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E說她昨天和YW要去G鎮做田野調查,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橫豎昨天我休假,想說出去玩耍也不錯,便約了早上九點四十分碰頭。

其實EYW兩人是A老師的計畫助理,先前因計畫需要,訪問了原住民朋友。因對方在八月下旬有個「狩獵特展」,好學認真的兩人,便要求想跟著去拍攝。

 

話說不久前這對苦情姊妹花被派去做另一個訪談,結果被對方要求喝高梁(所幸有人幫忙擋酒),另還有許多奇怪的狀況。原住民朋友的熱情是有目共睹,但對於不會喝酒,也不善於和不熟的人哈啦的我來說,這些狀況都讓我有點怕怕。

「所以……會不會被逼喝酒啊?」我小心翼翼的問著。

「啊,『山上的』才會,『山下的』不會。」

呼,還好還好,這回要去「山下」,真是萬幸。

「是要去看他們的獵人做陷阱哦!」E又說。

哦哦哦,這好像還挺有趣的,狩獵的陷阱耶是不是會有掘坑啊、繩網啊、竹箭啊那些,只在電影上出現的裝置呢?

 

「那,可以講一下詳細的行程嗎?」

「行程很不固定啦!就是去協助拍攝他們做陷阱。」

唷,原來是這樣啊。但……

「可是妳們在忙的時候,我可以不幫忙,然後自己玩耍嗎?感覺這樣不好耶……」

YW說,可以讓妳盡情的拍照。」

(謎之音:看來妳愛亂拍照已經闖出了名堂,恭喜啊!)

「妳去邊邊拍照,不要擋到人家就好。」

呃,邊邊……,我被邊緣化了嗎?嗚嗚!

 

正當我兀自傷感時,E又交待了:

「先跟你說哦,有些東西要摸之前要先問。因為我們是女生,有些東西比較不能亂碰,比如說獵槍那些的。」

對吼,原住民有很多禁忌的,和兩位苦情姊妹花相比,我真的是什麼也不懂,會不會惹了很多麻煩呀?

「如果我只是拍照呢?」我保證,一定不亂碰亂摸的啦!

「他們說可以摸再摸就好;要不然,妳看到我們都在拍,就表示沒問題。」

沒問題沒問題,我乖乖當個小跟班就好了。

「搞不好回來後要跟妳要照片呢!」

哦哦,不不不,一切都聽憑兩位的安排,請兩位姊姊不要欺負我啊!

 

於是當天早上由YW開車,我們一路快樂的聊天、吃東西,將近11點時到了G鎮,接著就先去──

喝咖啡!哈。

因為早上的陷阱行程已經來不及拍攝,遂講好拍攝下午場,約一點半見面。所以這段時間就沒什麼事,於是才去咖啡店休息一會兒。據說這家店在當地很有名,而且老闆娘十分親切,還招待我們三人喝了免費的咖啡哩!

店裡除了咖啡外,也販售許多舶來品及服飾。我隨便看了一下,服飾價格挺便宜的,只是我很難塞進去,最後倒是YW買了件娃娃裝給大嫂。

在店裡待到快12點,接著我們又去附近的簡餐店吃午餐。G鎮的特產「鑽石豬」,肉質鮮甜有嚼勁,我們三人都點了豬肉料理。而且在店裡還另有小奇遇,改天再詳說。

 

吃了午餐,也才12點半,於是兩位好心的姐姐說要帶我到附近的「B族文化館」參觀。其實她們都去過了,再去一回只是為了讓我過拍照的癮,真是太感謝啦!

也許時值中午休息時間,我們到達時館裡並沒有人,但大門卻是敞開的,於是我們三人搖大擺的走了進去,EYW在一樓休息,我則獨自上樓參觀和拍照。由於時間有限,所以我也不及仔細參觀,只能快速的瀏覽。

其中有一組木雕,是三人一狗的狩獵組合。不知為何,我超愛這個的。其實……我認為最有趣的是中間那人肩上扛的鹿,總覺得那可憐的鹿的臀部和兩條後腿,擺成了一種別有韻味的姿態。我一見就笑個不停,幸好當時只有我一人,不然還不被當成了瘋子嗎?

