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有印象以來,我的指甲始終都是剪得短短的。每當我在修剪指甲時,總是死命往裡頭剪。有時我也會自問「我幹嘛剪那麼短啊?」,但答案總是無解。這一定是有某種原因,才會讓我養成如此習慣。但這個「原因」究竟為何?儘管我一再思索,也不知其所以然。

直到大三的某天,我突然想通了:

「啊!一定是因為我以前彈鋼琴的緣故吧!」

 

有學過鋼琴的人一定知道,要彈琴是不能留指甲的。兒時開始學琴後,我的鋼琴老師便囑我「不能留指甲哦!」,我也始終遵循如一。

大三「頓悟」的那天,我心想:「哼!反正我早就不彈琴了,幹嘛還傻傻的把指甲剪那麼短啊!從現在開始,我偏要留長指甲了呢!」

於是為了某種可笑的「反叛」心態,我真的開始把指甲給留長。但我既不擦指甲油,也不會去修整漂亮的形狀,那這指甲是長是短,似乎也沒多大差別吧!(後來才發現,長指甲在「抓癢」時,是比較方便的。除此之外,我到現在仍未找出長指甲的另一項優點來。)

留長了指甲後,我還特意去彈了一會回琴。果然,長指甲敲在琴鍵上,一陣「ㄎㄧㄎㄧ扣扣」之聲不說,無法用指尖直接接觸到琴鍵,果然是怎麼彈怎麼不順手。至此,我才明白了「彈琴不能留指甲」,果然是有道理的。

 

說到學鋼琴這事兒,記得是L哥先開始去上鋼琴課的。因為大家都才剛學,所以是採「大班制」,許多小朋友一起上,家長也都陪在教室後面(至於L哥為什麼會去學鋼琴呢?這點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那時我常和L媽一起在教室後面等,看著聽著,就……

你也知道,小孩子嘛!對什麼都是新奇好玩。趁著大家下課休息時,我有時也跑上去隨便彈個兩下。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是珍貴,這麼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我自是彈不過癮的,後來就跟L媽吵著「我也要學鋼琴」。

其實我也可能不是真的想學吧!就只是覺得有趣,而且……L哥能彈,我為什麼不能呢?

不知如何,L媽竟答應我了。後來我也拜在李老師門下,開始加入彈鋼琴的行列。

過沒多久,L哥首先棄甲而逃。但當時我學得蠻好,覺得彈鋼琴挺「簡單」的;而且又隱隱帶著「我要勝過L哥」的心態,所以當然是要繼續彈下去囉!

 

學琴的年齡,我已經記不得了。好像是國小之前、幼稚園時便開始了。頭幾年的確是學得還不錯,而且那時功課也比較少,彈的曲目又簡單,當然是容易上手多了。但後來老師開始教「樂理」,我實在討厭這個部份,覺得它既無聊又不知所云。

後來學校功課多了起來,要彈的歌也越來越難了。這時,學琴已經漸漸不好玩,反而是一種負擔了。

L爸在我上國小前,便被調到外縣市的營區去,家裡只剩L媽、L哥和我三個人。L媽的工作是要輪班的,有時我們下課了,她卻正好是上班時間,於是我和L哥兩個人經常是「相依為命」的。撇開我們本是「兄妹」不說,在這種特殊的情境下,我們自然是更要「你幫我,我幫你」的了。

其實,我真的很膽小,叫我幹壞事兒,可能啥都還沒做,自己就先嚇出一身汗來。我所謂需要L哥「掩護」的不良事蹟,不過也就是沒練琴、沒寫功課等等。於是L媽每每在下班後,問我「有沒有寫功課?有沒有練琴?」,我一律都答「有啊!」。L媽轉向L哥求證,他和我本是一丘之貉,自然連聲答是了。

我的脾氣又特別拗,老師教了五首曲目,如果其中兩首我「不喜歡」,我就不想去練,只彈另三首我喜歡的。而且我回家後大多沒練習,經常都是用這種方式矇混過關,在L媽面前倒還相安無事,但到了上課時,馬上原形畢露、無所遁形啦!

 

我們上課是一對一,一星期上一個鐘頭。每次都先彈「之前教過的歌」,如老師驗收滿意,便在本子上打勾;若我彈得「二二六六」,這次過不了關,下個星期便要再來過。這時老師會把該首「不合格」的歌記在今天日期之下。等到舊歌全部彈過一輪後,老師會視情況再教新歌。若舊歌通過比例低,新歌就教少些;反之則教多些。每個星期要練習的份量約五、六首。

有一次,好像是三、四年級時吧!因為實在太混了,之前教的歌「全都沒過」。這時自己心裡當然是羞愧得很了,而且──回家後怎樣向L媽交待呢?下課後她一定會檢查我的本子的,這下子我鐵定要死無葬之地了。

果然,回家後L媽見了「學習成果」,大發雷霆,痛罵了我一頓,並生氣地說:「我看妳根本沒有好好練習嘛!彈得這麼糟……,妳不要去學好了!」

 

