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傍晚回家又沒晚餐吃了。

一進門只見LL媽又在忙著給他們的寶貝魚缸換水。我一見餐桌上空空洞洞,因為飢火中燒,燒得我理智全失,於是就開始又哭又鬧地在地上打滾:

「為什麼沒有啃得雞?為什麼沒有啃得雞?為什麼……」

L媽被吵得受不了,冷冷地拋來一句:「我們兩個都不餓,想吃晚餐自己去張羅;別在那裡妨礙我們打理魚缸。」

我見此路不通,轉向L爸媚聲道:

L爸,晚上喝酒嗎?我知道你一定想喝的,對不對?所以『我們』來吃晚餐吧……」

沒想到這會兒南北雙向道路都不通,L爸竟不理會的我利誘:

「謝啦!我和L媽四點多才吃的點心,現在都不餓啦!晚上妳就自己去覓食吧!」

語畢還向我展露了一個示威般的笑容,就差沒比出「YA」的手勢了。

這對可惡的夫妻!

沒煮飯也不早說,我可以在路上順道買呀!或在外面吃客牛排再回來……。真是的,這下子又要再出去一趟啦!

騎著我的阿帝拉,在附近轉悠了一圈,卻不知買些什麼來吃才好。也只有事到如今,方能知曉老媽的好處。不是有一首歌唱道:

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吃得飽

廚房飄香就知道

好料不會少……

 

啊!越唱越心酸,越哼肚越餓;就在此際,一塊大大的黃色招牌映入眼簾:

「仨媽臭臭鍋」

喝!莫非這是天意?!

我正感嘆媽媽的辛勞,那廂便出現了「仨媽」來。這是叫我去光顧它呢!

幸而我也算是個「逐臭之女」,臭臭鍋我也滿喜歡,雖然今天有點熱。沒關係,今個兒就來吃臭臭鍋吧!當下便掉頭騎往仨媽去。

「老闆我要一個大腸鍋外帶不加沙茶韭菜請拿起來白飯兩碗筷子湯匙豆瓣醬都不要謝謝。」

我一口氣說完,深呼吸後再吐了口氣。不錯,音沒走調、氣沒岔掉,再多加練習幾次的話,以後還能講得更流暢更快速。嗯!加油!

多的一碗白飯是給L爸餵狗用的。他千交待萬交待,買臭臭鍋切記多要白飯一碗。以前我常常忘記,回去被他碎碎唸個沒完,說我沒有愛心,不「關照」他的流浪狗……。今次終於記起了,好裡家在!

等啊等的,大腸鍋和兩碗白飯終於裝袋完畢。我掏出一百元遞給老闆,但見老闆收下後卻沒有其他動作,繼續煮他的臭臭鍋。

咦!找錢哪你!想A掉嗎?趕快把我的十元找來哦!

正當我想出聲詢問時,突然想到了什麼,背轉身看了看掛在牆上價目表……

哼!果然,漲價了啦!而且一漲就是十元。

什麼仨媽,改叫土匪婆還差不多!

拎著一百元的晚餐(還好多要了一碗白飯),再度騎上我的小綠,趕快離開這傷心地。

 

回到家後,LL媽已經將魚缸整得煥然一新,兩人心滿意足地坐著欣賞。

我將土匪婆和可惡鍋漲價的事和他們一說,L媽馬上附和道:

「就是說嘛……這些生意人哪,就算原物料上漲,也沒漲那麼多啊!他們很多都是趁機再賺一筆的啦!」

我一邊吃著臭臭鍋,一邊大點其頭。

L媽續道:「像我早上都去買的那個『五殼雜糧小饅頭』,一個才賣五塊,五塊哦!昨天早上我又去買,問老闆說他們會不會漲,老闆說其實啊……」

L媽喝了口水,我卻快急死,顧不得嘴裡正塞滿了豆腐,含糊不清地問道:「其實他們還是有賺,對不對?」

L媽點點頭:「對啊。老闆說像他們菜包一個成本五元,賣十元、賺五元。現在麵粉什麼的漲價,可能成本變為七塊,有些人呢就是堅持『還是要賺五元』,所以就漲成十二元,就是這樣啦……。但饅頭老闆娘說她不會漲,少賺一點就是了」

「有這麼好的老闆?」我持疑。

「因為老闆說上班族薪水沒調啊,再漲顧客也跑掉了。」

「那之前新聞報導說,有個賣麵的老闆表示……他賣一碗賠半碗,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囉?」

這時L爸插話進來:「買麵的事問我就對啦!我們常吃的那家越南麵,老闆娘也是說不會漲價,而且我都跟她打聽過了,原物料漲雖漲,他們還是有賺啦,不可能賣一碗賠半碗。如果說一碗麵賣三十元,賠半碗變四十五元,成本有可能高到這種地步?」

L媽接著說:「他們的意思應該是……本來是賣一碗『賺』半碗,現在沒賺到半碗那麼多,所以就說是『賠半碗』啦……」

 

想想也是滿有道理的。這些生意人真是的……雖然漲價大家都苦哈哈,但漲幅未免和原物料太不成比例了吧?而且若原物料調降,他們也不曾再降回來呀!消費者就變成一隻不斷被剝皮的綿羊……

尤其這可惡鍋,一漲就是十元……。哼!以後不去吃了啦!虧我辛辛苦苦編好的台詞,只用了一次便無用武之地,真是可惜了哪……

 

所以說各位……,最後本格鄭重聲明:

以上有關漲價的言論不代表本格立場!

若有異議請找「L爸、L媽、饅頭店老闆娘或越南麵店老闆娘」反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