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同學S20聊天,才知道他已經買了房子了,因故尚未入住,正考慮是否出租呢!他說租金不但能繳房貸,而且還有餘錢能存款呢!(「買房子還能存錢哦!」S20很得意地說)

  不過我潑了他一些冷水:「小心你的房客不會愛惜唷!」

  「是啊!」S20接話,「全新的裝潢、全新的傢俱呢……」

  (這時我突然想到……如果他先把房子租人,過幾年自己才住進去的話,豈不變成住「二手屋」了嗎?……)

  「你買房子是準備結婚用的嗎?」我好奇的很哪!

  「結個頭啦!」他回道。「我有自己的人生規畫呀!」

  「哦……哦!」我無言了。

 

  說到這個人生規畫,其實我……我一直都沒有耶!總是過一天算一天;每天上班就等下班(不過我要鄭重聲明:我上班並沒有打混哦!)、才星期三就盼著星期五……

  剛畢業時,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似乎什麼都沒啥大不了的。「人生規畫」?等等再想吧!可是一旦被工作的洪流捲入其中,腦筋也跟著硬化麻木了。每天下班後就是癱在椅子上喘大氣,雙眼瞪著電視看……

  進修唸研究所、考公職?不!謝了!我沒力氣啦!

  (所以我還滿佩服在職生的,他們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啊?)

 

  今年過年時,一位國中同學突然發起號召,於是我首次參加了同學會。席間,發現大家果真都變了──有人開店當老闆、有人是餐廳主廚、有人變成科技新貴、有人在公家機關任職、有人當了軍官……。

  咦!奇怪,怎麼放眼望去,似乎就我最沒搞頭啊?

  曾看過一篇文章說,她去參加同學會,結果發現現場充滿較勁的意味。有人炫耀自己的老公賺大錢、有人拼命宣揚自己的小孩多厲害;有人穿金戴銀,似乎就怕別人不知道她多有錢;有人拉著帥氣(漂亮)的老公(老婆)滿場飛,深恐大家不知他的另一半有多棒……

  作者覺得同學會變成了「炫耀比較大會」,給她的感覺並不好,所以隔年的同學會她決定不出席了……

 

  當時(還很年幼)看完,不太相信大人的世界是這樣的黑暗:怎麼應該是愉快的同學會,卻變成了較量的場所。

  可是等到我自身參加同學會時,卻不免真的有了「比較」的想法……誰誰誰的工作真好、誰誰誰的學歷有多高……

  雖然當天我的同學們並沒有(幸好沒有)像那篇文章裡那樣,但我還是會暗自衡量起來。人……果然是……「長大後就會變成小時候討厭的那個樣子」嗎?

  我當然希望自己能夠超然些,不要去理會其他人是怎樣;但當身在其中時,真的沒辦法不去想。看到那麼有成就的同學們,又想到一事無成的自己……

  唉!明年的同學會,我還要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