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大盲俠》

張系國

 

毫無任何預警,有一天我的小電腦的屏幕突然糊了,竟像一面古鏡一樣出現斑駁的花紋,如感染了傳染病般迅速蔓延開來。然後所有的花紋一起變成淺黃色,鍵盤也同時喪失作用。

「完了。」我第一個直覺的反應是中了電腦病毒,不禁失聲哀嗚:「我中標了!」

用電腦寫作的一大壞處就是變得過分依賴電腦,所有的作品都存在電腦裡面,萬一有一天電腦壞了,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是以所有的電腦專家都一再諄諄告誡,天下事莫非倒楣事,任何系統如果可能出問題,到了緊要關頭一定會出問題。這就是所謂的莫非定律。電腦也受這條莫非定律的支配,所以存放在電腦理的檔案必須預留副本。但這樣的建議是講給一般人聽的。輪到專家自己呢?他往往藝高人膽大,以為可以不受莫非定律的支配。於是有一天,莫非定律終於應驗到自己身上,真是欲哭無淚……

話說我的電腦屏幕突然糊掉,我頓時慌了手腳。所有的近作都存在電腦裡面,怎麼辦?沒法可想,關機又開機,情況還是一樣,班駁的花紋逐漸蔓延開來,然後一起變成淡黃色。但是重複幾次後就看出一點端倪來。屏幕雖然變花了,機器似乎仍舊運作正常,關機開機都沒有問題。這證明不是電腦病毒,說不定只是屏幕的連接電路板損壞。沒有電腦病毒固然是好消息,但如果是屏幕的連接電路板損壞,必須送去修理,存放在電腦裡面的資料怎麼辦?

既然電腦還可能使用,我唯一的辦法是變成大盲俠,不依賴電腦的屏幕,完全憑著記憶把裡面的資料弄出來!

盲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憑著記憶力,把滑鼠指到MSDOS的位置。幾經嘗試,居然被我找到了。進入MSDOS之後,屏幕竟然變成一片漆黑,連花紋也消失不見。盲俠起先是色盲,現在可成為全盲了!

盲俠要做的第二件事是找到最高層的C:索引。找到最高層的索引,等於找到了檔案櫃,然後就是再漆黑中打開每一個抽屜,把裡面的資料搬出來,拷貝到磁碟片上面。幸好盲俠人盲心不盲,我記的每一個抽屜的名字,耐心搬運資料,搞了一整天,總算把電腦檔案做了完整的拷貝。

也幸好我的電腦的視窗版本,還允許MSDOS的存在。如果將來比爾蓋茲把MSDOS也刪除掉,恐怕連盲俠也要瘋狂了!

把小電腦送到電腦廠商的指定修理店,穿白色醫生制服的技師看看我的小電腦,不禁搖頭。「這種型號已經是五年前的型號了,要修理很麻煩。我勸你不如換一台。」

「但是他並沒有什麼大毛病呢,」我央求道:「說不定只是屏幕的連接電路板損壞。而且我把電腦裡面的資料都讀出來了,你可以放手去更換硬體。」

 

技師滿臉驚奇的看著我:「屏幕壞了,你怎麼讀出資料的?」

我怎麼讀出資料?我笑笑,很想說,我熟悉小電腦的每一處,就如同戀愛的人熟悉他﹝她﹞的愛人身體的每一部份。我怎麼讀出資料?你怎麼讀愛人的身體?

 

隔了兩個星期,我回到電腦廠商指定的修理店,看到我的小灰電腦孤伶伶的放在架上,旁邊都是些五顏六色、比它大好幾倍的大傢伙,憐憫之心油然而生。

 

「修好了。」技師一手把小電腦抓過來:「你試試看。」

但是我一試就知道不對。屏幕的花紋仍然存在,而且小電腦發出一種可怕的吱吱怪聲,好像人被開水燙到那種慘叫聲。

「它從來沒有發出過這種聲音!你怎麼整它的?」

「這是正常的聲音,」技師堅持說:「凡是電腦開機就會這樣發聲。」

「絕對不是!它從來沒有這樣痛苦叫喊過。你怎麼弄的?」

我氣憤起來,和技師大吵一架,終於被店主很有禮貌地請出去。「請放心,我們會繼續修理你的電腦,一直到你滿意為止。」

「它的畫面沒有了,現在聲音也不對,又瞎又啞,你們要小心修理。」

「我們保證小心修理。」店主說:「我看的出你對它的感情。像你這樣的心情我完全了解,有很多人都和你一樣,我自己也是這樣,電腦就是我的最愛。請你放心好了!你不必打電話來,修好後我們會打電話給你。」

到現在我還在等他們的電話,想到我的小電腦孤伶伶放在架上我就心疼。什麼時候他才會回來?

 

2001.08.12/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快活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