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的文章曾經提過……最近這幾年我的眼腺愈來愈發達了。不管是看電視、電影、報紙等等,只要是有那「感人」情節的,我的鼻頭便開始發酸。要不是「地點」不恰當,我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成流淚啦!(詳960824我變愛哭鬼了》)

最近這種現象有傾向嚴重的趨勢,唉!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

 

今天吃晚餐時,我因不太餓,所以胡亂塞了兩口後,便拿起報紙來看。讀到一則對岸的新聞時,那種想哭的感覺又上來了,偏偏這時LL媽都在一旁,L爸還在跟我搞笑哪!當時我真的有點難受,既要忍住想哭的感覺,臉上還要裝出沒事的表情,又得若無其事的跟L爸回嘴(若我不回應,他會一直吵一直吵……)。這可真是累死人啦!

這則消息我之前似乎有看過,但印象並不深;今天的新聞算是「後續」的吧!

 

這個故事是:吉林省長春市一位十歲小女孩朱欣月,於2005年發現罹患腦部腫瘤,病情惡化的很快,雙眼都失明了。她唯一的願望就是去北京天安門看升旗,但身體狀況不允許;為了幫她圓夢,兩千多名長春市民集體「撒謊」,在長春公共關係學校模擬一場「北京天安門升旗儀式」,替她圓夢。

然而,與病魔戰鬥兩年多的欣月,還是因為呼吸、循環系統衰竭,在前天病逝。

 

讓我覺得非常感動是那段關於那兩千多名的志願者,他們為了幫助欣月,有人客串公車車長、乘客,有人客串交警、小販、導遊,更有的扮成五星旗儀仗隊。

因為北京是「首都」,外來觀光客多,口音不同,大家開口講話,必須裝成山西、廣東、山東、上海等地口音。在公共巴士上,扮演乘客的司法警官學校、城建學院和東北師大學生,得注意不能說出任何有關「長春」的字眼。由於長春天氣寒冷,與北京的溫差達十度以上,乘客要不斷強調天氣突然轉冷,以免欣月懷疑。

於是,車子載著欣月在長春市繞,父母告訴她是開往北京;等到了「天安門廣場」、實際是長春公共關係學校操場,欣月聽到儀仗隊踢正步聲,原本萎頓的神情一下子精神起來;聽著「國歌」,她試圖舉起右手敬禮,由於無力,只能將手舉到額頭。「看」著升旗,欣月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一旁扮遊客的學生,眼淚不聽使喚地流下。

而欣月的故事也感動了許多人,北京一家腦科醫院免費為她提供治療,她的病情一度好轉。2006年九月,電影「欣月童話」開拍,由香港演員梁家輝演出,飾演欣月的是十歲童星李特特。「欣月童話」昨天起在全大陸上映,令人遺憾的是,欣月已看不到她自己與病魔奮鬥的故事。

  (以上四段內容,節錄自 97.08.27聯合報報導)

 

雖然我常常覺得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很爛,也很亂,但畢竟還是有許多善心的人們。或許他們平時也是偷拐搶騙、A公司的錢、喜歡散播流言蜚語、上學蹺課的「普通人」;但在那一刻,大家的頭上都出現了聖潔的光輝,為了幫助一個患病的陌生女孩,每個人都小心翼翼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只為了讓她能夠實現一個小心願。

「一生中我們需要撒很多謊,只有這一次最值得。」一位志願者這樣說。

 

這樣的一個美麗謊言,如果能夠,相信沒有人想要配合演出。但人生中總是太多的意外和無奈,一場莫名奇妙、聞所未聞的怪病,便能奪去一個生命、摧毀一個家庭。

所以我們和家人還是少嘔點氣,要多多珍惜對方才是。不要等到來不及才後悔莫及喲!

 

(本來還有一些感想想要講,但為了要寫日記,所以又上網找了相關的新聞,越看越難過,所以變成寫不下去了……)

 

《人們爲欣月升旗》

兩千餘長春市民,為了欣月在學校操場上演了「天安門升旗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