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中秋節,可是卻有颱風來搗蛋,害我們不能賞月,更不能烤肉。

不過我可是大大地高興呀!因為我本來就很反對中秋節烤肉這回事(詳960924中秋不烤肉宣言》),我的心意還是和去年一樣,沒變)。今天颱風天下大雨,所以烤肉的人少了,我也可以少聞些煙味。

(真巧,去年中秋節前後也是下大雨……)

 

啊啊,太離題了。其實我今天要講的不是中秋節的事,而且要寫上個週末到台南的日記啦!只是前後才隔沒幾天,同樣是週末,天氣卻差那麼多,有感而發,所以才廢話了幾句。現在趕快進入正題了:

 

因為小表妹(姑姑的女兒)考上大學(詳970908歲月催人老》)了,而L爸又是台南人,很多親戚都在那兒。於是L爸便說那我們回去一趟好了,反正也許久沒回台南了。他和L媽要包個紅包給表妹,順便再探訪些親戚。

因為我非常會暈車,過山路時簡直是我命;再加上以前請假也不太方便(我們辦公室就我一位行政人員),所以我也很久沒回去了。橫豎還末開學,我也還有假,於是便答應說會一起回去。

但其實我最主要是想去找大學同學DL啦!

說實在的,我從小就在T市,表妹在台南,我們的聯繫並不多;雖然我大學就在台南唸書,但因為學校和姑姑家距離甚遠,而放假時我也有自己的活動,再不然就是回T市的家,和他們的來往也不是很密切,所以對她們的感情自然也比較淡。但DL可是我大學四年的好朋友,所以我比較想念她,也是很正常的嘛!(但我並沒有和LL媽坦誠,不然可能會被唸吧!)

 

當我和DL 說星期六要回台南,星期日一整天會和她一起出去玩後,她便問我「想去哪裡」、「想吃什麼」?

唉唷……這可難倒我了!雖然在那那裡讀了四年書,但其實我很少去玩的。以前週末時,我都是去看電影(二輪片),看完後就去逛書局或唱片行,很少出去「走跳」(沒錯!我就是個喜歡靜態活動的羊啊!)

所以要我說說打算去哪裡玩,還真是個困難的任務耶!本來DL提議去看電影《海角七號》,但她說其實她已看過了,可是「因為很好看,所以她可以再看一遍沒關係」。我是覺得既然她已看過,便沒必要為了陪我而再去看一次(而且又會浪費錢)。

可是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於是耍賴地丟給DL去傷腦筋了。

至於吃的方面,其實我最懷念的是學校附近的一些小吃,如:小籠湯包、臭臭鍋、雞腿飯……等(詳961025食物也是一種鄉愁》)。但如果我要和DL去市區,再繞回學校那邊吃東西,實在不順路。而且事隔多年,誰知道這些小吃是否還健在呢?

所以我就跟DL說,「妳想吃什麼就訂什麼(餐廳)吧!反正我都OK啦!」

 

6號那天,我們顛顛簸簸地到了台南(我在路上抓了兩隻大兔子),晚上和姑姑一家人,還有堂哥堂弟和他們的老婆一起出去吃飯。吃完後,又去姑丈親戚家開的店唱卡拉OK,搞到快11點才回去。

其實唱歌唱到最後,我的頭已很痛了。可能因為年紀大了吧!以前暈車雖然不舒服,通常只要過了山路約一個小時後,便差不多可以恢復了。但這次卻是到下午三、四點還在暈(我們早上出發的,走完山路大概十點多,到台南約十二點),本來中午時難過到連午餐都有些吃不下,但因為早上抓兔子時把早餐都用光了,所以肚子空空,還挺餓的哩!所以只好忍著暈把午餐那碗鴨肉麵給吞下肚。

晚上回去洗澡後,和兩位表妹同睡一間房。因為太久沒和他們相聚了,所以少不得要聊聊天,這一聊便聊到凌晨一點。其實我早就累癱了(搞不好她們也是。因為她們一家人白天時另有活動),但又覺得「不聊天好像對不起她們」(再一次鬼打牆:搞不好她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只好捨命陪表妹了。

後來還是小表妹說她想睡了,因為她平常都是「十二點前」就寢的,我們這才紛紛解脫。不過我倒是蠻佩服她的,一個要拼指考的高三生,居然還能保持正常的作息,而且成績又好。這個我無論如何是做不到的,因為我天生就是「拖拉派」的弟子呀!

