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與網路,這個目前我一日不可或缺的工具,在上大學前,可說是碰都沒碰過的。電腦只有高一時上過一學期的課程,而且還是DOS系統,光是開機就要下兩三行的指令;我永遠都搞不清楚那些指示,每次都是旁邊的同學幫我的,那時更沒有「滑鼠」這個東西。而網路,真的是讀了大學,在「計算機概論」課堂中,才首次接觸。

記得剛上大學時,什麼事兒都新鮮好玩,就是……不想上課。教授「計算機概論」的老師,我覺得他上的無聊,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聽著;後來發現附近好幾位同學的螢幕畫面怎麼都是「黑底白字」,有的畫面還分割成上下兩段,這是蝦米東東啊?

一問之下才曉得,有個叫「BBS」的東西可以玩哪!從此之後,我的「計算機概論」課,就變成「逼逼課」了。

還記得那一天在課堂上(當然又是沒在聽課而在上B),懷著好奇、興奮、期待……等多種混合的情緒,申請了一個帳號,填完了基本資料,終於可以上B遨遊囉!先看看上線的名單,左看右看、尋尋覓覓了一番之後……,喝!這暱稱真是有趣,來丟他個水球吧!對方也馬上有了回應,但才聊沒兩句就發現……這位仁兄就是我班同學,而且是我無甚好感的一位,當下我們都有點「不支倒地」的感覺。

唉呀呀……我的「第一次」就這麼給了一位好沒意思的人。沒關係,趕快換下一個目標吧!網友何其多,等我來探索,加油加油!

 

起初我上B,是以找人聊天為主。而我找人的標準就是─暱稱有意思者。有些時候,人家不理我;有的時候,就這麼聊起來了。剛開始打字速度很慢,後來竟變快了些,這時心裡還暗自竊喜:原來上B也是有「正面幫助」的啊!因為網友來來去去,漸漸開始搞不清楚誰是誰,就轉為看文章。那時剛迷上黃易的小說,圖書館裡黃易的作品已經被我掃蕩一空,後來竟讓我發現BB上面有黃易的小說,如獲至寶,每天下課就往電腦教室跑,常常連晚餐都沒喫。

記得有一次,好容易找到了一台空電腦,但椅子卻不知跑哪兒去了。我看到對面有一張多的椅子,就千里迢迢把椅子拖拉過來,其間當然要不停地跟人家「借過」。這時聽到一位應該是學姊的人,小小聲的嘀咕道:「哼……這一定又是玩BB的啦……」雖然心中有點不快(難道我不能是為了寫作業的嗎?)不過因為我真的是要「墮落」的,所以就繼續默默的拉著椅子,趕快離開。

因為當時都是菜鳥的大一生,而且那時(1998年)電腦也還不是那麼普及,所以宿舍中有PC的同學並不多。要上網、要玩B,就得到電腦教室去。有一天我從五點下課就泡在電腦教室中玩B,直到十點半電腦教室關門才回寢室。我一進房間,三位室友紛紛關切:「你下課後跑去哪裡啦?我們都好擔心你呀!」因當時手機還不甚流行(大家都還是用BB Call),所以通訊上較為不便。看到室友的關心,我感到一陣慚愧,胡亂搪塞了幾句。但隔天下課還是照玩B,只不過沒鬧到十點半關門那麼晚了。

 

這期間,交了一位成大的網友。有一次我們國文課要做報告,因為我的怠惰,太晚去圖書館借參考資料了,在繳交的前兩天,才抱佛腳的去找,結果當然是……已經沒什麼好借的書了。我靈機一動,趕緊跑往電腦教室,上B向那位成大網友求救。也幸好他正在網上,當下就約了時間,請他帶我進入成大圖書館。

到了成大圖書館門口,他已經等在那裡,待我們「相認」後,他掏出一張紙條,很親切跟我說,他已經先幫我查好我想借的書的索書號了;然後又拿出一張影印卡,說:因為他的學生證不方便讓我借書,所以這張影印卡我拿著用,在圖書館內把所需的資料都印下來,就不用借書了。最後又拿出了一個7-11的塑膠袋,裡面是一瓶飲料和一裡麵包,他說怕我要在圖書館裡待很久,所以這些讓我充饑用。

