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T說他的一位朋友,近視有四、五百度之譜,但上街卻不喜歡戴眼鏡。

本來,要不要掛眼鏡屬個人自由,但恐怖的是,他還開著車到處趴趴走!T也成了他的座上賓。

「哇,這樣你還敢坐哦!真是有夠猛的。」

T這傢伙分明不肖虎,但偏要效彷「虎厲害」。若非他天生藝高人膽大,就是保險買很大。

「我哪知他會這樣?我也是坐得心驚膽顫的啊!」T哀怨的說。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另一位朋友,她也是不喜歡戴眼鏡上街的近視一族。當我首次得知此事時,直呼不可思議。

以我這個近視五百多度的人來說,拿下眼鏡就和瞎了差不多,所有東西全糊成一片,每個人都成了無臉鬼。不要說是到馬路上去了,就連下樓梯都有跌死的疑慮。唯一讓我不戴眼鏡也能放心出沒的場所就是浴室,可從事的活動則是爬枕頭山。

除了那些度數真正輕微的人(我對「輕微」的定義是在一百度以下),其他和我一樣患有「眼睛殘障」的同類,沒戴眼鏡就上街亂跑亂逛的,簡直和自殺無異;有些甚至還騎車開車的,其可怕的程度不過僅比酒駕稍好一些罷了。

 

我實在無法想像,裸著一對什麼也看不清的迷濛雙眼,闖進滿佈機械怪獸的都市叢林裡,身旁盡是呼嘯而過的汽機車(現在還多了許多自行車),說不准還有那遊覽車、大卡車、砂石車、油罐車、坦克車等,一一在路上奔馳,這……這根本叫人寸步難行呀!

在睜目猶如半盲的情況下,眼前只有一團團模糊的影子,不要說是抓準和前車的距離了,我可能連紅燈和黃燈都辨不清了。所以您說,我怎麼可能、怎麼有辦法踏足其中,而不被撞飛幾百公尺呢?

哦哦哦,在被撞倒在地前,我就會先嚇死了。沒錯,就是這樣。

如果,今天有個酒駕者上街,自己去撞電線桿、掉進排水溝裡,死了就死了唄!但馬路上又不是只有你一人,除了「自殘」外,還有危及其他用路人的可能啊!所以說,對於一個近視五、六百度,卻可以不戴眼鏡就跑上街的人,委實難以想像他們打哪來的自信心與實踐力?這就好比在一個霧茫茫的世界裡,卻還以八、九十的時速行駛在山路上,是同等悲壯的勇氣啊!

(請相信我對於「沒有眼鏡的世界」的瞭解,因為我已經當「四眼羊」二十幾年囉!)

 

那天我邊騎車邊思考這個嚴肅的問題時,赫然發現旁邊一位年輕女騎士,左手抱著一隻體型不小的寵物犬,非常艱難的行進著。

呼,又來個不怕死的!而且最近這種人是越來越多,裝載寵物的方式也越來越奇招百出了。

從前大不了是見到飼主讓寵物(多半是狗)趴或站在機車前方的腳踏板上,然後大家一起開心的出遊。或許隨著時代的進步,因此兜風的方式也跟著日新月異了。近一年來,我見過有人讓小型犬站在機車「後座」,也有人讓狗狗後腳踮在座墊上,前腳搭著儀表板的。

瞧著那隻白色小貴賓,顫巍巍的縮在小小半個座墊上,隨時都有摔下車的危險。另一隻品種不明的小棕狗,我想牠的腿應該也很痠吧!實在想不通這些飼主在想什麼?覺得很炫吧,我想。

沒錯,他們讓狗狗以如此方式出場、逛大街,的確引來許多注目。但,讓狗長時間以雙腳站立,根本就不符合其天性。還有那個讓狗瑟縮在後座的,也有虐待動物的嫌疑。更不要說哪天狗狗撐不住而摔下車,到時候就好看了!

 

除了上述這些沒有接受過訓練,卻得展示各種特技的可憐狗外,還有一種狗也讓我很害怕的,就是中大型犬了。講更清楚點,是那些騎機車又帶狗的人。

狗再怎麼聰明,畢竟還是狗,牠們懂得交通號誌、道路規範嗎?雖然我也願意相信,這些能夠上街的狗狗都很乖,但要是哪天牠們突然和隔壁機車上的同類看對了眼(或互看不爽),一個衝動,跳下了車去告白或尋仇;又或者出了特殊狀況,狗狗被嚇到,結果跳車跑掉……那主人一定也是慌亂了嘛!

要是你本來好好地騎著車,突然有隻中大型犬迎面衝過來,不被嚇壞才怪!

 

對了,還有一種狀況,就是那些想遛狗又不綁牽繩的飼主,簡直莫名奇妙極了。每個人都認為「我的狗很乖」啊!但就連平日看似好好先生的老實人,都可能一轉眼變身為殺死全家再自焚的可怖魔頭了,誰又能保證自己的狗能目不斜視的行走於路邊呢?

我曾多次遇到飼主(多半是年輕的小姐)在後面追逐呼喊著,但她那所謂「很乖的」的狗,卻在馬路上亂竄,那次我還差點撞到狗呢!而且真要發生了事故,難道飼主會承認都是自己和狗的錯,不會怪罪那個倒楣又無辜的騎士嗎?

嗯,我很懷疑。

 

想在現代社會生存,的確是愈來愈困難了。上馬路不但要隨時注意阿貓阿狗,還得提防身旁的人是不是個大近視,卻偽裝有戴隱形眼鏡,或裝作根本沒近視。

果然,前人所言甚是有理:

「馬路如虎口,皮要繃緊走」啊!

 

交通安全相關文章:961106如果我是交通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