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收到訂製的公仔了,但是……有點失望耶!

  送公仔是因為我的「前前前主管」D老師要退休了。

 

  話說我進入學校工作,先在P單位待了三年,那時經歷了D老師(兩年半)和F老師(半年)兩位主管。後來轉到A單位,又有了Y老師和現任K老師這兩位主管。

  說到這個D老師,我真的非常感謝他!我的行政都是他教的,除了教我做事的方法外,也常告訴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工作倫理……等。

  他的年紀只比L爸大上幾歲,而且他人也很好,我也把他當一位「類爸爸」的長官來看。

  最重要的是:他為人非常正直,「A錢、佔便宜」這種事,在他來說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人卻也很大方,過年除了會包紅包給我外,也常請工讀生(學生)吃東西。他第一次說要請工讀生(和我)吃尾牙時,我還嚇了一大跳呢!

 

  但如果要說他有什麼缺點的話,倒也不是沒有。

  首先,最嚴重的是他是個老煙槍。雖然他會到辦公室外抽,但煙味還是會「隨風而進」;可是他都已經出去了,我也不好意思再說什麼啦!但當他和我較近距離講話時,我便會聞到他身上那股重重的煙味。

  他還有一個「奇特」之處,就是他有些「重聽」,但又不想載助聽器,所以和他講話必需很大聲。有次我在家他打電話給我,講完後我下樓,L媽問我「剛剛在和誰『吵架』啊?那麼大聲……」。我啼笑皆非,告訴L媽我是在和D老師講電話,不是吵架呢!

  另一個讓我困擾非常的就是他的筆蹟非常的「龍飛鳳舞」。他的手稿常令我和工讀生研究了半天卻還不知到底在寫些什麼,偏偏他又很常寫東西讓我修改。這……這實在是強人所難啦!幸而經過了訓練後,我已經可以辨識出他某些寫字的規則來;但其實幫助並不大,我還是常看不懂他的字啦!

 

  後來D老師主管任期到了,換F老師上台。半年後因為某些因素,我到A單位去了。不過對於D老師我始終心存感激。

  如今他要退休了,送他個禮物是一定要的嘛!

  之前兩位工讀很久的學生要畢業時,我也送過其中一位工讀生訂製的公仔(詳960629再見了,工讀生~》)

  我是到網路上尋找、比較了好久,才發現這位「豬媽媽」做的公仔最可愛、相似度也高。所以就「大膽一搏」地做了工讀生公仔(說「大膽」是因為公仔並不便宜,而且如果成品不像,我可是會哭的哪!)

  收到工讀生的「打網球」公仔後,我非常滿意。所以後來Y老師要離開學校時,我和同學W也商量要送她什麼紀念品。後來我又想到公仔,於是把「打網球」公仔給W看,她也覺得不錯。

  後來再次證明,「豬媽媽」的公仔的確很好,Y老師也很喜歡。

  因此這次D老師退休的紀念品,我還是決定要送公仔。

 

  結果L媽聽後,卻不以為然,說「送酒」會比較好。她覺得D老師不會喜歡公仔這種東西。

  可是我認為酒喝完就沒了,公仔還可以擺著欣賞。因此我還是執意要送公仔。

  因為對「豬媽媽」具有高度的信心,而且她的品質好,一定還是找她做的啦!

  但這次收到D老師公仔後,卻有點失望。但其實也是我和「豬媽媽」沒有好好溝通的結果吧!

 

  那時做工讀生公仔,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我非常慎重。附上了「工讀生照片」數幀,還找了他喜歡的網球名將「費德勒」打球的姿勢;還有工讀生喜歡藍色的衣服,所以我也找了藍色的服裝。

  另外也把我的構想詳細地告訴「豬媽媽」,因此做出來的公仔和我想像中差不多。

  Y老師那次情況也差不多,我和W找了原住民服飾的圖片。我也把希望做的樣式(包括山豬、杵臼、服飾的細節)都一一和「豬媽媽」說了,也打了好幾通電話確認。所以成品我們也都很滿意。

 

  因為D老師的專長是體操,所以我是希望能做「體操公仔」。如果只是做D老師的臉,但穿一般的服裝,就沒什麼意思了嘛!

  因為我知道「體操」的動作比較難表現(通常這種公仔因為限於高度,所以不可能做太複雜的動作)。因此我便告訴「豬媽媽」說,我沒有指定要做什麼動作,只要看得出來他在「做體操」即可。

  後來「豬媽媽」說,她可以做「鞍馬」,我也同意。然後我只提供了D老師的照片和希望的服裝顏色(藍上衣、白長褲)和字牌內容,便放心讓豬媽媽去發揮「鞍馬」了。

  結果這次的公仔卻……

 

  首先,可能因為照片的關係,「豬媽媽」把D老師做成了「滿頭白髮雜些許黑髮」。但是D老師的頭髮並沒有這麼白啦!(連LL媽都這麼說)

  唉唉唉……真擔心D老師看了會說我把他「變老了」啦!

  (但後來L媽又說,反正再過幾年D老師的頭髮也會變成那樣白了啦!哈哈……)

  再來是「配色」的問題。因為我已指定公仔穿「白褲」了,沒想到「豬媽媽」卻又將鞍馬做米白色。顏色太相近啦!這樣……真的有點怪耶!

  還有「地板」是深咖啡色,但字牌也是同一個顏色,簡直快融為一體了。

  惱人的白髮、惱人的白褲和鞍馬,還有惱人的地板和字牌,這一切都不對了……

  幸好,D老師的「臉」還是滿像的(而且可以說是將他美化了吧,呵呵!)

 

  還有,因為這次是我一個人「獨資」,花了很多錢,結果卻不如想像中的好,所以覺得有點嘔啦!

  光是那個鞍馬的場景要價七百元,實在有點貴呀!

  通常做公仔最「陽春」的就是一個普通的底座,如果要做特殊背景(如這次的鞍馬和Y老師公仔的「山」),就要再加錢。

  除了背景之外,如果想做「動物」、「車輛」、「傢俱」……等,都是可以的。不過就是……要把錢掏出來啦!

 

  或許這次是我沒有充分和「豬媽媽」溝通所致吧!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再做公仔的話,我一定會記取這個教訓的啦!

  (不過當L媽問我說,怎麼沒做公仔送她時,害我一陣尷尬,不知該怎麼回答哩!)

  (她似乎覺得公仔很可愛,她還想叫我做她和L爸的呢!)

 

  最後要說的是,這個月真的是大破財。

  月初是表妹結婚,我送她禮物。再來是單位裡的老師也二月初結婚,我無法去吃喜酒,但紅包還是要包的吧!所以已經先送了。

  接著是D老師的公仔,又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最後則是我要「樂捐」給某團體。

  所以……所以……嗚嗚哇,這麼算一算,快要一萬元了耶!

  不過沒辦法,表妹、老師結婚和D老師退休,都是一生一次的大事兒;樂捐也是刻不容緩。所以也只有硬著頭皮囉!

 

 

D老師之體操公仔》

 請看看我所說「配色」的問題,是不是真的有點那個…… 

 

 

Y老師之原住民風公仔》

 相較之下,Y老師的公仔是不是好看多了呢!

 (我發現底座的顏色會影響整體視覺效果耶!)

  

Y老師本尊》

 「豬媽媽」的功力真的沒話說,公仔和本人真的很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