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星期三(48日)晚上外出買東西時,突然一個靈光乍現,就決定要來過三天「沒有MSN」的生活。於是劍及履及,當晚回家後就開始執行。

 

話說我是個步調、腦筋永遠比大家都還慢好幾拍的人,對於科技的敏感度也是。當同學朋友們都在使用Email時,我卻遲至2001年才在學妹的勸說下,和伊媚兒搭上了線。

因為租屋處沒裝網路,當時信箱的容量又小,像啞虎那種免費申請的,好像才6M吧!所以我經常帶著一疊磁片到學校的電腦教室去,除了找作業需要的資料外,也必須常常清理信箱,把要留著的檔案、圖片等存回去。

因為信箱小,有時又忘了帶磁片,為避免爆滿,所以我申請了好幾個不同的帳號,把Email轉寄來又轉寄去的,稱為「狡羊三窟」也不為過。

 

2003年到P單位工作前,便聽過「MSN」的大名,但始終無緣一睹它的風采。到P單位後,總算開了眼界。因常需要傳檔案給工讀生,請他們幫忙打字、整理什麼的,對於慣用MSN的他們來說,我寄Email的方式自然是遜掉了。

剛開始只一個人勸我用用看,我笑說著「還好吧,寄Email也可以啊!」。但當第二個、第三個學生都苦口婆心地叫我這個老大姐「試試看」時,在眾怒難犯、眾望難違下,我不得己才去申請帳號,下載了程式,在辦公室的電腦裡,第一次進入了那兩個藍綠小人的世界……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了。我自此便一頭栽進了MSN的世界,從此泥足深陷,終至萬劫不復。

 

自加入了MSN黨後,生活習慣也不知不覺地跟著改變了。

最初使用的目的,是為了方便和工讀生傳遞檔案。但既有了它,又怎麼可能不和朋友換帳號呢?漸漸的,MSN成為和遠方朋友聯繫的橋樑。

但和所有我沉迷過的小玩意兒─一本新奇好看的書、一齣引人入勝的連續劇,或是某個不太複雜卻很難破關的小遊劇─不同的是,最初它們奪去了我不少睡眠,但熱度過後,會為當初竟耗費如此多的精力,而覺得奇蠢無比。

不不不,MSN和這些功力不深的小妖不同。它的道行奇高無比,而且變幻莫測,就像撒哈拉一樣,進得去出不來。名單裡有這麼多朋友欸!每個人、每一天,都會不斷發生新的、有趣的事來。所以怎麼可能會缺乏聊天的話題呢?更別提不時又會加入新的聯絡人了。

 

當你看到朋友的暱稱是「前十字韌帶斷裂」時,很難不問候他一聲吧?若有人寫「即將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我會猜想他是不是要結婚啦?結婚耶!怎能不打個招呼呢?

至於有人說「肚皮越來越大……快不能見人了」,你很難不跟他哈啦哈啦,順便取笑他幾句吧?

看到某個和我不錯的學生,給自己取了「越說自己簡簡單單的人越是不簡單~~至少我這麼認為」,我會想說他怎麼啦?是不是被哪個人給騙了,現在正難過傷心著呢?於是又在他的名字上點兩下,開啟了對話視窗……

 

有次我和人聊到凌晨兩、三點,以為這已經是個不得了的紀錄了。但就像奧運要更高更快更強一樣,去年我竟打破這個不可能的障礙,和人聊到凌晨六點!

我的媽呀,我一定是瘋了!

有時我會想,MSN一定是某個食夢貘的世仇發明的,用來讓所有的貘兒都無夢可食的恐怖復仇工具。要不然為何它總是讓我累到關機後往床上一躺,便立即入睡呢?而且一夜無夢,永遠感到睡不飽?

 

再過了兩年,我知道自己可能是錯了。因為現在它不只是晚上,就連大白天也出來攻城略地了。它已經悄悄蔓延到上班時間,除了和同事、工讀生聯絡公務外,我一會兒和這個人聊天,一會兒又和那個人打屁。雖然有時是別人找我的,但也不能否認,我也有主動找人聊天呀!

於是,工作效率越來越差,有時我會覺得很慚愧,想著「明天開始,我一定要好好改善自己的工作態度」,但是就像薛西弗斯的巨石一樣,一切都是徒勞。手指就像被下了咒一樣,進辦公室開了電腦,上網刷上班卡後,接下來就會把滑鼠移向旁邊那個藍綠小人相疊,寫著「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icon,點兩下,然後又……

嗯,這可不正是無間地獄嗎?

什麼「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看分明是「科技始終來自於魔性」才對吧!

 

{未完待續}…………. 980424沒有MSN的世界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