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比不上敵人》

                         張小嫺/禁果之味/皇冠文化/1997

B在街上遇到以前一個好朋友,他說:「我故意掉頭走了,不讓他看到我,何必?

大家碰頭,然後虛偽地演一場戲?我不會原諒他從前出賣我,他也應該心知肚明。」

過了數天,B在街上遇到他的敵人,這個人以前曾經做了很多事情攻擊他。

B看到他,不但沒有避開他,更上前跟他打招呼,兩個人客客氣氣地寒暄了幾句?

B說:「算了吧,他以前這樣對我,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人總是自私的。」

原諒敵人往往比原諒朋友容易。

 

我們從來沒有對敵人付出感情,但是對朋友,我們也許付出了最真摯的感情;

付出了,就希望得到回報,得不到回報,還要被出賣,當然怒不可遏。

  

原諒敵人,那是風度和器量的表現;我們可以原諒敵人,

就是自己覺得自己在他之上,有權力赦免他,甚至可憐他,原諒他,就是不跟他一般見識。

但我們對朋友卻是很小器的,原諒他,就是縱容他,就是自認是傻瓜。

他知道太多關於我的事了,我對他的要求是不同的,

他對我也應該有別於其他人,所以朋友對我們不好,是很難原諒的。

下一次,當你無法原諒朋友,不要自責,這是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