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初北上玩耍,去找了好友K,他說要招待我吃「好吃」的,結果卻讓我……

嗯,要怎麼說呢?三條線,還是錯愕?應該都有吧!

 

話說那天我乘高鐵到了目的地,已是下午兩點鐘了。因為K事先說了要帶我吃好料的,囑我「不要吃午餐」哦!因此雖然我餓得肚子咕咕叫,還是一心期待著待會兒可以盡情的大快朵頤一番。

K帶我在市區內轉了一圈一圈又一圈,最後終於到了一家小餐廳。進去之後,K很熱情的介紹說,這家店的招牌就是「生蚵」(後來有朋友說,那應該是「生蠔」)。

啊,生蚵!「」蚵!

生的耶!

我不敢吃生食呀!

 

糟糕了,這下子糗大了。以往遇到有「生食」(通常是生魚片)的場合,大多是吃Buffet或合菜的餐廳。若是前者,大家各忙各的,很少有人會注意我沒拿生魚片;就算被發現了,當他們好意(或好奇)問說,怎麼沒吃生魚片呢?我說我不吃生食的,對方也就不再多說什麼,頂多講「真可惜」或「虧大了」之類的。

後者的話,通常也都是在有人拿醬油碟子給我時,就表明「我不吃生魚片」,他們幾乎也不再說什麼了。可能因為我不食用的緣故,其他人就可以多吃些,或許他們會更開心哩!

 

但是那天,K非常熱情的推薦著那家的生蚵,說是有多好又多吃。

「很多本來也是不敢吃生食的人,因為吃了他們家的生蚵後,從此就愛上了這味。」

「他的生蚵處理的很好,完全吃不出腥味哦!」

因為已過了用餐時間,店裡也只有我們一桌客人,因此老闆非常的「閒」。這時,他也加入了推波助瀾的行列(或許他是不能忍受,有人無法贊同他的料理吧?):

「是啊,小姐。妳吃吃看嘛!我們的食材很新鮮的……」

 

我望著那一大盤的生蚵,只覺得非常可怕,兼且有點噁心。

生蚵!

生食!!

沒煮熟的肉類!!!

  生的!生的!生的!生的!生的!生的!生的!生的!生的!

嗚哇哇,我真的吞不下去啦!

 

關於我不吃生食一事,已經在960415我辦不到的事之2《生食勿進!》】中提過。

好吧,或許是兒時不愉快的經驗,讓我對生肉類敬謝不敏。再加上我也不敢吃辣(是真的「吃不下去」,吃了會眼淚鼻涕齊流),但生魚片那類的,通常都需佐以哇沙米等醬料,因此更把我往享用生肉的反方向推。

但是,K非常苦口婆心的勸我「試試看」。我知道他是一番好意,或許那生蚵真的很美味,但在我面對,它卻是只比毒藥還不可怕一些的食物而已。說到最後,氣氛有點僵了,K還說了「為了我,妳就吃吃看吧!」這樣的話來。

 

因為不想破壞氣氛,畢竟我才剛上來,接下來還有兩天要和K一起渡過呢!於是硬著頭皮、繃緊神經,舀了一顆看起來最小的生蚵,配著檸檬汁,塞進嘴裡,胡亂嚼了幾下,就趕緊吞了下去。本來我是連咀嚼都不想的,但又怕會哽到,這才不得己咬了幾口。

「蚵」我不是沒吃過,那種軟軟滑滑的口感,我本來就不是非常喜歡的了,這會兒又是個完全的生食,實在叫我的雞皮疙瘩全都豎了起來。入口只覺一陣腥味,但好在沒想像中的那麼重,否則我可能會吐出來。

吃完後,K用「期待」的眼神看著我,我強顏歡笑,說:「有點腥ㄟ!」

K說因為我沒加哇沙米和薑絲的緣故。

(拜託,我已經吃了生的,如果還要再加個辣的,我可能會翻臉。)

好險在這搏命犧牲的演出後,K沒有再堅持叫我吃了。可能他已經知道,要經由這個生蚵讓我愛上生食,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去年的某天,我和出去T吃飯,他點了道什麼「辣肉醬飯」之類的(辣的哦!)

我和朋友們出去用餐,只要是沒吃過的餐,通常都會交換著吃一些,這應該也是很多人會做的事吧!那天T問我「要不要吃一些」?我說不要。因為我不敢吃辣的。

不吃生肉類,有部份原因是「不敢」(覺得噁心),也有「不想」(小時候的陰影 + 就是不想吃啦!)。但不食辣的部份,真的是……我的身體完全無法接受啊!

