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學期開始,學校來了許多新的助理,其中有好些人也會搭交通車上下班。因為搭車的關係,經常和一位女同事X坐在一塊兒,途中我們都會聊天,算是頗有些私交吧。

這學期開始,X上班的時間越來越晚,經常交通車都要發動了,她才從校門處匆匆忙忙地跑過來,甚至還有車子已經開到馬路上了,她才半途攔截的情況。我問她為何總是這樣匆促?原因不外乎是「睡過頭了」。也因此她也曾有連續兩、三天沒搭車的紀錄,因為根本遲到太多,連半途攔車也不可能了,於是只好自己騎車上班了。

她說她把鬧鐘調七點,但被吵醒後又繼續賴床,所以才常常發生這種逐追風追逐太陽的狀況。可是她的住處比我家還遠,我家離學校算是近的,我都不敢七點起床了,更何況是她呢。

 

我個人是很不喜歡遲到的,也非常不喜歡對方遲到。但不幸的是,就我多年的經驗來說,和我約吃飯或出遊的朋友們,很少有準時的,通常都會遲個五分鐘(遲到十分鐘以內的,我都把他們算在「準時」之列了);至於那些遲到更久的,就更不用說了。

從前沒有手機的時代,我記不起來詳細的狀況了,但印象中那時的我們,遲到的狀況似乎沒那麼嚴重啊。可現在有了手機啦,假設我們約六點,對方只要在557分打電話來,說他要「慢一點到」,最後他是615分或6點半到,都不算遲到了哦!因為他已經有跟你「報備」了嘛。

 

我啊,一定都會比約定的時間早一點點到,最差最差也是準時到(也就是說,每次和人約會或學校開會,我總是第一個到的啊!)。我不懂的是,為麼準時對很多人來說,竟會如此艱難?你明知道和對方約六點,預估從家裡出發到目的地的時間,然後準時出門,這會很困難嗎?好吧,或許很不幸的,一路上儘遇到紅燈,或是臨時有了狀況,所以遲到了。但我真的要說,有些人從來沒有準時過。

我有一位同學,這些年來陸續和她約吃飯了N次,她沒準時(我這裡的準時是指,遲到十分鐘以內)過就算了,每次都一定會遲到15分鐘以上,甚至有20分鐘到半個小時不等。

我不知道她是怎麼想的,但她每回都有理由,而且並沒有不好意思的樣子。我的臉皮無論如何,是不可能那麼厚的啊。

 

好了,再回到X吧。

其實她遲不遲到、有沒有趕上交通車,說難聽一點,和我又沒什麼關係?可是最近天氣非常不穩定,經常下雨。我們搭交通車到學校後,還要走上一段路,才會到建築物裡。因此如果下雨的話,雨具(雨傘)就是非常必要的了。

X卻常常沒帶雨具,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早上起床時,不知天氣已變,下樓後才發現飄雨了,但因為時間快來不及,再上樓拿傘是不可能的,因此只好就這樣出門了。

好啦,現在問題來了。因為我認識她,所以當你的朋友沒帶傘,然後又下雨時,你是不是會和他一起共用呢?可是我的摺疊傘很小,差不多就是一人份的那種,再加上揹了包包,我獨自一人時,都難保不會淋濕了,更何況還要再擠進一個人呢?

 

那天早上雨下得超級大,X照例沒帶傘(原因如舊,快遲到─來不及拿),於是我只好和她一起用傘。

因為我非常非常不喜歡下雨天,也不喜歡淋濕。如果下班時淋濕倒也罷了,可是才剛上班耶,就弄得這也濕、那也濕,褲管、鞋子、襪子都濕了,我就會很煩啊。

(對,我就是這麼個脾氣暴躁的傢伙啦!)

我明明有帶傘,可是卻因為別人的因素淋濕了,這點讓我覺得很生氣。然後X沒帶傘,又是因為遲到,這也是我很討厭的一點(就早個五分鐘出門,真的會天塌下來?!)。如果說是不認識的人,我管他有傘沒傘的,是吧!但今天是認識的人,所以我不得不幫她。可是這樣我自己又會弄濕,真的是很無言啊。

 

過了兩天,早上又飄雨了,X還是沒帶傘,我已經不想再問原因了,反正都是因為快來不及了吧。我想說,那她總可以先把傘放在機車置物箱裡吧?這樣不管她幾點出門,都還是有傘可用吧。於是我問說,妳的傘很大嗎?為什麼不直接放在置物箱裡呢?

她說:是有點大。如果放傘(在置物箱裡)的話,就放不下包包了。我說,可是最近的天氣很不穩定,梅雨季到啦,要不要買隻小一點的傘呢?

她又說,可是那隻傘很漂亮──就是捨不得換的意思。

 

我說,漂亮的東西不能用,就等於沒有用!

 

這話可能說的有點嚴厲吧。但我真的──真的很煩呀!還是說,我可以不要管這人是不是認識的,我就安安心心的,自己帶傘自己撐就好了?

欸唷,誰來告訴我,要怎麼辦啊?

是我太嚴肅、脾氣太壞了嗎?又或者是說,遲到是常態,其實有問題的,是我?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