哇……真是感動捏!不,應該說是感動到無以復加!好個貼心的男孩子呀!說真的,我再沒遇過這麼貼心的人了。可是他跟我交待完這些東西後,就說有事要忙必須先離開了。我呆呆的向他道謝,就各自分道揚鑣了。而他後來,也沒對我有什麼其他的企圖,我對他也沒其他意圖,我們後來還是繼續當單純的BB網友。直到後來他漸漸沒上B了,這段網路情誼才慢慢淡掉。

另還有一位網友的故事,可就沒那麼簡單了。

 

有一天,看到線上名單有一位叫「188cm的男孩」,我這輩子還沒遇過這麼高的人,這真是稀奇的事兒啊,二話不說,馬上丟個水球過去。後來我就和這位高個兒聊起來了,這一聊就是一年多,其間我們也逐漸瞭解對方的事、變成了不錯的朋友。因為他不是我們學校的,所以沒什麼見面的機會。其實我也沒想和他見面,根本我也沒打算和其他網友碰面(成大的那位是例外);一方面是怕遇到「壞人」,一方面是擔心見面後會「破壞」一切,那倒不如「見面不如懷念」了。

那年冬天,他的生日快到了,當時他在市區的某補習班打工。我想……畢竟這也是一位「認識」了一年多的朋友,趁著他生日見個面、祝賀他,也不為過吧!於是和室友逛夜市時,挑了一條圍巾,又在B上用聊天的方式,確認了他打工的時間,就騎著車到了補習班,打他的手機說……我現在在你們樓下呢!

終於,神秘的188cm男孩現身了,和想像中的有些不一樣,不過我們都很開心能見到「網交」一年多的網友盧山真面目。因為我自認為他的外型和藝人康康有點像,於是我便霸道的說要喊他「康康」,連手機裡電話簿裡也是記著「Come」(那時手機的電話簿僅英文輸入)。到現在這個「Come」,還是在我的快速撥號鍵裡排第四位。

 

讀大學的期間,和康康出去玩了幾次,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是發生在他哥哥身上。他告訴我說,有一天他哥和女友在百貨公司附近逛,逛著逛著,接到一通電話,就是恭喜他抽中了一台汽車。康康哥當然不信,但對方說他們現在就在某百貨公司的廣場辦活動,正巧就在康康哥附近。於是乎康康哥和女友趕緊跑到百貨公司那兒去,果然是真的呀!聽完康康哥的奇遇,只能嘖嘖讚嘆,並暗自希望哪一天也能有這種好康的事兒落到我頭上,但結果當然是……輪不到的哪!

後來我們都大學畢業,我找工作,而康康則盡忠報國去了。很幸運地,他抽到的是「傘兵」!在他當兵時,跟我講述了許多傘兵的故事,我聽得一楞一楞的。對於不必服兵役的女生來說,當兵真是一件遙不可及又無法想像的事呀!後來康康又跟我說,他因故被調派到「金門」去,我只能說……他還真不是普通的幸運哪!

退伍後,康康也開始工作了。他的工作是輪班制的,但愛搶錢的康康,常常不休假,就是要去上班;再不然就是上完早班又接著上晚班。我常常想說……他會不會累癱囉,可是康康還是比較喜歡白花花的鈔票,沒辦法!這期間我們多以簡訊聯絡,再不然就是他會打電話來跟我聊天。我真很感謝他常聽我吐苦水、給我建議。

 

但印象中,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他花花的、皮皮的,又好像很會亂花錢的樣子。有一次他跟我說……他爸爸生日(又好像是父親節……有點記不清了),他付了頭期款幾十萬,買一輛貨車給老爸做生意用。我聽了大喫一驚,原來……我以前都誤會他啦!原來康康是這個麼孝順的孩子呀!後來又陸陸續續聽他說……家裡買新房子的貸款,也是他在付的。我越聽越是慚愧,跟康康比起來,我顯得多不孝啊!

最近康康跟我說,他被公司派往大陸,這兩天就要動身了。突然才發現……和他認識也快十年了,他這一去,不知什麼時候才回來呢!以後去高雄玩,就沒人招待我了呀!(笑)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大陸好遠哪!希望他在那邊能一切順利,千千萬萬不要娶了大陸的小姐回來哦!因為前兩天的報導才說……對岸的男女比例嚴重失衡,身為台灣同胞的康康,又怎麼可以去搶大陸同胞的幸福,您說是不是呢?

 

 

《這就是我的十年網友康康》

前幾年他說……又長了兩公分,現在已經是190cm
真是氣死人呀!

 

關於我的網路進化論/浮沉記,後來又延申到MSN和其他,但因為……我累了,所以賸下的故事,就擇期再說囉。爬枕頭山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