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去猴硐玩耍,出了車站後就先到對面的貓村逛逛。這猴硐早期以採煤礦為主,但民國80年以後,煤礦業盛極而衰,這兒也跟著沒落了。後來九份金瓜石及瑞芳等地的觀光業興起,但猴硐卻沒有沾到光。直到近期才因為「貓」帶動了名氣,相對也招來許多觀光客。

當然,包括了我。

 

要去玩耍之前,我做了許多功課,包括上網爬文(在經過交叉比對後,選定了一位我認為應該是很熱心的網友,問了許多問題──最後她也真的有回答,真是非常感謝!),後來又得知同事IK也去過那兒玩,當然她也成為了我諮詢的對象。IK給了我許多建議,並說平溪線有很多景點,還叫我一定要去十份瀑布,也可以再去九份玩,最好能夠夜宿九份民宿,又便宜又好……

我聽得是頭暈腦漲,因為我本來就打算「只」在猴硐玩一整個下午而已。我原先的計畫是,大約中午到猴硐──因從台北車站搭區間車至猴硐,車程約一小時。並且我預估前一天會很累,故週日想睡到九點多,起床後慢慢準備,加上車程到猴硐約中午剛剛好。

中午到猴硐後先吃個午餐,然後逛逛貓村,接著再去參觀煤礦相關的博物館、礦坑等,如此應該可以消磨到下午五點多吧,再回到台北車站差不多是六、七點,吃完晚餐後看是要在市區裡逛,或是直接回旅館休息(我認為在大太陽底下曝曬並走路整個下午,應該也會有點累了)。

以上就是我的計畫。

 

但經過IK的一番解說後,這平溪線沿途似乎真的的許多好玩的。但是怎麼辦呢,但我已經沒時間再去做功課了。可是IK又說得很簡單,她說可以買一日票,每到一個地方後就下去走走,區間車約是每小時會有一班,意即每個點差不多都逛一個小時。

我覺得這樣有點太趕了,所以最後還是放棄她的建議,依照原先我的打算,在猴硐死守一個下午。結果事實證明,我是將近12點多到猴硐的,傍晚6點離開,但還是沒能走透透,嗚!當然啦,這要看各人想玩到哪種程度,要深入的話也許需要一天不止呢。那天雖有遺珠,但已經很不錯了,至少我覺得玩得挺開心的。

 

從車站出來後有座天橋,過橋後便是貓村了。近貓村這一面的天橋口有副對聯曰:

舊年黑金乘龍去 今春猴硐迎虎來

看得我大笑不已呀,想來這是今年才製作的吧!

 

《貓來富春聯》

 如今的猴硐的確靠著貓咪之名,帶動了觀光呀!

 

《貓天橋》

 這就是車站通往貓村的天橋
 天橋已被群貓及風車給攻佔了,哈!

 

貓村裡眾多觀光客熙來攘往,好不熱鬧。就在主要進出口(即天橋出口,貓來富春聯那兒)附近,有個在樹蔭下擺攤賣明信片的年輕人,他在大熱天裡穿著白長袖襯衫,和當地悠閒的風格有點格格不入。而且他顯得有點靦腆,既沒有叫賣引起觀光客注意,也無花俏的招牌,但他的畫風還蠻符合我的胃口,所以我便過去看看。

一看之下發現,有許多張我都很喜歡。這兒的明信片畫的都是貓咪在世界各地玩耍……,呃,我是說,明信片的背景有許多異國風光,如日本、希臘等,裡頭的主角都是貓咪。看來作者也是個愛貓之人吧。

最後我買了六張(因為買五送一啦,呵呵!),付錢時順口和老闆聊了幾句,一聊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就是作者本人呢!因為我很少遇到作者──不管是書或畫作──再加上心情愉快,也不知打哪兒來的念頭,就拿了張明信片請他簽名(簽完後他又畫了一隻貓),然後又請旁人幫我們拍合照。幸而他也很大方的都答應了,哈!

 

我問他為什麼不在車站一樓那兒賣呢?因為那處較涼快,人潮也多。他說那處似乎是屬於政府的,需要申請;在這處賣比較不會被趕。聽完覺得有點心酸,這是否台灣藝術創作者的共同困境呢?

回家後我又上網搜尋,當然也查了他的相關資料,最後我還加了他的facebook,也在上頭聊了幾句。前幾天的週日下午,我發現他在臉書上留言,於是很無聊的問說,怎麼那天下午沒出去做生意呢?因為我以為他會利用週末,都到猴硐那兒去賣明信片呢!

他回答說每個月會去一次,然後其他時間都在畫室裡創作。

哦哦哦,這麼說來,我那天能在猴硐向他本人買明信片,也不可不說是一種巧遇啊!

 

好啦,我累了要去睡覺了。關於猴硐的其他玩耍內容,容後再敘。晚安了!

 

《幸福貓咪明信片》

 非常可愛的明信片
 看了真的讓人覺得很幸福啊!

 

《這是作者本人喲!》

 我有經過他本人的同意,才讓他的照片曝光的哦,哈~
 這位是「林宗範」,請多多支持唷!

 

相關文章:

  990722台北一人遊(1) 一個人的旅館夜

  990725台北一人遊(2) 一個人的電影院

  990730台北一人遊(4) N個人的紀念品

  990803台北一人遊(5) 人客啊照過來哦

  990804台北一人遊(6) 黑金廢墟的山城

  990806台北一人遊(7) 山城無處不喵嗚

  990809台北一人遊(8) 腳痛的猴硐國小

  990811台北一人遊(9) 貓村風車及其他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