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端午,過了端法後,炎熱的夏天也就要正式來臨了。不過今天要來說的三件小事兒,其實和端午節並沒有多大關係(只有第一椿稍有點關係吧),就都是生活上的瑣事罷了。

 

【早上】

嗚,肚子很餓!

早上L媽和L爸準備祭祖的食品,也就是一堆粽子和湯啊肉啊什麼的。因為粽子是現成的(買的三顆、人家送的五顆,來路不明兩顆),加上魚啊雞肉也是在賣場買的熟食,因此L媽只有煮了一道湯,和過年時的滿桌食物相比,算是非常小兒科了,因此今天的拜拜工程也顯得較輕鬆。

我們拜拜通常會勘三次酒,最後需擲筊問祖先「是否可以燒紙錢」了?如獲答允,L爸就會開始燒金紙,待紙錢燒完才可以收拾祭品,轉祭我們一家人的五臟廟。

今早十點起床後就開始拜拜,我也不好意思說要吃東西。進行到後半段(香已經剩下1/3了)時,我實在飢餓難耐,於是主動向L爸提議說「可以燒金紙了嗎?」

L爸叫我擲筊問祖先們,並且告訴我「該如何問」才是正確又有禮的方式。

我將硬幣(我家是用兩個十元硬幣代替筊杯)合在手掌裡,心裡默默問著:「L家的歷代祖先,今天是端午節,請你們回來吃大餐……現在可以一邊吃一邊燒金紙給你們嗎?如果可以的話,請給我一個聖杯。」

說完我把硬幣拋出去。兩枚硬幣在磁磚上旋轉著,此時我才突然發現,剛剛似乎問得很沒禮貌哪!說不定祖先們會不高興。可是我真的好餓哦……

硬幣靜止下來了,我連忙跑過去一瞧──

一正一反的聖筊哪!我大喜過望,連忙大聲向L爸報告著:「可以燒了啦!可以燒了啦!」

L爸搖搖頭,嘆著氣說:「連祖先都怕了妳這個餓死鬼!」我斜睨著L爸,吐了吐如頭,心裡奇怪的是,他怎麼知道我肚餓呢?我很確定自己的羊肚子不曾發出過咕嚕嚕之類的聲音啊!

欸,還是祖先們跟L爸打得小報告呢?

 

 

【下午】

欸,阿多仔!

L爸的一位朋友在鄰縣工作,老家卻在T市,週末經常回來。本來都是她老公開車,兩人一起回來的。但這次因老公要出差去,那位阿姨於是自己坐火車回來。我奇道,那她可以不要回來吧?

「因為端午節要拜拜啦,笨孩子!」L媽回答。

總之就是,L爸和L媽說要載阿姨回鄰縣,也當作順便出去兜兜,並邀我同行。可是我拒絕了。

「我才不要和你們這些老的一起呢!」我啐道。「而且你們一定又會講一些八卦,說不定到時會發現我這個『小孩子』在場,很不方便哪!」

其實因為中午拜拜的緣故,他們是下午才要出發,我認為這樣根本沒什麼好玩的,等於把那阿姨載回去之後──這差不多需要兩、三個小時,我們一家人就要馬上返家了。這樣根本就沒啥好玩的,等於一直在坐車而已嘛!

晚上L媽回家後,卻興高采烈的跟我說著路上的插曲一椿。

 

他們途中繞了去山上某處買「養生饅頭」,這是之前我們一家人出去玩時,無意間經過買的,覺得還不錯吃。這趟他們順路,也各自去買了些。當他們買完了饅頭,L爸正和阿姨在店門口聊天,而L媽站在車子旁(路邊)時,突然來了一輛車,緊接著從車上走出了一個有年紀的阿多仔。

阿多仔嘰嘰咕咕地向L媽說著話,但L媽根本聽不懂啊!L媽很尷尬的說「nonono……」,意思就是「我聽不懂、也不會說英文」啦!但那阿多仔還是繼續一直說著。這時L爸拉著阿姨拼命往店裡跑,還小聲的跟L媽喊著「麥ㄘㄚˋ伊啦~麥ㄘㄚˋ伊啦!」(台語:不要理他啦!)

(謎之音:好卑鄙的L爸!)

L小姐:你才知道唷!)

