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和CBS聊天,談到「結婚」這件事。

我說一直都很想結婚。

雖然我到現在都沒有男朋友,談結婚是言之過早,但我一直知道我就是想要結婚,並不是那種「可婚可不婚」的單身貴族的想法。

後來CBS說,他不覺得我是很想結婚的。我激動地反駁,我說我真的想要結婚。

CBS又問:「那妳為什麼想要結婚呢?」

 

呃……這個……這個問題我倒還真答不上來。

有些人不論做什麼,都有個明確的目標。好比說要出國去,他會給自己訂下目標,如:增進語言能力等。但若換了是我,大概就只有「玩」這個目的吧!其他的,你要叫我再講出些什麼來,我也不知所以然了。

「結婚」這件事,好像也是這樣(這麼說來,好像蠻糟糕的耶!)。我只知道自己想要結婚、有小孩,但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實在無法明確的講出來。「勉強」來說,我個人認為結婚、成立家庭,是人生一個必經的過程,對我而言,我的人生就這樣才能算是完整。

(這僅僅是我個人的想法,並不是要對不想結婚的人,有任何評論哦!)

 

雖說我想結婚,但有時想到這件事,我覺得還蠻可怕的。畢竟我是在L家長大,也生活了二十幾年。若我未來要嫁到一個陌生的縣市去,離開了原生家庭,全部的生活都要重新開始,可能還要重新找工作(還不一定找得到哦!);然後還要面對、適應婆家的家人(如:公婆、小叔、小姑、老公的爺爺奶奶等),生活習慣也都不一樣了……

啊!這一切的一切,想來就叫人覺得很恐怖,而且我還是個適應力這麼差的人。

 

「我覺得還好吧!」CBS說。「應該沒那麼嚴重吧!」

 

我不知道是否是我想太多,但聽了一些朋友的經驗,還有報紙上讀者投稿的文章,我真的認為「結婚」這件事是不難,難的是婚後的生活,這才是考驗的開始啊!

我現在隨便都可以舉出好幾個例子來:

 

一、生活習慣不同

其實我認為這是最小的問題,也是最大的問題。

生活習慣不合雖然都是些小事,但往往許多的磨擦,都是由生活瑣事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因為覺得是「小事」,又是「家人」(但偏偏這個「家人」不是從小一起生活到大的,而且通過結婚才變成家人),所以可能不好意思說,但心裡又覺得不爽快。

 

好比我有位親戚,她婆婆認為她「洗衣服的方式」不對,所以把她洗好的衣服全部又重洗一遍……。其實她也不是洗不乾淨,可能就是洗的方式、順序和婆婆的不同,結果卻被婆婆嫌棄。今天換作是你,洗好的衣服又被婆婆拿去重洗,你心裡做何感想?是不是會覺得不太舒服?

又好比那天L媽突然唸我說……為什麼我的「牙膏」都亂擠一通,明明有擠牙膏的棒子卻不用(擠牙膏棒是買牙膏送的。用法是把棒子從牙膏管尾端塞進去,便可以輕鬆的把牙膏往上推了)。

我覺得這個又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我在三樓是自己一間浴室,我的牙膏也只有我一人在使用,所以我的牙膏要怎麼擠,都是我自己的事吧!而且我也不是不會去「整理」牙膏,我只是沒有習慣把棒子套著,常常把牙膏往上推;我是很隨興的想到要「整理」時,才會去弄一下──反正是我一個人的,無所謂吧!

於是我和L媽這麼說,但她卻說「她最討厭牙膏擠的亂七八糟的樣子了」。然後……我無言了。之前也聽過有夫妻為了擠牙膏的事吵架──老公習慣從前面擠,老婆卻認為應該要從後面擠,兩人爭吵不休。最後是再買一條牙膏,各用各的,再也不必為此吵架。

(其實我覺得看不得牙膏被亂擠的人,不是有潔癖,就是有輕微的強迫症……)

 

「擠牙膏」一事聽起來很可笑,對不?但人就是會常常為了無聊的芝麻綠豆事吵架。父母子女兄弟姊妹間,尚且無法完全相容,更何況是個嫁進來的媳婦呢?媳婦自有她的生活習慣,婆家人也有他們的生活習慣,如果能彼此容忍、適應,當然是最好;但若一直無法磨合,那就慘了。

還有,像我洗完澡後習慣只穿著浴袍,過一陣子再換衣服(因剛洗完都還會流些汗,我不想馬上穿衣服)。因為從浴室到房間還有一段路,所以起初L媽也是會唸一下,說……家裡還有L爸這個男的;但我裝皮耍賴,最後他們也就沒說什麼了。

但如果婚後,我還能這麼自由自在的穿浴袍嗎?就算我婆婆不介意,但公公畢竟不是老爸,我自己也會覺得怪怪的呢!

還有,我睡覺習慣是把燈全都關了,就算是那種小夜燈,我也不需要。另外,我會邊聽音聽邊入眠,如果將來我老公的習慣和我不同,那是誰要去遷就誰呢?「犧牲」的另一方,一定無法安眠吧!

 

二、新的家人

說實在的,雖然我有一個哥哥,但其實講到如何和兄弟姊妹相處,我還是覺得很棘手。如果未來我老公有兄弟姊妹同住,那末,如何和大伯、小叔、小姑等相處,我實在覺得有點害怕。

如果只是生活習慣的不同,那也就罷了,但人總是有好有壞,如果他/她是個不學無術、好吃懶作的傢伙,那該怎麼辦?

我在報上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說每當她買食物(如:較貴的進口水果)回家,她大嫂經常一聲不響,連個招呼也沒打,就拿她買的東西拿去吃。她本來有點不開心,但想到是大家都是「一家人」,也就不去計較了。

一天她下班回家後,聞到大嫂燉雞湯的味道,於是當然也認為大嫂會和大家一起分享,便問說雞湯是否為晚餐的菜色?結果大嫂說雞湯是要給她大伯喝的,等到湯燉好後,大嫂就「整鍋」端進房間裡去……。作者當時的感覺,真的是很糟糕。

 

另外一篇是說,她的小叔不事生產,卻喜歡亂花錢,婆婆又縱容小兒子。小叔在外不斷闖禍,一天,終於因為酒駕發生車禍,要賠償上百萬元。但想也知道,沒有工作的小叔哪來的錢呢?於是在婆婆的「哀求、要求、半強逼」下,變成她老公要幫忙還。

所以她老公的薪水要幫弟弟還債,她的薪水則全數變成家用。車禍的錢還沒還完,小叔又欠了一屁股卡債。她結婚了好幾年,都還無法存錢,她和老公勒緊褲腰帶生活,小叔卻逍遙自在……。

 

還有,我在家裡和LL媽打鬧慣了,如果以後婆家的氣氛不是這樣,要我一本正經,那是很難過的呀!當然我也可以收起這種玩鬧的個性,可是這明明就違反了我的本性,長期穿著一件緊繃繃的衣服,想必一定是很難受的啊!

另外尚有著名的「婆媳問題」,也經常是痛苦的來源。在此就不多加贅述了。

 

之前雖然說是「隨便舉些例子」,但真正開始動筆後,卻一發不可收拾,想到的事越來越多。但因為時間已晚,我的床、棉被和枕頭在呼喚著我。所以今天先暫且打住,明天再繼續講吧!

 

下篇:《結婚到底難不難?》,點擊可直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