 

《狩獵三人行》

 中間那位獵人和獵物,就是我的最愛呀!

 

匆匆參觀了文物館後,接著我們便往獵人的家前進。本以為會在雲深不知處的山裡,結果我們到了一棟蓋得很漂亮的別墅前,停了車就往後院去。鐵皮棚子下已坐了幾位原住民朋友,還有十來位大專生的「返鄉服務隊」。

我們三人也拿了椅子坐下來,然後就等待著。我偷偷地問道:「啊現在是要怎樣啊?」原來,是在等另一位獵人的到來。沒想到這時卻開始下起大雨來。

我憂愁的望著天空,要是雨不停,那還怎麼做陷阱呢?

傳說中的獵人遲遲不出現,而吃得飽飽的我,卻愛睏了起來。等得好無聊,又不能到處走走逛逛,實在太氣悶啦!等了超過一小時後,終於,一位中年男子「江大哥」來了。此時雨勢也暫歇,我摩拳擦掌,興奮的期待的往未知的深山去啦!

 

江大哥先在鐵皮棚下講解B族傳統狩獵和做陷阱的種種,接著,一位白髮阿公(後來才知道是他爸爸)示範用竹子做成的竹剌。只見江爸三下兩下,就把竹子削成了尖銳的武器。我看著那三根竹剌,想像著被它們剌進體內的可憐動物,那一定很痛的吧!而且最後還會因為流血過多致死。

 

《削竹剌製作陷阱》

 江爸的手法很熟練,年輕時一定是位虎厲害的獵人啊!

 

接著江大哥引領我們往後頭的空地去,江爸挖了三個小洞,再依照某種角度埋入竹剌。不要小看埋竹剌的距離,這都是有運用到力學的:

若動物是「慢步」而來,就會落入「1號竹剌」裡;若牠用「急速跑跳」過來,從上躍下後,那距離正好是「23號竹剌」。

《竹子陷阱123

 三根竹剌的功用,已在前段說明了。還是不懂的再提問啊!

 

我讚嘆地看著那三根竹剌,但又覺得怪怪的,現在這是示範嗎?待會兒我們要上山去一起做陷阱的,對吧?這個念頭還沒完,只見江爸拔起竹剌,我們又回到鐵皮棚下了。

我忍不住又問了E:「所以就這樣嗎?沒有要去山上哦?只是示範一下而已唷?」

「嘿呀!」

原來,所謂要跋山涉水什麼的,都只是我自己想太多而已,真是的。

正當我吐著大氣時,另一位老人家跟著示範早期的「鑽木取火」。地上有塊大木頭,老人家拿來一個「鑽木工具」,和一小撮乾草,接著便轉啊轉的鑽了起來。等轉到有火花時,便趕取拿乾草引火星。但當天並沒有真正鑽出火花。

 

《鑽木取火》

 搞了半天,還是沒聽清楚那個工具叫什麼?
 而且感覺要鑽很久才會有火花的說……

 

《鑽木取火特寫》
 
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覺得很有fu啊~

 

正當我忙著拍大特寫時,江爸不知打哪兒拿了塊石頭出來,示範用刀子敲打打火石,也可以得到火星。

打火石其實就是石英,這可不是隨便打打就行的,必須有特殊的角度才可以唷!

《打火石》
 
仔細看的話,可以看到江爸左手握著乾草哦!

 

其實昨天的行程很輕鬆,根本就沒有東奔西跑的(「我們之前去山上的那個,才真正累死人呢!」E說)。嚴格說起來,我只是乘車到了G鎮,喝了杯咖啡、吃了頓午餐、逛了文化館,最後到江爸家的後院坐著聊天、拍照,如此而已。

本來和L媽約好了一起到銀行辦事,但因為E是前晚11點多跟我提的,那時L媽早就睡了。所以我是到了隔天早上,在她上班後才打電話說我要「出去玩」,銀行就先不去了。結果回家後我被L媽追打,說我放她鴿子、獨自去玩耍……等等。

哎唷哎唷,我也是不知情的受益者嘛!頂多下次我帶塊鑽石豬排給妳吃,這不就好了?母女沒有隔夜仇的,是不是啊!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