,蒙吳老師的啟發,我對寫作的興趣得到了良好的開端。

這個吳○○也不簡單,簡直是十項全能。國、高中時模擬考幾乎都是全校第一(偶爾會落到第二),語文方面的造詣更是不用說,作文演講比賽都是呱呱叫。不是我在吹捧她,她的文章寫得真是好,簡直是大超齡啊!

她還會彈鋼琴(據說通過了某某級的檢定),書法也寫得一級棒;體育方面也不差,校內運動會也有得名的。最重要的是,她為人親切和善,彬彬有禮。我覺得吳老師和師母,真是教導有方啊!

 

看到這裡,我想到了這些校刊社的伙伴,同是「文編」的XXAnnie,她們似乎都繼續走著相關的路。Annie大學讀了中文系,XX後念了文學相關研究所。

那我呢?我到底在幹嘛呀!

嗚!

(謎之音:混吃等死囉!)

 

 

《高中的校刊哪》

 因為我完全擠不出編輯感言
 寫得是亂七八糟
 於是給大家看看小桑的就好了,唉~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