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今天要繼續我的台南遊記了。

我真是太糟糕了,97號發生的事,竟然可以拖這麼久還沒寫完,所以今天要加把勁,趕快衝吧!

 

台南行前情提要:

話說96號我們一家人回台南,7號我和DL出去玩了一整天。中午先吃了頓好料的,下午她帶我去參觀位在台南市的「台灣文學館」,當時的特展似乎是「台灣文學的發展」。

完整版詳:970915台南遊記(1) 之台南~我來了!

 

我們參觀的第一個項目,是在某個展示廳「外」走廊的牆上,依某種不明的順序(應該是年代吧!)貼了許多台灣文學家的簡介。旁邊緊接著便有個凹進去的小空間(抱歉,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那個「小房間」),裡面擺了那幾位作家的作品。

我第一眼就看到「林燿德」的名字。

說到林燿德,或許很多人沒聽過他,但他在台灣文壇裡卻佔有頗重要的一席。

大學時看過一些他的作品(入門的是一首名為《夢境邊緣》的詩),覺得很喜歡。後來要追他的作品時,才發現他老兄已經……升天了!(真正的英年早逝啊!)

  他的名氣還來不及打的更響,便決定到另一個世界去玩耍,或許因為這樣,所以才會造成這種奇怪的現象(普羅大眾知道他的人不多,但他在文壇卻是赫赫有名)吧!

 

《林熣德簡介》

林熣德是中間的那位,他辭世也有十二年囉……

 

好容易看完了展示廳外的這一排台灣作家介紹後,我和DL走進廳裡,裡頭的佈置非常不錯。我們才看了第三個「專櫃」吧!「張系國」三個大字又躍入眼裡。

張系國欸!這兒設有「張系國專櫃」耶!看到自己喜愛的作家也是台灣重要的作家之一,真是開心呀!

此區的展覽是介紹台灣作家作品傳到世界各地的盛況。而館方選了張的作品【城】三部曲,歸類則是「台灣文學的輸出→歐美、紐澳」的部份。

說到【城】三部曲(共分為《五玉碟》、《龍城飛將》和《一羽毛》三集),就是那麼碰巧,我第一次接觸張的作品正是它。還記得那一次在圖書館裡亂逛,看到了《五玉碟》這本有點「奇特」的書名,便從書架上抽出翻了翻,覺得好像還蠻有趣的,便借了回去看。

這一看可不得了了,嘩!如此天馬行空的故事,真的是從人類的腦袋中編織出來的嗎?這個張系國究竟是何許人也,為什麼文筆這麼厲害,又如此的獨樹一格呢?

正當「五玉碟」看得如火如荼、欲罷不能之際,薄薄的一本,240多頁一下子就見底了。可是怎麼……故事還沒完,分明就是「請看下集」的意思嘛!

隔天馬上衝往圖書館,仔仔細細地找了一遍,發現原來是三部曲的故事。這回可不敢再大意,把《龍》和《一》都借了回家。當然這二本也很快便被我啃光了,後來又把圖書館中張的作品通通都借來看個夠。

圖書館裡最後一本書也被我看完後,我掩卷抱在胸前,深深吸了一口氣,又深深吐一口氣,從此決定要把張系國視為我要一生都喜愛的作家!這是個非常重大的決定,幸好到現在他的創意還是層出不窮,沒有讓我失望。

 

《張系國的簡介》

真是言簡意賅啊!
 「文筆洗鋉、風格殊異」,又充滿哲理,真是一點都沒錯呀!

 

《張系國【城】三部曲英文版》

中文版三本都薄薄的,怎麼翻譯後變那麼厚啦?
 (不好意思,因為有一根燈管在正上方,所以拍起來有無可避免的反光)

 

(看完了張系國和其他人,我正失望說……怎麼沒有另一個我喜愛的作家──黃易的介紹呢?難道他們覺得黃易不夠格嗎?後來我才想到:黃易是「香港」的作家啦!唉~)

 

這個展示廳快逛完時,我們看到了另一個非常特殊的展覽:

在那處地板上,有一塊顯著不同的區域,上面是一首很特別的詩──《水牛圖》。

它的特別之處不在內容,而是詩本身排列的「形狀」是一頭牛。本來我以為是館方的創意,後來發現旁邊有展示「紙本」,它原先便是長得那模樣。也就是作家寫詩時,便已做了「牛」的樣子了。

本來我們隨意看看後就打算離開了,後來我發現那塊地板似乎藏有玄機,於是仔細地瞧了瞧後,才發現那頭牛「會動」哩!原來那是觸碰式的面板(或者說是「互動式」吧),右上角和左上角都有說明「使用方法」。

我把這個大發現告訴DL,於是我們兩人便開始玩起那頭牛來。一會兒踩它的頭,一會兒踩它的尾巴,玩得不亦樂乎。這隻可憐的牛就這樣又站又坐又趴的,最後我們兩人都玩累了,才離開這首「詩」。

(雖然我們待了那麼久,但很慚愧,我光顧著和牛玩,都沒注意這首詩到底是寫些什麼呢!)

 

《「牛詩」的紙本》

 這首詩是詹冰的「水牛圖」
 「牛詩」是我自己亂取的啦!

 

《「牛詩」2

平常時候牛是以這種站姿靜立
 直到有人去踩它,它才會改變姿勢

 

《「牛詩」3

 這時的牛是蹲姿

 

《「牛詩」的使用說明》

共有五種變化哦!
 
到底是誰想出來的主意呢?真是太有創意啦!

 

抱歉,今天太累了,所以還是寫不完,希望明天能寫完囉~

 

續集:970926台南遊記(3) 之懷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