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暑假也過了一個月。到底每天都在做些什麼呢?好像有很多雜事要忙,但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每當有人以豔羨的口吻問道:「你們放暑假了吧?好好噢!」我總是氣憤填膺地說:「哪有啊!我們每天都要上班啊,『老師』他們才有暑假的!」

可不是嗎?都什麼年代了,還有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啊?聽到我們還是得上班後,對方一定接著說:「那,你們暑假期間很閒吧?學生都不在了,應該沒什麼事了哦?」我總是理直氣壯卻又帶點心虛的說:「哪有很閒啊!每天都有事要做的。」

「都在做些什麼呢?」對方又問了。

「嗯,這個嘛……」我思索著適當的用詞。「送公文啊!」靈光一閃,我振振有辭、大聲地回答著。公文遞送成了怒海裡的一塊浮木,抓住這有利的一點,我瞪大了眼睛,歙張著鼻翼,彷彿不懂這個工作的辛苦的人,都是無知之徒:

「暑假哪有工讀生呢?我們每天都得自己送公文。送公文很累的耶!有時候才剛回來,文書組一通電話來說掛號待領,又得跑一趟了。你看現在這麼熱,還要在外面跑來跑去的……你知道嗎?早上剛進辦公室,才八點噢!室內就已經卅二度了。卅二度欸!很誇張對不對……」

接著便把話鋒一轉,聊到今年這該死的夏天、熱到足以把人融化的種種話題上,不要再在「暑假都做些什麼」上頭停留打轉。但這招有時也會碰壁,總有那麼一、兩個精明不上當,或善於追根究底的傢伙,仍喋喋不休持續追問著。

我皺著眉、咬著下唇,憤恨地暗罵著,你這人是怎麼回事啊?幹嘛這麼緊迫盯人的。難不成是人事室派來臥底查勤的嗎?於是又再想了想,努力地擠出一些「我很認真在上班」的佐證事實:

「哦,這個啊……,我會利用暑假時好好地更新網頁,比如說上傳活動照片、錄音檔什麼的。不然就是把電腦裡的檔案和資料,再做一番整理;還有把紙本的公文、會議紀錄等也都分類歸檔……。都是弄這些平常較沒時間做的啦!」

好不容易掰出了一些工作內容,對方似乎才稍感滿意。趁此機會,我又趕緊補強道:「還有啊,六、七月份是研究生口考的『旺季』;有些人要提計畫審查、有些則是畢業口考。他們考前會來問一大堆問題,考試當天我也要幫忙;考完後他們還是有一堆問題。對了,我還要報帳哦,就是那些口考委員的審查費和差旅費。有些老師的回程機票都不寄回來,一直拖拖拉拉的,三不五時就得催一下……」

要是不懂這業務的人,準會聽得一楞一楞。通常這「研究生口考」的業務,似乎能唬住不少人。但要是遇到了特別刁鑽的,我只好再加料了:

「那個……我要打掃辦公室、給外面的植物澆水……。總之沒有工讀生,很多雜事都必須自己動手。」

可不是嘛,這時才知道工讀生的妙用。工讀生在暑假時成了沙漠裡海市蜃樓的湧泉,可望而不可及;每當我揮汗又或冒雨在外穿梭時,都強烈地懷念起可愛的工讀生們。

什麼,你還是想知道我暑假「到底」都在幹什麼?那……我前面說了這麼多,仍然不滿意嗎?嘖,真是有夠不上道的啊!

呣,這麼說好了,旅遊業、婚紗業都有淡旺季,那我們這些可憐的學校行政助理們,一年裡有兩個月的淡季,也還不算太過份吧?而且在學期剛結束又或開學前,我們反而還特別忙哩!東扣西扣之後,總的來說,真正「悠閒」的暑假也不過才個把月而已,您就別那麼計較了吧!

不然……不然你到底要拿我怎麼樣,直說好了!何必這樣拐彎抹角地折騰我呢?看來此事絕難善了,只有決鬥才能拼出個你死我活了。那我們就釘孤枝、一決勝負吧!三戰兩勝喔。明早十點,行政大樓二樓、人事室辦公室外走廊,不見不散!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