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物館遊前情提要:

  昨天我心血來潮,自己跑了去參觀博物館,正當我大發攝影之興時,相機電池卻沒電了……

完整版詳:971213請愛護史前人類!

 

後來我不得已,只好拿出手機來拍照了。

我不是很喜歡用手機拍照,一來它的畫素不高(350萬),二來它拍照時,會發出很大的「咔嚓」聲,而且我找過設定裡的選項,也不能去掉這聲音。因此在安靜處拍照,就會覺得很丟臉,「咔嚓、咔嚓、咔嚓」的,實在吵死人了!

後來逛到的這個區域,全是介紹原始人類的生活方式,如:補魚、打獵、製作陶器……等等。我拿著「咔嚓手機」,又拼命拍個不停了。

(我發覺我根本是來拍照,不是來參觀的耶……囧)

 

在這眾多的原始人生活裡,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那是幾名原始人帶著狗進行打獵的模擬。

一旁的地上已經躺了隻被五花大綁的大黑山豬了,而兩名原始男子正忙著對一頭大花鹿開膛剖肚。一個抬起牠的後腿,看樣子是想把那最帶勁的後腿肉先割下來(又或者他想割別的什麼吧,嘻!);另一人在鹿的脖子處動手動腳的,該不會是想先放血,然後拿來做鹿血糕吧?

讓我感到最好笑的,是那頭鹿的表情。它的雙眼緊閉,但舌頭伸了出來,嘴角還流著血(原始人的手上也有血)。這個做的非常逼真和細膩,我當我看到那鹿「吐舌」的表情時,就忍不住發笑呀!

 

(以下照片都是手機拍的哦!)

 

 

《晚上可以加菜了》

 嗯,這麼大的一頭鹿,應該可以吃好幾天囉!

 

 

《啊~我死了!》

 可憐的鹿,雖然死得瞑目,但牠的舌頭表現出了無限的哀怨哪!

 

 

《我也可以分一杯鹿肉羹嗎?》

 狗的身後就是一隻大黑山豬,這會兒又獵到了鹿 
 看來牠也可以多少分點肉渣來吃囉!

 

其實我昨天去的最主要目的,是想看一個「消失的密室」的特展(啊啊……不好意思,蛤利波特看太多了)。這個特展是要介紹:

文物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見證了歷史發展的重要過程,也是人類的重要文化資產。……在博物館與科技發展過程中,誕生了文物保存維護科技這門學問……。本特展將論述博物館演進發展的歷史與文物維護保存科技之間的關係。……我們也藉由當代科技的進步,得以更加妥善地保管祖先交付的文化遺產,並讓其傳之久遠。

展出的單元則有:

博物館的興起與發展、文物保存與維護科學、文物蟲蟲危機、文物典藏流程、文物時空膠囊──文物典藏技術現場演示、文物描繪現場演示、文物檢視與管理科學等。

 

聰明的各位一定發現了,為什麼我要把「文物典藏技術現場演示」給加粗呢?因為我竟然在那兒看到我們的畢業生呢!

話說我正仔細地看著各種展示品和解說時,突然就來到了一個空間,那裡有兩個工作人員被「隔離」在一個用大片玻璃框住的工作間裡。乍見這兩人時,我嚇了一大跳,後來抬頭一看,發現他們正是「文物典藏技術現場演示、文物描繪現場演示」的人員呢!

至於這個兩工作又是在做什麼的呢?簡單來說就是:

 

文物典藏技術演示室:由專業的典藏人員以符合現代保存科技的典藏技術,進行文物典藏工作。

文物描繪演示室:由專業的描繪人員是如何以據實與細膩的描繪技巧,展現數位照片無法呈現的文物厚度、現象、甚至是劣化狀況,藉以超越影像科技無法傳遞的細節。

經過這樣的解釋,現在大家都懂了吧!

(不懂的話也沒關係,因為我也不是太懂呢!)