只要是吃到辣的,不一會兒後就會開始流鼻涕,口腔也被辣味灼熱的燃燒,弄得非常痛苦。不管是辣椒的辣、胡椒的辣還是薑絲的辣……,只是要「辣味」的,我就會吞不下去。有人說「辣」是很開胃、很好吃、很怎樣怎樣,雖然我也願意相信那是真的,但我真的、真的,完全沒辦法吃它。

 

不吃辣對我而言,是有一點不方便。好比說外出用餐,有些菜可能已調有辣味,那我就不能吃了。雖然有時覺得很討厭,但反正還有其他菜能吃,也就算了。

有次我和朋友吃飯,點了道「橙汁雞丁」之類的。本以為是類似糖醋那樣,酸酸甜甜的,結果卻會辣!那次我忍痛吃完了(因為肚子餓,而且餐點又貴。我還沒有錢到可以放棄那道餐,重新再點一客),可是卻用掉了十幾二十張衛生紙,吃得十分痛苦啊!

這種「誤食」的痛苦,也算是我不吃辣的不便之一。因為有些餐點,真的不知道它是辣的啊!但大部份時候,我都還是能安然渡過的。

 

學生YW第一次聽到我說不吃辣,略感驚訝,她說我失去了品嘗許多美味的機會。我說沒關係,因為對我來說,辣味只是一種痛苦和折磨,我不能吃無所謂,我也不在乎;況且,還有很多其他的美味食物可以吃啊!

如果今天的情況是這樣子的:

我是個很愛吃海鮮的人,但吃了卻會過敏,因此不能吃。這樣的情況下,我才會覺得可惱。但今天反正我也不嗜辣,因此也沒有什麼遺憾可言了。

 

這個T呢,他是個喜歡嘗試、追求不同體驗的人,所以他就說了:

「凡事都應該試試看的。」(其實我早已誤食過辣味好多次了,不必再試了吧?)

「有些辣會辣的很舒服。」(怎麼可能?等我下輩子再說吧!)

「說不定妳會喜歡這個辣肉醬飯……」(說不定我會把店裡的衛生紙都用光光?)

 

抱歉,這件事過的有點久了,因此當時的對話內容記不太清楚了。但總之就是T非常循循善誘的勸我「try it」。

同樣的,講到最後,我覺得氣氛有點……;而且,為了不想被視為是一個「故步自封」的傢伙,再加上情勢已然如此,我看我不吃上一口,此事萬難罷休,於是就挖了一湯匙的辣肉飯來吃。結果──

嗯,很辣。

 

之前我從家裡帶了蔘茶到學校,恰巧也YW在,於是我請她喝一些。L媽煮的蔘茶裡還放了人蔘片、紅棗等「好料的」可食用,我也很熱情的問YW「要不要吃一點?」

YW說她會喝蔘茶,但不敢吃人蔘片。

聽到有人不敢吃人蔘片,我很詫異,原本也是鼓吹著說「很好吃的,試試看吧!」。可是她面露難色,於是我也不再講了。本來嘛,每個人都有不喜歡、不敢吃或討厭的食物,如果我不吃這種東西,並不會給別人帶來麻煩,那可不可以尊重我的意願呢?

說實在的,我覺得吃東西應該是很愉快的,世界上有那麼多東西可吃,何必逼自己吃那些不喜歡(甚至是感到痛苦或害怕)的食物呢?如果是因為生病,不得己得吃(或只能吃)某些食物,那我就算沒辦法,也是只能接受了。

可是,今天我是花錢去外面吃大餐,為什麼還要折磨自己呢?

(沒錯,就是折磨!)

 

和食辣相比,生食是更加可怕的東西。辣的食物只是讓我流眼淚、流鼻涕、吐舌頭,但生食卻讓我覺得很噁心。那兩次,我勉強把東西吃下去了,可是並沒有改變我不喜歡的印象;相反的,還更加深了我害怕和討厭的心理。我之所以會吃,完全是因為不想再被他們「唸」了,所以想趕快吃完了事。

本來吃生食的記憶,對我而言是很遙遠的了。國小那次,我還不懂事,吃了也就算了;但這次的生蚵記,卻是在我非常有意識,同時也很害怕的心情吃的。這樣,並沒有比較好啊!

我也知道KT都是好意,他們都是樂觀向上進取的人,他們的「嘗試」理論也沒錯,或許錯就錯在,我是個很固執、不喜改變的人。一旦不喜歡某種食物,我就連碰都不想去碰,縱使旁人說它是多美味、多營養、多有益健康,我還是搖頭。

YW說,就是因為我的這種態度,所以更讓對方激發了要「勸導」我的決心。

我一想,覺得她說的非常非常有道理。可是難道為了不要激發對方,我就要乖乖配合嗎?(到如今也失陷過這兩次,不知是否因為他們真的太會說話,還是我太軟弱了?)

 

唉,我只能說……

嗯,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結尾。反正,我就是不想吃辣的、生的,還有蔥薑蒜、洋蔥、青椒、茄子、羊肉。這些食物都是我的剋星。說我挑食也好、不懂品嘗美味也罷,總之今生我與它們無緣,反正還有其他很多人喜歡。就讓愛吃的人多吃一些,順便把我的那份都吃光,那我會感激無盡的。

還有,希望不要再遇上試圖使我開竅的人了。因為我是非常確定,自己的「竅門」已鎖死,我就是隻頭殼「空固力」的羊,也請你們就手下留情,放過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