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我們的學生N舉行了畢業口考。當然,考完後,他的論文是需要修改的。

而且通常口考完的學生就會開始「閉關」,再見面就是他們要來辦離校手續的那天,等他們領了畢業證書後,大家就Say Goodbye了。

 

昨天早上八點多N突然跑來學校,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因為「照常理」來說,他應該正在努力的修改論文,怎麼還有時間「趴趴走」?

N說他要借筆記型電腦來修改論文。

嗯,你自己不是也有NB嗎?我問道。

我的NB前陣子壞了,因為最近家裡有喪事,所以沒時間拿去修。

哦哦……有喪事啊。

我突然不知該說些什麼才會比較得得體,「節哀順變」嗎?可看他似乎又沒有很難過的樣子……

我還正自在思索時,N就又接著說道,我奶奶過世了,因為晚上要守靈,所以想利用守靈的時間來改論文,不然就快來不及了。

 

學校規定,最遲必需在731號那天辦離校;而辦離校需要繳交十多本論文,所以印刷、裝訂需要幾天的功夫。最近是印刷廠的大旺季,因為大家都趕在這個時候印論文啦!(所以裝訂的品質可想而知,非常的糟。)

昨天已經是21號了,N真的也沒剩幾天的時間了。再說,他又是因家裡遭逢變故,且暑假期間也不用上課,所以借他NB是沒有問題的。於是我便答允借他。

這台NB雖然是去年年底才新購置的,但大家都嫌棄它。原因無他,只因它是「Vista」作業系統。

 

去年稍早,K老師用個人專案的經費買了一台新的NB,所有的採購過程,他是委請他的兼任助理處理的。因為K老師說他要「最新最好」的電腦,所以他的助理果真也買了一台價位頗高的NB。結果問題來了:

甫於2007年上市的Vista,當然是該年「最新最火」的作業系統囉!而K老師在九月份要買新NB(而且又要是最好的),結果就買到灌了Vista的機種。

電腦能力不怎麼高明的K老師,碰上了Vista,簡直是手忙腳亂(其實我也用不慣哩!),大喊吃不消。我試著要幫他重灌Windows XP,但卻無功而返。沒奈何,只得找來廠商,請他們重灌。

廠商派了一位先生(後來這位倒楣的先生,來來回回跑了好多趟)來,把K老師的電腦帶回去處理。數天後,他告訴了我們一個不幸的消息:

因為那台NB是採用「○○XX主機板」,該主機板「只能灌Vista」,所以他(和他們公司的人)都沒辦法啦!他叫K老師「忍耐著用」,用久就會習慣了……

 

雖然Vista是最新的作業系統,也號稱「作業系統核心進行了全新修正、程式軟體的界面親合力高」云云,但是我是一個不知長進的傢伙,我只需要用Word打打字、上個網、聽音樂,大了不起再灌個美工軟體。我既不玩電動,也不下載東西,所以目前以XP來應付我的需求,已經是綽綽有餘。

據我所知,K老師的整體電腦能力比我還要遜,而且他也不太願意去學新的技能。我都已經如此了,那Vista對他而言,無疑是難上手的玩意兒啊!

 

到年底我們單位要買一台上課的公用NB時,殷鑑在前,我特地問了廠商說,我選的那台NB是不是「非得使用Vista」?他說那個型號的「不是」用Vista,而是傳統的XP。於是我便開開心心地訂購了。

結果這該死的騙子,竟然信口開河,這台NB明明──明明就是灌Vista的啊!可惡!

其他老師上課時,都頻呼用不慣,這個我也沒辦法啦,我也是受害耶!反正現在我們只有兩台電腦,一新一舊。新的(Vista)跑的快,舊的(XP)跑的慢,要怎麼取捨,就看老師的選擇啦!

 

昨天N辦妥了借用器材手續後,就先在辦公室裡開機試一下,當他發現那台是Vista時,就慘叫了一聲。我雖然同情他,但也無可奈何。N說要改借舊的那台NB,但是很不巧,舊的已經被別人先一步借走了。所以我也只能請他多多忍耐,反正也只用一個多禮拜而已。

於是N只有不甘不願地提著電腦回去了。

今天下午,N又來辦公室了。我問他說,你不是要守靈嗎?怎麼還跑出來啊?

他說現在家裡有很多人,太擠了,他就出來透透氣。而且他是負責守「大夜」的(據他說,是因為其他的親戚「不敢」守大夜,所以他自告奮勇),目前這個時段,他比較沒事。

我問他昨晚守靈時,有利用時間改論文嗎?

他的表情突然怪了起來,似笑非笑的。他不答反問道,那台NB是不是會自動關機?

 

經他這麼一說,我又想起來:這台爛電腦,只要想去調整螢幕的角度,它就會莫名奇怪的關機。因為我只有在剛購入時試用了幾次,後來都是學生借去上課用,所以我也漸漸忘了它還有這個「怪毛病」。

我回N說,是啊,它有時是會自己關機。

N又道,昨天他和表弟一起守靈,後來他去上廁所。可能表弟無意碰到螢幕,結果就……

他話還沒說完,我也已猜到是什麼回事了。

N上完廁所回來後,表弟的臉色很難看,忙不迭叫道,哥、哥,剛才……電腦自己關掉了耶!

 

唉!這位弟弟,那是我們的電腦脾氣怪又壞,不是你阿嬤「顯靈」了啦!

嚇到了你,真是不好意思啊!

 

P.S.

雖然N的奶奶過世,但當我聽到他講述這一段「奇遇」,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

而且這算是這幾天來,最好笑的一件事呀!

對不起啦!阿嬤、表弟,我現在想起來,還是要笑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