 

我最先看到的是在做「文物描繪」的一位小姐,她正在對著一條項鋉細細地做描繪的工作,牆上也擺了好多幅作品。那畫工很精緻,像是素描呢!本來我覺得很有趣,但因為裡頭有人,所以也不太好意思猛拍照,因此意思意思拍個一張而已。

後來我轉到隔壁的攤位,去拍那位「文物典藏技術」的先生,他低著頭在做一串貝殼項鋉呢!我怎麼看,就怎麼覺得他很像我們的一位畢業生王X。後來他剛好抬起頭來,我們四目相對,結果──他真的是王X耶!

我非常開心的跟他招手,他好像也試圖跟我說話。但我只看到他的嘴一開一合的,卻聽不到聲音。後來我發現他拿著「麥克風」,而在演示室外頭,不也正架著一隻麥克風嗎?於是我趕緊拿起了麥克風,和他聊了起來。

但這麥克風的聲音還真不小,幸好這時除我之外沒別的遊客,否則會丟臉死。

 

原來王X今年畢業後,便應徵了博物館的研究員,但從八月份丟了履歷後,到現在都沒下文(謎之音:這實在很誇張耶!)。雖然工作尚無著落,但肚皮還是要顧,於是他又來應徵了這個特展的工作人員。但特展只到明年三月ㄟ,希望到時候他已經當上研究員囉!

X來做這工作,算是和所學相關,只是覺得大材小用了啦!我一直認為王X是位非常優秀的學生,以他的實力和認真程度,絕對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啦!

X說這份工作還算輕鬆,但非常「熱」。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裡面沒空調嗎?」,他答是因為長時間被「燈光」照射著,所以熱的要命呢!我對那個麥克風也充滿了無限的好奇,原來他們被隔離在裡頭,所以要和外面對話,就必須靠麥克風了。

「那有遊客會發問嗎?」

「當然啊!遊客都一直問些奇奇怪怪的問題呢!」

 

後來王X索性跑出他的工作室,到展場來和我聊天,順便導覽呢!(看吧!我就說他以前果然很認真,所以解說這些東西,根本就是一塊蛋糕)。

我們聊沒多久,突然聽到廣播說還有15分鐘就要閉館了。我嚇了一跳,不是六點才關門的嗎?現在才四點多吧!

X說這裡一向都是「五點」閉館的啦!嗐,原來是我自己弄錯了,時間沒控制好,結果還有一大堆東西沒看,真是氣死我了。

我一聽到廣播說要趕人,就開始緊張起來了。因為我剛剛下來時,在這迷宮陣裡繞了好一陣子,現在很怕出不去,被關在裡面了呢!後來王X說不用擔心,他和我一起出去便成。於是在他的帶領下,不一會兒便走到展覽廳的出入口了(那我剛剛在裡面繞來繞去的是怎樣?)

 

《熱死人的工作》

 為了明亮的視線,所以他們都得待在這個明亮的空間裡工作哦!
 這樣真的很像要給人參觀的稀有動物ㄟ……
 (請注意看正中偏右的下方,那就是和遊客通話用的麥克風啦!)

 

昨天這趟博物館之旅,好吧,我老實承認,除了那個特展外,其他的展覽我並沒有很用心看,我都在──拍照啦!但遇上了電池沒電和時間不足,我還拍的不盡興呢!

  原來逛博物館並不如以往想像的那般無聊,既消磨時間,又可以走路(多少算是有運動到),還能練習拍照;說不準遇上認識的人,又能敘敘舊。看哪!參觀博物館的好處那麼多,花費卻不多,你們還不趕快利用假日去逛一逛嗎?

 

 

《同場加映1:苗族銀製頭飾》

 我覺得這個苗族的銀製頭飾非常漂噢!
 但看樣子,它的份量應該不輕吧!戴起來脖子可能先歪一邊了
 回家後發現,此次特展的DM介紹上,也有放這個頭飾的照片
 所以這表示我的眼光的確不錯呀!^^

 

 

《同場加映2:這是什麼東東啊?》

 這個不知是什麼的東西,掛滿了展覽廳外左側的牆
 一半是紅的,一半是藍
 它既不像掃把,更不是毛筆,總之就是……不知名的東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