雖然我著實被L媽的河東獅吼震懾了,但聽到「別去學琴」這句時,心裡卻又卑鄙地高興了起來。其實……其實我早就對彈琴這件事失去了興趣,現在它只變成我的夢魘,一種折磨而已,但又不知如何開口說。而且學琴的費用並不便宜,我雖然年幼年知,但大概還是曉得家裡的收入並不怎麼豐富(當時軍人的薪水是很少的)。如果可以不必再學琴,不但我就此解脫,家裡也可以節省開銷,何樂而不為呢?──雖然,這樣的結束並不漂亮就是了。

儘管L媽仍兀自咆哮,但我心裡卻是暗暗高興著。有道是「忍一時風平浪靜」,只要挨得這一時罵,便可換來今後自由自在的快樂日子,我已經開始勾勒著那樣的生活了。

好不容易,L媽的轟炸結束了。她緊接著打電話給老師,說「我不去上課了」。沒想到這通電話講了有夠久,我越聽越不妙,老師像是在勸L媽呢!

「啊……千萬不要啊!」我在心底吶喊著。她該不會是捨不得少了一份收入吧?

後來L媽把話筒遞給我,老師和我說,她已經和L媽談好了,我「還是可以繼續學琴」,只是以後要多努力哦……。老師應該是很溫柔地安撫著我吧!其實我失望的差點哭出來,這多事的人,誰叫妳勸L媽來的?這下子可好,煮熟的鴨子飛了,這鋼琴課還得繼續上哪!

 

一轉眼,到了五、六年級,我仍然學得七零八落,彈得沉魚落雁(也就是說……魚兒聽後,都驚得忘了游水,沉到水底;雁兒聽了,也會嚇得忘了拍翅,跌落地上)。不要說是L媽了,連我自己都快受不了了。有次歷史重演,所有的曲目通通沒過關,L媽勃然大怒,再次去電給老師,結果又是──

被挽留。

但這次總算達成了一個「協議」:這鋼琴就學到國小畢業。

 

呼!知道學琴不再是阿鼻地獄,也非無限重覆的迴圈,只要撐到國小畢業就可以解脫了。這到底是該歡喜,還是悲哀呢?爸媽花大錢讓我學才藝,卻變成我亟欲擺脫的噩夢,這這這……

終於,國小畢業,我也停止學琴了。但人就是這樣奇怪,國、高中時,我反倒還會自己彈彈琴,自娛一番。高中時,有一度還熱衷於彈流行歌曲,也花錢買了好幾本歌譜來練,但也不常彈就是了。可能因為有著「愧疚」的心理吧,所以後來我不曾在LL媽面前彈過琴,想彈琴時,還得利用他們不在家時,偷偷地彈。一來是怕被他們唸(當初不好好練,這會兒又想彈啦?),二來是自己的技巧已經退化到一種很可怕的地步,實在也沒臉在別人面前獻醜了。

這中間L爸偶會感嘆:「唉!花這麼多錢讓妳學琴,結果呢?……一場空啊!」

說到這個,我真的覺得對不起LL媽。學琴從來就是昂貴的玩意兒,學費高人一等是不用提了,在他們薪水都不高的當時,L媽還給我買了一架全新的鋼琴,好像還跟舅舅借錢。每個月總有那麼一天,舅舅會來家裡「收錢」。

我常常在一旁看著,看L媽在床上把「一大筆」錢攤開,和舅舅仔細算清楚了。這種時候,我都覺得有點「怪怪」的。雖然我一直弄不清楚那到底是多少錢(總之很多就是了),但看到家裡為了我,花了那麼多錢,可自己偏又不學好,就算是頑石也會有愧呀!

(但我無論如何,就是無法把這股愧意化為向上的力量,好好地練琴。唉……)

 

上大學後,終於連彈流行歌的興致也沒有了。這架鋼琴在我家,變成了一座龐大無比的擺飾;既佔空間,又惹非議(L爸想到便會唸我幾句)。還有那「不識相」客人到了家裡,看到這架大鋼琴,還要問說:「啊,那現在LJJ還有在彈嗎?」。這時L爸總是先來一陣沉默,後接尷尬的笑聲:

「嗯嗯……沒有了啦!早就沒在彈了……而且現在下班回家都很晚了啦……」

看到「囤」在客廳一角的大鋼琴,我常聯想到一句英文諺語:white elephant,意指昂貴而無用、大而無當之物。

拿「白象」來比喻我的鋼琴,雖有溢美之嫌,但我總是忍不住要這麼想。

  (註:
  為什麼「白象」會是昂貴卻無用之物呢?讓我來為大家解謎吧:
  因為白象十分罕有,在暹邏【今日的泰國】向來享有神聖地位,捕獲白象的人必須把它獻給國王,不得殺害。當時,國王不喜歡一位臣子,便「賜」給他一頭白象︰這頭白象當然不准宰殺、放生,還要好好豢養。於是獲「賜」的臣子不久就會給白象吃盡家產,要捱窮苦滋味了。
  如此一來,為何白象會和「昂貴無用」、「大無而當」劃上等號,就已經很明白的了。)

 

就這樣,鋼琴在我家閒置的時間,比實際發揮功能的時候還要多。相信它一定也深感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悲哀吧!

但最近發生了一件事兒,鋼琴的命運也從此不同了……

 

欲知詳情,下回分曉。明天再繼續揭曉囉!

 

相關文章:971006失落的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