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度提到「海景創意料理」(詳980510美食特報(6) 之無限海景的創意料理》、980530美食特報(7) 之沒有名字的海景料理》),引起了一陣熱列的迴響─總共有小貓三兩隻─同事D、好友小桑和格友台灣扁鍬,都興緻勃勃地問:

「妳說的那家餐廳在哪裡?」

「它叫什麼名字啊?」

「妳拍的照片看起起來好好吃哦!」(這算是讚美嗎?哈!)

 

對於D和小桑,我當然據實以告;可這個「台灣扁鍬」嘛,就……

「可否透露一下此店的詳細資訊?感覺不去吃會後悔。」

「難不成你要來T縣嗎?應該有點遠吧,呵~」

「沒關係,只要好吃好玩的,總有一天行程還是會排到。感謝提供這則旅遊資訊。」

 

撇開他們不說,那天L媽回家後,就立刻上網查了相關資訊(這時就非常慶幸我的文章裡,所有的人、事、物或地名等,都加以變造或隱匿,否則讓她給搜尋出來,我羊命休矣!)

L媽邊看邊自言自語道:

「為什麼他們去吃就有○○和XX,我們卻沒有?」

「這個人說他們花了300元,有六道菜;我們那天為何只有五道?」

這些問題問得我啞口無言,最後被逼急了,只好回她一句:「啊妳去問老闆好了。」

 

這個「沒有名字」的海景料理似乎是本格開張以來,詢問度最高的一則了。由此,我也終於感受網路傳播的威力──我不也正是看了他人介紹,這才找上門的嗎?

網路的確提供了我們許多資訊和便利:吃喝玩樂、穿的用的;天文地理、科技歷史,要什麼有什麼,學長說現在都還查得到當年他錄取研究所的榜單哩!

身為「假T縣人」的我,平日和爸媽吃的就是那幾家餐廳(我們家的口味很固定,而且──這個小城也真的沒有太多選擇),玩耍的地點更是少得可憐。(謎之音:明明就是妳自己足不出戶。還要牽拖!)自有了部落格後,我才開始逛其他人的;也因此發現了許多有趣的景點和美食。好比這個海景餐廳。

或許因為大多數的格友不做商業用途,所以他們講的美食啦、生活用品等,更顯真實和平易近人。

 

一年多前的某天,我看到首頁「精選內容」的有篇文章介紹美食,點進去後,發現格主吃遍台北大街小巷,對於料理的材料、烹飪方式等都很有見的,活脫脫就是個專業的素人美食家呀!他還自創了「美味指數、美色指數、服務指數」等評分標準,而美食照片更是一張又一張。

雖然他的介紹多在台北,但因著格主的認真經營,我就訂閱了。反正沒魚蝦也好,不能親自品嚐,看看圖片過過癮,也是好的。

可是前陣子,我發現格主親身體驗的文章變少了,反倒多了好些「廠商寄送或邀請」的試吃品。或出現這種文章:「○○酒店住房好康特惠價 一晚2525元(5/20-6/27)」、「XX飯店與△△集團推出泰國美食節」。更有甚者,文末大喇喇地揭示了:「訂購30-49盒,可享9折優惠;訂購50-99盒可享85折優惠;訂購100盒以上可享8折優惠,大宗購買請三日前預訂」這種資訊。

文章內容讓我再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他親自撰文,還是在幫廠商打廣告?這已經變成雌雄兩兔攪成一團般的撲朔迷離了。還有好些照片看起來,非是出自凡人之手,分明就是廠商花了大錢拍的宣傳照嘛!

 

唉,我覺得他已漸漸淪陷了,當初單純想推介美食的初衷,是否被逐漸闖出的名氣給遮蓋了呢?後來才發現,他似乎很有名哩!至少,我在白冰冰的美食節目上,看過他以「美食家」的身份出席。

這樣的一個素人美食家,加上他的部落格又有如此龐大的收視群(目前瀏覽人數已超過三千萬次!),當然是各廠商眼中的大金正字招牌了。所以寄送試吃品、活動邀約等,自然是滾滾而來了。

自從發現這個無趣的事實後,我對這個部落格就失去了觀賞的欲望。那種感覺就好像是,有位熱心公益的學生,常主動打掃社區環境,你很是感動──如今竟還有這種孩子呀!但有天你卻發現,原來他是為了拿到「志工證書」,好在推甄入學時多一份證明。

嗯,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不過話說回來,格友們要怎麼樣,那也是各人自由。在我的「訂閱名單」裡另有幾位格主,都因為名氣非常響亮,紛紛出書了(恰巧都是圖文類的部落格)。若能藉經營部落格賺些外快,又何嘗不是件好事呢?只是我不適合這樣的生活。我還是自己胡言亂語就好了,這樣比較沒有壓力。

之前也曾有朋友說我「可以去出書」了。我很感謝他們的抬愛(錯愛?),但這件事我連想都沒想過。真要出書的話,一定是煩惱一堆──有人會買嗎?他們喜歡嗎?我的○○朋友、○○親戚,會不會也看到了啊?

哦,光想到這些,我的頭就要裂成四、五瓣,還是別自找麻煩好了。

 

但要是真有那麼一天,竟有廠商送我試吃品的話,我想我也免不了會美言幾句吧?但這天是不會到來的。所以請各位放心,我還是繼續秉持著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繼續胡亂開講,哈!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