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我和CBS聊到「結婚」這件事。

我說我想結婚、我要結婚、我會結婚,但CBS卻認為我不是很想結婚;於是我和他辯論了起來。

但我也認為「結婚」這件事非同小可,有許多「可怕」之處,讓我覺得怕怕。如:生活習慣不同、新的家人……(詳970828我要結婚!可是……》)

 

(現在要開始來講第三點了)

 

三、全新的環境

試想,如果女方是嫁到一個她陌生的縣市去,從小熟悉的生長環境和家人、親戚、朋友、同學,全部沒有啦!一切要從零開始。如果老公賺的錢不太夠,那她可能還要繼續工作,但工作有那麼好找嗎?除非有很強的專業性,不然若是一般較普通的工作,一些老闆寧願用年輕耐操的新鮮人。

如果不幸跟老公吵架,那更是沒地方躲啦!除非心一橫,拉著行李就回娘家去,但這樣會使問題更嚴重吧!但若娘家(或好朋友家)還不太遠,回去坐坐、吐吐苦水,可能一個下午就可以讓心情恢復一些;但在遙遠的外縣市,唉!別想了吧!

 

有些人可能適應力不錯,但我不是!好比我們已經搬到新校區快一年了,我還是有點無法適應(因為這裡實在太荒涼和不方便啦!)現在只是換了工作環境而已便這樣了,更何況是嫁到另一個家庭去呢!

有時候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很可怕,也很無助(到底是在無助什麼啊我……?)。或許這也是因為我從來就不是個獨立自主的人,所以才會擔心這煩惱那的。有時我會想到一個畫面:

有個人精神恍惚,臉色憔悴且憂愁地坐在路邊,喃喃地自言自語:「假如有一天,天塌了下來,那該怎麽辦呢?我們豈不是無路可逃,而將被活活地被壓死了嗎?……」

說不定我的前前前前前前前前世,或許就是那個怕天塌下來的老兄吧!

 

好啦!或者有人要說,搞不好婆家的人都非常和藹可親、生活習慣也很相容,距離娘家也不是太遠,一切都近乎完美。但是,接下來這個問題,我想無論如何是無解的了。

 

四、我的爸爸媽媽呢?

如果女方原來家裡都沒有兄弟,等女兒全都嫁出去了,那她的爸爸媽媽多可憐呀!像我阿嬤現在有病在身,有好一陣子都是LL媽天天給她和阿公送飯去,L爸更是每個星期載阿嬤去醫院看病。

如果今天L媽不是還留在T市,那我阿嬤怎麼辦呢?

還有,只要想到以後的除夕夜,只剩LL媽兩個人「圍爐」,就覺得很淒涼耶!現在我們三個人吃年夜飯,都覺得有點冷清了,如果我又遠嫁他鄉,那那那……

 

今天我家的經濟狀況算是過得去,我每個月給L媽幾千元的生活費,雖不算多,但起碼也是有貼補一些。但有些人家並不是這樣,他們可能需要女兒的薪水來幫助家裡,搞不好下面還有弟妹正在唸書的。可是現今有幾個婆婆(或老公),能夠同意媳婦婚後還繼續拿生活費給娘家的呢?

(這也不是沒有啦!DL的姊姊就還是這樣,我真的很佩服她姊的老公和婆婆。)

我一位朋友畢業後在外縣市工作,所以也沒拿生活費回家過(因為自己的房租、水電什麼的,開銷也蠻多的),工作幾年後她就結婚了。有時我會覺得她爸媽還真是#%&……,她從小到大唸書、補習什麼的,花了家裡那麼多錢和精神,好容易等到有工作能力了,還來不及回報父母,就嫁出去啦!難怪以前人家稱女兒是「賠錢貨」,雖然很難聽,但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是這樣啊!

