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的生日與老闆的生日》

  張耀仁

 

 

 

每年上課,無論哪一課程,我都會請孩子們(特別是大一的新生)去尋找「自己出生當天的報紙與報導」。

 

孩子:「拜託!都那麼久了!怎麼可能找得到嘛?」

 

老師:「請進入圖書館首頁,然後……(以下省略五千字)……再然後(以下再省略五千字)……」

 

事實上,別說是自己的生日了,就連你阿公阿嬤的出生報紙也可以找到呢。我說。我說,全台灣只有一個時期的報紙難以尋得。

 

「什麼東東?」孩子問。

 

194731日至315日的報紙。」我說。

 

因為當時爆發二二八事件,各報館出刊不定(除《台灣新生報》、《中華日報》),310日後,各報館又紛紛遭到查封與停刊之命運。

 

因而孩子們經常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更多是哀嚎),而我也經常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更多是哀傷)——我不知道高中時期的他們究竟是如何培養資料搜尋的能力?他們瞭解圖書館嗎?(那些推甄的資料與報告究竟怎麼生來的呢?)圖書館於他們而言該不會是個用來私會愛人(肩並肩傳紙條、相看兩不厭)抑或吹冷氣睡覺(期中期末考臨時抱佛腳)的場所吧?

 

想想看,圖書館就要變成恐龍博物館了呢。

 

於是,我告訴孩子們關於這個作業的初衷:史書常言,奇人出世屢見異象,難道你們不好奇自己正是那個奇人?

 

孩子們的臉上再次露出了哀嚎。(孩子們叫:「奇人?奇怪的人啦!」
  .
  .
  .
  .
  .
  .
  完整版請至張耀仁站台:《父母的生日與老闆的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