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注意:

本文之先修科目為970705兩隻蒼蠅》。請務必先閱讀《兩》文,否則會跟不上進度哦!

 

最近我們單位卯起來辦活動。其一是今天辦的工作坊,其二是下個週末兩天一夜的參訪。

我們A單位有兩個專案計畫(以「X」和「Y」代稱)。Y專案七月結案,今天工作坊的主題就是Y專案的「回顧與前瞻」。其實說穿了,就是想花光經費而已。

本來這亦無可厚非,因為錢沒用完就代表執行率不佳;再說,時值期末,辦個工作坊也是應當。但問題是,主辦活動的A老師,很混,而且不是普通的混。

 

話說A老師前年從美利國取得博士學位後,立即應徵到我們A單位教職。而且他非常年輕,才大我四歲哩!(哦哦哦,請不要想歪,他已經有老婆小孩了。我只是要強調他「年輕有為」而已)

本以為他是個有為的好青年,但,相處的時日一久,就發現……他實在很○X

或許因為他真的很優秀吧,所以「外務」特別多。各種(校外的)委員會都找他當代表,也接了很多校外單位的委託和計畫;才進來不到三個月,就通過三年期的國科會計畫。種種跡象看來,的確是很有一套。

但在行政方面,他常常把事情推出來。請他協助寫的計畫、繳交的資料經常一拖再拖,最後就草草了事。或是用一副笑笑的嘴臉,說:「那……JJ,這件事就麻煩妳,感謝啊!」但若是他自己的事,就常常是「急件」,這學期就已經搞了三、四次。

 

今天的工作坊由A老師主辦。但他一直拖拉不交資料,令同事W編製手冊的進度嚴重落後。星期六要辦活動了,結果他到星期三下午才給資料,W已經快瘋了。但事情還不只這樣,他儘出些餿主意。

今天的活動行程是:早上的研習在校內,下午把隊伍拉到校外。下午場次有茶敘,因不在自己地盤辦活動,總是有諸多不便,W本想準備餅乾就好,但A老師吵著要更多。其實餐費已超支,但通常老師們才不管這個。

老師們很少會體諒我們行政作業的困難,他們只會吵著要吃要喝,而且無理的要求一大堆。

便當不吃──因為太「平凡」、太常吃了,所以要改buffet;茶敘吃餅乾更是不行──因為太「無趣」又「沒fu」,所以要吃水果或蛋糕。但學校明明就在偏僻的所在,才叫兩盤水果,有哪個店家願意送啊?而且大家都忙,誰有空花個卅分鐘出去買呢?

可他們都不管這些,光會拼命針對小地方囉哩又囉嗦。真正重要的如:行程安排、活動手冊等,卻又撒手不理。

 

唸書時的我,對教授們充滿了敬意和畏懼,總認為他們都很好、都是崇高理想的代表。但進學校工作後,才發現狗屁倒灶的一堆,而且是很大一堆。當然,好的老師不是沒有,但不成比例就是了。

曾經在P單位時,某老師用計畫經費買了MP3,還大言不慚的說「我女兒沒有MP3,買給她用啦!」但報帳時卻寫著「訪問受測者錄音用」。其實我也知道,很多人都利用公家經費中飽……,嗯,說中飽私囊也不太對,因為他們只是長期借用公家器材而已。而且MP3什麼的,還算是小咖的啦!

至於他們有沒有幹出其他「大咖」的來,我就不得而知了。而且,他們也不會讓我知道。畢竟我並非「心腹」,而是「通用助理」,所以囉!其實這樣也好,請購人、經辦人什麼的,都來別找我蓋章。出事的話我才不會被抓去關啊!

 

因為今天的活動,主要是由同事WL主辦,我並不很清楚細節,也沒被蹂躪到。但下星期的活動可就不同了。即將舉辦的參訪活動很不幸的,又是由A老師提議並主持的。但他全都丟給學生S負責,還說S會把計畫書都弄好。

可前天拿到S編的計畫書時,只有行程表和經費預算,沒頭沒尾的,根本送不出去。且若依他編的預算送出去,肯定被打回票。但A老師依舊撒手不管。我說經費編列有問題、不符規定,他就撂下一句「那就要看妳的手段囉!妳想想辦法吧!」

手段?我哪有什麼手段?手斷還差不多啦!

 

Y專案經費尚餘數萬元,所以計畫主持人K老師本想巧立名目,隨便拉點關係,把Y專案的錢花光光。但先前開會時已決議,參訪活動由我們A單位出錢,不要和Y專案扯在一塊兒,這樣比較單純。

可前天中午,我已經關門關燈在休息了,K老師卻開門進來,把我叫醒,說「她覺得」還是想把Y專案的錢花掉。所以要和CA兩位老師商量商量。

拜託!他每次都這樣,明明是開會決定的結果,她卻要事後翻盤。為何不在開會時好好考慮清楚?又如果可以事後更改決議,那開會又有什麼意義?都給她決定就好啦?而且他很機車的是,要掌權管事卻又不想擔責任。

好比說S寫的計畫書不完整,但A老師又不在,因時間緊迫,我就先問了K老師的意見。結果他說「那妳請C老師幫忙好了……,嗯,反正不要找我就是了。」

 

中午時K老師說「要和另兩位老師討論」,到了下午,他又說「就是要這樣做」。換作是你,會否認為三位老師已達成共識了?但事實上,他根本沒和CA商量,只是隔了幾個小時後,就再來加強決心而已。

除了把經費弄得一團亂之外,K老師又叫我聯絡畢業生和未入學的新生,希望把他們通通拉進活動來。

呼,現在是怎樣,嫌情況還不夠亂就是了?

我們也不是不歡迎新生和校友,但時間真的不夠了,只剩五天了耶!若還要加上這些不確定的人,何時才能確定人數去訂房、訂遊覽車呢?

 

其他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事,WY和我三個助理,最近被蒼蠅們─我是說,老師們─煩個半死。有時候真想拿個殺蟲劑或蒼蠅拍,殺殺殺……!

還好明天是星期日,可以先遠離這種應厭的蚊蟲,剩下的就留到星期一上班時再煩惱吧!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