 

所以,綜合上述,最「理想」的結婚對象和狀況就是:

一個住在我家附近,又沒有爸爸媽媽和親人的男孩子。

  (唉呀!我真是太壞了!不過這完全是經由推理得來的結論,我只是照實陳述而已喲……)

(只是開玩笑的啦!囧~)

 

聽完了我這一長串的憂慮和分析,CBS還是認為事情沒我想的那麼嚴重。

唉!這個笨蛋!那是因為他是男的,他婚後又不必搬家,還是待在原來的家庭裡啊!對男方家人而言,是「家裡多了個人」;但對女方而言,卻是「多了一家的人」。這其中的差別,豈只是天和地的距離呀!

很久很久很久之前,我在報上看過一篇文章,到現在都無法忘記其中的一段對話。作者在結婚前夕,媽媽告訴他,以後一定要好好愛護老婆,因為「要知道她是因為愛你(愛「你」這個人),所以才會和你結婚、嫁到我們這裡……一個完全陌生的家庭來。所以你一定要善待老婆哦!」

看完後,我真的好感動,世上竟然有這麼體貼的婆婆呀!相信在她教養之下的小孩,應該也會是一個好男人了啊!

 

本來結婚也就是這麼回事,如果不是因為愛對方,我為什麼要把自己的下半生和他連結在一起呢?當然,這是我的想法,現在有人是因為一些奇奇怪怪的理由而結婚的(好比說……鬧出人命啦!)。反正我也管不到別人,只能自己堅持自己的想法啦!

有句英文諺語說:

A man’s home is the real testing place of his life.

一個人的家才是他一生接受考驗的地方。

 

可口可樂總裁(其實我也不清楚這究竟是否那位總裁所言,反正網路上是這麼寫的)曾說:

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

五個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

這五個球只有一個是用像膠做的,掉下去會彈起來,

那就是工作。

另外四個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

 

家,是每個人的起點,也是人生最終的歸宿。所以,我會想要結婚。

雖然我也知道自己現在還沒有結婚的資格(不是指「沒對象」這件事),但我真的很希望我最終可以走到這一站,再搭上全新的飛船,航向那個新的宇宙。

(為什麼要說「飛船」呢?因為結婚對我而言,就像是去另一個星球開墾拓荒一般的考驗啊!)

 

我理想中的生活藍圖就是:

老公愛我

小孩聽話

家人相處和諧

大家都健康

說到底,也都是些很平常的事。但是最簡單的蛋包飯,如果有好的食材和技術,也可以成為一道美味的佳餚。

 

最後要分享一篇文章,作者也和我著相同的想法(可見不是我無的放矢,真的有些女生會擔心這個呀!)

(因為覺得這篇文章和我放在「作品分享~文」的類型有些不同,故直接貼在後面。)

 

我三十歲,和男友交往穩定,情投意合,早有結婚的打算,不過婚後需要與在澎湖的公婆同住,卻讓我卻步。其實未來的公婆樸實友善,我們對彼此的印象不差,但我個性憨直,粗枝大葉,不擅察言觀色,擔心不小心惹公婆不快而不自知,而且怕生活習慣不同,引起磨擦。比方我習慣將髒衣物累積兩三天再扔洗衣機洗滌,若婆婆每天洗衣服,可能看不慣;又如我想收看喜愛的電視節目時,總不能請節目看到一半的公公轉台吧;當天氣炎熱,我想穿著清涼的衣服,也得顧慮到家裡的長輩。

從客人轉變成家人,關係接受考驗,生活變得有點彆扭、不自由,加上常聽到和公婆同住的同事多所抱怨,我益加恐懼起來。

我雖喜歡澎湖民風純樸,但我害怕酷暑寒冬與離島的不便,媽媽也捨不得我嫁那麼遠。我喜歡憨厚穩重的男友,想和他共結連理,不過戀愛和結婚是不同的,而「嫁雞隨雞」的傳統,著實讓我承受很大的壓力。

(結婚真的有點難/蔡宛芳/聯合報╱2008.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