 

L媽認為,直接就這樣走掉很不好(雖然她有一直說「nonono」),就在這時,神奇的事發生了:L媽突然聽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字「twenty-one」。

因為這附近有個叫做「xx21」的高檔渡假村,想來那幾個阿多仔是要往那處去。於是L媽叫來了L爸,問他如何往xx21去?但L爸也不是很確定,又找來了饅頭主人(L媽說那時饅頭主人和她的兒女,也都躲在屋子裡)問路。饅頭主人說前面右轉,然後……再一百公尺就到了。

但那夥人不會說「右轉」,也不會說「一百公尺」的英文,於是大家比手畫腳,阿多仔最後好像也明白了。

(謎之音:其實我很懷疑!)

L小姐:我覺得他們現在還在迷路吧~)

 

L媽眉飛色舞的轉述下午這一段奇遇給我聽時,我突然想到一件非常不得了的事:

「欸,阿母喂,妳怎麼知道『21』的英文是『twenty-one』呢?」

不是我要貶低L媽,實在是因為她的英文真的很○○啊!

「我知道21twenty-one好不好!」L媽大聲的說。

「那『81』是什麼呢?」我反問。

「呃,就……『ㄟ』什麼『one』的啊。」

 

不過說實在的,我挺佩服的L媽的。至少她不會像L爸、阿姨和饅頭主人那樣,躲得遠遠的,嗐!而且她的反應很快呢,如果是L爸聽懂了「twenty-one」,也許還聯想不起來呢!

「後來我們在路上有看到xx21的路標,但都沒寫英文,這樣實在很不好。」L媽補充。嗯,我也這認為哪!既然他們標榜是「國際渡假村」,那麼標示的國際化也應當做得更好才是(至於所謂的「國際」渡假村,我認為是台灣人一貫的誇飾法,不必盡信之。)

「他們都不會說中文,還就這樣跑來玩哦?」L媽又說。

我認為阿多仔應該比較富有冒險精神,所以一切都不怕啦!

 

最後L媽又把矛頭轉向我,說都是因為「我不跟他們一起去」,否則也不必搞得這麼麻煩啦!因為我至少會說一點點英文。

對啦,像什麼「右轉」、「一百公尺」等,我還勉強會說。至於「國際渡假村」雖然我不懂正確的名稱,但我會用「hotel」來代替啦,欸!

其實我覺得一開始,L媽可以打電話給我呀,這樣不就好解決囉?

最後教大家一點點英文啦,這種「渡假村」的英文是「resort」,請記好哦!

 

 

【晚上】

嗐,都不見了!

因夏日屆臨,近來家中小強又開始橫行。那天L爸看了節目後仿製了一個據稱可以補蟑無數的陷阱瓶,結果毫無收穫。此事被我和L媽嘲了好久,L爸非常不甘願,於是一不做二不休買了水煙式殺蟲劑,準備來個絕地大反撲。

前天(週六)一早當我還在擁被高臥時,他們兩人便放下陷阱,然後出去買菜。當然臨走前有叫我要關起房門,否則死掉的可能不只是小強啦!

據稱當他們返家時,一樓地板上屍橫遍野,大大小小橫七豎八的躺了上百隻的大小強!L爸則是非常可惜的喟嘆著,怎麼沒把我這隻超級大強也一併給除去了呢?

(謎之音:正所謂禍害遺千年啊!)

 

經過了水煙式殺蟲劑的一番掃蕩後,這幾天家中果然清靜許多。但今晚L媽卻偷偷告訴我說,L爸這幾天非常失落,因為「都沒有小強」了!

「蛤?!」我奇道。這是有沒有搞錯啊?

不一會兒L爸過來了,我馬上向他求證,他果然點了點頭,落寞地說:「現在晚上下來都看不到小強了,好無聊哦……」

看來這小強果然不是好東西!當牠們成群結隊出段時,會惹得L爸不開心,還得讓他絞盡腦汁殺蟑。但當小強們真的消失無踨時,卻又令L爸生活頓失重心。你們說說看,世界上有這等討人厭的生物嗎?哼!

 

第一個事件的教訓是:拜拜祭祖之前務必先進食,否則後果自負!

第二個事件的教訓是:練好英文會話能力,人人有責!

第三個事件的教訓是:使用水煙式殺蟲劑前,需留下種子小強,以免日後無聊!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