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中醫,問診結束後,我在領藥的櫃檯旁等著拿藥。正當我和櫃檯阿姨聊天時,突然從裡面走出一大一小兩個人來,其中一位是L爸的朋友○阿姨。

我先和她點頭示意,並叫:「○阿姨妳好!」

她也打了聲招呼,說:「JJ,妳也來這裡啊?」

「嗯!」

「妳是怎麼了嗎?」

 

ㄟ……我我我,我不想說啊!(請不要懷疑我有隱疾,反正就是……不想說的秘密啦!)

於是我很努力的露出一副為難的表情,並且說:「嗯,這個……」。通常我們看到這樣,應該就知道對方並不想講了吧!但○阿姨又再一次問道:「妳是怎麼啦?」

平常很會瞎扯淡的我,突然一時間都找不到話來說。所謂「關心者亂」,事不關己的時候,我們總是可以一個接一個地幫別人出主意;但當事情和我們有切身關係時,果然就無法輕鬆面對啦!尤其當這件事是你不想被人知道時。

正當我第二度用「ㄟ……嗯……」這個很爛的方法想搪塞時,櫃檯的阿姨突然發話了:

「她是腸胃不好,長痘痘啦!」

「哦!」

○阿姨的好奇心滿足了,所以再寒暄兩句後,便帶著小孩先離開了。

 

這時我心裡是真的非常感謝櫃檯阿姨啊!我平時的水準真的不是這樣子的,今天不知怎麼搞的,卻連一句最簡單的謊都扯不出來,真是太失敗了!

不過這○阿姨也真是的,幹嘛問別人患了什麼毛病呢?而且如果對方願意告訴你,自然會說;若果他恰好是難以啟齒的狀況,你這樣追問,不是叫人家難堪嗎?又或者他必須說謊來搪塞啊!

我是不會做這種白目的事啊!除非和對方很熟很熟。但很熟的朋友,也不見得想讓你知道他怎麼了,搞不好就是因為熟,所以更不想讓你得知啊!又或本來就知道他身體有恙,剛好在醫院裡碰面,才會順便問候一聲。

 

試想,如果你一直逼問對方怎麼啦?對方老實的跟你說:

「嗯,因為我心情一直很不好。你也知道我家裡這樣那樣……,我懷疑自己有憂鬱症,所以來掛精神科。」

或者是「因為我最近和老婆炒飯時力不從心,所以來看泌尿科。」

又如果是「我的痣瘡又發作啦!這一個月來,上廁所時整個馬桶都是血……」

像這樣的狀況,你會想要知道嗎?你知道後,不會覺得尷尬嗎?所以為什麼,你的好奇心真的那麼管不住,非得打破砂鍋問到底?砂鍋被打破後,又是誰該去收拾一地的碎片呢?

 

而且去醫院或診所,大多都沒什麼好事(個人認為,除了生產算是喜事外,其他的都是有病有痛的,才會上醫院吧!),人家生病就已經夠痛苦的了,為什麼還要一再對人解釋,自己哪裡痛哪裡不舒服呢?

如果你的問候能讓我好轉,那我會拜託你多關心我;但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又何必落井下石,逼我們說謊呢?

(以上想法已在961009醫院見聞》中提過。請見該篇文章第二大段,「一對父女」的那則。)

 

所以做為在醫院中偶遇的對象,我只會問候對方「你好嗎?」、「看完病了哦?」這類無關緊要的事。如果他想講述自己的病情,不用你問,他自己就會打開話匣子了,真的不必我們去多「關心」。這種關心,只讓我覺得不舒服;說是「關心」又好像不大對,說穿了,應該只是好奇吧!

從以前便聽說外國人很注重隱私,所以一般視問人家「年齡、婚姻狀況和薪水」是三大忌。可能因為國情不同吧!我覺得婚姻狀況是還好(但如果有人問我:怎麼快30了還沒有男友啊?我可是會不爽的啊!)。年齡問題嘛,「目前」倒還OK,但可能過幾年就會開始介意了吧!

最敏感的應該就屬「薪水」問題了。不知為何,談到錢,就是無法盡情說實話。但我認為,不要剌探別人的病情,應該也要加上去哦!

 

所以各位,以後在醫院、診所裡相遇時,請不要問候我!因為我不想把自己的病情對你訴說。讓我們點個頭、道聲好,然後就各自辦各自的事,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