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男工讀生Y聊天,不知怎的,就聊到了午餐這個話題。

 

我們新校區地處蠻荒,放眼望去一片荒蕪,出了學校就是綠油油的荒地。什麼,你說店面、住家?哼,別傻了!我們附近沒有那種東西啦!照我看可能還要過個三、五年,這附近才會稍具規模吧!

以前我讀的長榮也是新學校,但至少我們在「大潭村」裡。也就是說,那裡本來就有個「村」,所以當然有民宅和一些小吃店、早餐店,甚至還有間私人的生鮮超市。學校落成後,有心做生意的,只要租房子或自家經營就可以開張了。

但現在這裡,學校座落於荒野之中,鄰近根本沒有任何建築物,僅我們學校聳立在一片蒼莽中。

所以我們要吃東西,只能到餐廳去。上個學期才在教學大樓裡開了一家「農會超市」,裡頭除了一般超商會販售的商品外,還配合我們的需求,賣起了各式早餐、午餐、點心、水果等,算是小而美啦!(因為它真的很小,中午12點去,簡直是擠死人)

 

一個很可悲又可笑的情況是:農會的便當,竟比餐廳的還好吃,但其實它也不是真的那麼美味;由此可見,我們餐廳的水準是如何低下了。

我和同事們還好,總算還住在家裡。有的同事會從家裡帶些前晚的菜餚當作午餐了。我比較幸運,L媽早上會幫我準備便當,有些是前晚的,有些則是當天早上才弄的蔬菜。

另一個女工讀生M,一個星期中她有兩天是打工到12點。她習慣在辦公室和我一起吃飯,休息一下,1點再直接去上課。因我有時沒什麼食慾,也秉持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心情,所以會和她分享L媽的愛心便當。

有幾次我胃口不佳,吃不下,甚至把整個餐都給她(其實是拜託她幫我吃。因為我回家說沒吃,L媽會不高興哩!)。結果她開心的哩!現在她似乎都蠻期待我會帶什麼「好料的」,她也能雨露均沾呢!

(有關午餐的日記,之前也寫過不少篇。現選出一篇代表:970428愛心午餐之台版義大利麵》)

 

好了,現在再講回男工讀生Y吧!他說這學期開始,發現便當的份量減少了,常感覺吃不飽。

我知道便當類有「普通版50元」和「升級版65元」兩種,於是問他是買哪一種?他說是買50元的,我又問怎麼不買65元的呢?他答65元的也不見得比較多(他注重的是份量,而不是主菜的優劣),所以乾脆買50元的就好了。

我又建議說,那可以再買個炒米粉之類,份量較少的。如此吃兩份餐,應該就能飽了吧?他說炒米粉要35元,這樣下來,一頓午餐要花去85元,太貴了。

嗯,學生想省錢的心態,我很瞭解;男生食量大,我也明白。看他如此苦惱的模樣,我也替他可憐。說來說去,都是我們學校賣的東西太少,餐廳又貴。學生真的很慘,吃來吃去就是那幾家,不膩死也會被煩死。

 

這時我便想起了長榮的餐廳來。那時聽表妹說,他們靜宜有「好幾棟」餐廳,聽在我這只有「地下一層美食街」的人耳裡,簡直是刺耳到極點!可是如今回想起來,長榮的美食街根本就是天堂了呀!

我們有美味的手工麵、加熱式滷味,日式便當、吃到飽自助餐(雖然它最後果真倒閉了)……等等。晚上回家時,還可以在學校附近買鹹酥雞、拉麵、超大雞排飯、小籠湯包、臭臭鍋、東山鴨頭……(哦哦,不能再寫了,肚子餓起來了耶!)

和現在的狀況擺一起來看,長榮的選擇還真是不少,食物也好吃多了。當初我竟還不知滿足,真是該死啊!果然,「幸福感」是比較出來的。我在長榮時羨慕表妹,現在人在曹營心又在漢了,唉……

 

顯見Y因為想省錢(也可能是生活費不足),所以他無法餐餐盡情吃到飽,於是我開始幫他動腦筋。我建議他說,用餐時可以吃慢一點,讓大腦接收到「吃飽了」的訊息,就不會感到那麼餓了。

這個道理是人人皆聞。我以前也知道吃飯要慢,才不會過量,但就是無法做到。現在外出吃大餐,因為想要拍照,所以拍拍停停吃吃,無意中延長了吃飯時間;還有跟M一起吃飯時也會聊天,真的就不會吃那麼多了耶!所以我覺得這個辦法真的很管用。

Y說他就是想要享受那種「一路吃到底」的暢快感覺(謎之音:欠扁哪你!),所以這個方法……嗯,不適用。而且他說他是感覺「吃不飽」,普通一個50元便當下肚,可能撐到下午三、四點,就又餓了。

 

嘖,情況還真不是普通棘手哩!但聰明的我,不一會兒便又想出另一個主意來。我說:

「不然這樣好了,你在一個星期中選一天,那天的中午你就盡情的吃到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較貴的也無妨。至於要選哪一天呢?我給你兩個建議:

「第一個就是你最喜歡的那一天。比如說那一天都是上你喜歡的課,或是空堂多……等等,總之就是你覺得最輕鬆自在的一天。你選了這一天吃到飽,會更加強你愉快的心情,而且你可能在前一天就會開始期待,說不定連前一天的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哦!」

Y聽了似乎有點意動,點了點頭。

 

「第二個就是相反的了,你選你最討厭的那一天。那一天要上的課很硬、很難,或者是滿堂,你累的要死。在這麼糟的一天當中,至少還有午餐這個時刻,你可以好好的吃一頓,補償一下自己。中午吃的滿足,下午的課也才有精神,不必一直強忍飢餓。」

Y點頭如搗蒜。

「至於要選哪一天,你就再好好想想吧!因為一個星期中,只有這一天花較多錢,所以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我的建議就是這樣,給你參考參考囉!」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突然想到在長榮的某一個學期,好像是大三吧!星期二的三門課程中,有兩科是我很喜歡的統計學和法文(另一科是什麼……忘了)。上課時間是八點到十點有課,十點到十二點空堂,下午再接著上。

那時我會利用空堂,約室友Ding一起到圖書館唸書,十一點半時,我們就先去餐廳吃飯。因為這時大多數學生都還沒下課,所以不必人擠人,感覺非常從容。如要吃自助餐,就可以不慌不忙的夾菜,而不是在下課後匆匆飛奔而至,卻還是得吃殘羹剩餚;如要吃滷味等較耗時的餐點,也不必大排長龍,很快便能拿到手了。

半個小時後我們吃飽了,其他學生才剛下課從教室過來呢!這時我們就買杯飲料,再慢慢地踱回圖書館。回去後還可以休息一下(通常這時比較唸不下書了,也因為太飽而無法小憩),可能我們會去書庫逛逛,順便借兩本書看。等到沒那麼飽時,也差不多準備上課囉!

看,多麼美好的一天呀!我真的很懷念這樣的日子呢!

 

於是我把這樣的經驗告訴Y

雖然生活、唸書很悶、很辛苦,但有時我們可以藉由「吃」來放鬆一下,讓自己有小小的滿足感,縱然多花了些錢,又有何不可呢?心情的愉快,可不是有錢就一定能買到的呢!

 

雖然不知Y會否採納我的意見,但我確實又被扯進了大學的回憶漩渦了。唉,一轉眼竟也已畢業這麼多年了,腦海裡那魂牽夢縈的各種美食,何時才能再嚐,一解我的思愁呢?

(好個感傷的結尾呀!有關台南的食物,之前已寫過一篇《食物也是一種鄉愁》,裡頭有詳細的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