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到了麵攤上,點了碗陽春麵,當老闆問你「要加蛋還是丸子」;又或者到早餐店,只買了一份三明治,對方問「要什麼飲料」時,你會怎麼回答?

「嗯,滷蛋好了」,還是「那就丸子吧」?

可是我會說「都不要」。如果我原先就並不想喫的話。

 

電視廣告裡,齒如編貝的模特兒們,總是將牙膏滿滿地擠在牙刷上;而笑容燦爛的人們,在嚼口香糖時,一次就要喫上兩顆。

之後,有個孩子在喫口香糖時,都是兩顆一起下肚。大人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廣告裡都是這麼演的啊!」

就我而言,擠得太多的牙膏,會讓人嗆得眼淚直流;而含著兩顆清涼有勁的口香糖,更是找死。

 

不知從何時開始,綜藝節目的畫面上,出現了許多小特效。當來賓說些了什麼,節目後製就在他/她的臉上添兩陀紅暈,代表羞赧,又或在頭頂畫數條黑條、幾隻橫過螢幕上方的烏鴉等等;要不就是從話裡挑出一些「重點」,利用放大、重疊或閃爍等字體特效加強,做成一個爆點。

以上這些也都罷了,最誇張的是,製作單位還會自行揣測來賓的心意,在螢幕下方鄭而重之的標明出來。

有時我會想,說不定那人根本沒那種意思,真是莫名奇妙就被陷害了呀!而身為觀眾的我們,是否常不經思考,囫圄便吞下了發光箱子裡說的一切?

 

為了賺錢,不論是麵攤老闆,又或是電視廣告,均無所不用其極的引導著我們,而消費者也就這麼被潛移默化,不知不覺便掉入了陷阱裡。但不能不配服他們的策略的確十分高明,且不帶斧鑿之痕。

早餐店不問你「要不要」飲料,而是問要「什麼」飲料,將是非題變成了選擇題,因此不管你最後選了什麼,至少都已經又買了某種飲料啦!

每當我拒絕了「加蛋或丸子」的奸謀,又或是斬釘截鐵的說「不要飲料」時,心底都會升起一種小小的勝利感。啊,這是多麼阿Q的精神勝利法呀!但卻也因此省了不少錢,這是非常明確且實際的,可不是嗎?

 

P.S.

後來,我發現附一麵店的滷蛋,的確蠻好吃,而且老闆也不曾暗示我加蛋(或任何其他東西),於是我自動自發、心甘情願的買了。但隨著蛋價上揚,從一顆五元漲到八元時,我雖頗有微詞,可還是繼續購買,直到最近變成了十元,已經超出了我的底限。於是我又回到無蛋的麵時代了。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