 

(奇怪,我怎麼又講了那麼多廢話?我這趟要說的是和DL出去玩的事,不是夜宿姑姑家的經過啦!我還真是個囉嗦鬼哪……)

 

依照之前的約定,星期日的行程為:LL媽、姑姑和姑丈四人一起去探望生病的小叔(L爸的親弟),而我則和DL出去玩兒啦!

隔天早上他們把我丟包在交流道附近,DL已在那兒等了,我們分道揚鑣後,DL便直驅台南市區了。後來我們到了一家咖啡館(驚!那麼早就要開始吃午餐啦!),DL推薦說他們的「陶板燒」很有名,於是我當然要點來吃吃看囉。

「ㄟ……DL,為什麼妳會知道那麼多吃的地方啊?」

「哼!開玩笑,台南好吃的東西太多了嘛!」

是這樣沒錯啦!難怪我在T市總是悶悶不樂,而在台南的DL卻是那麼地開心呀!這真是太不公平啦!啊啊啊啊啊……

這頓午餐一吃就是兩個多鐘頭,因為我們一直聊天嘛!後來連飲料都快喝光(是一「壺」的梅子水唷!)時,DL說差不多可以走了。

 

「那接下來要去哪裡呢?」

「嗯,我帶妳你『台灣文學館』逛逛,那裡不用門票,又有冷氣吹。」

「什麼『台灣文學館』啊?沒聽過耶!」

「就在中正路那邊啊!那個圓環那裡……」

「是最近才有的嗎?」

「不是哦!已經好幾年了。」

可是……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呢?雖說我大學時很少趴趴走,但中正路那邊我常常經過(因是要去二輪電影院的必經之路),我還不至於眼睛脫窗到對它如此視而不見吧?

帶著滿腹的狐疑,我上了DL的車,往那神秘的「台灣文學館」駛去。

 

到了那熟悉的中正路,我看見了「台灣文學館」那棟建築物……這這這,這分明就是很眼熟的大樓呀!但為什麼我對於它身為「台灣文學館」的地位,卻是如此模糊呢?

 

 

《「台灣文學館」外觀》

 

當天似乎有個什麼特展和另一位原住民作家的展覽,但我迷迷糊糊地,竟然忘了那個特展是什麼,真是糟糕呀!

(後來我從照片的一角,看到許多佈置的旗子寫著「台灣文學的發展」。那應該就是這個特展了吧!)

DL說這棟建築物是日據時代(抱歉啦!我還是習慣講日據時代)的台南州廳(類似今日的市政府),但裡面有重新裝潢過了……。咦!講到這裡,我乎然想起來啦!以前我經過中正路時,這裡便被工地鐵皮圍牆給圈住了好長一段時間。當時也沒有多想,但現在對照起來,想必那時是在進行整修、維護和內部空間的改造吧!

這裡看起來還挺不錯,很有fu。我們還看到兩個男的拿的高級的照相機,對著一位靠在磚牆上的美女猛拍。

 

「他們在拍寫真集呢?」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那種女生自費去相館拍的寫真。

「應該不是。」DL說。

「為什麼?」

「如果是要拍寫真,通常都是在室內拍。」

「那他們在幹嘛啊?」

「可能是那種攝影發燒友在練習拍人像吧!」

「那個女的是模特兒?付錢請的嗎?」

「我覺得應該是認識的人吧!如果是付錢雇用的,就會圍了一大堆人在拍──物盡其用嘛!」

「所以她是他們的朋友?」

「很有可能。」

 

咦!那像DL這樣的大美女,應該……

「那妳的朋友有找妳去拍過嗎?」

「有啊!可是我不太想去?」

「??」

「拍那個很累耶!」

「那你朋友會給你錢嗎?」

「不會……」

哦!好吧!我明白了,要是我,我也沒辦法常常去當人家的模特兒啦!哪有那麼多閒工夫啦!但如果是男朋友愛攝影的話,就再另當別論吧!

 

 

《「台灣文學館」內一角》

你沒看錯!右邊的磚牆就是他們拍照的地點
 可是這裡的磚牆並不見如何特別,為什麼要特地來此拍攝呢?
 還是說……他們打的和DL一樣的主意:
 免門票又有冷氣吹? ^O^

 

糟糕,時間已經這麼晚了,我也寫了近三千字了。可是「台灣文學館」的部份才寫了一點點哪!但如果硬要再寫下去,不但篇輻會很長,而且我也累了……

所以今天到此打住,明天再續台南遊記的故事吧!

 

續集:《台南遊記(2) 之台灣文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