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光番薯》

石德華

 

無論多累多晚,這一年多我每天上床前最後一個工作一定是洗番薯。

番薯上難免有芽、有黑點、有斑駁的皮,我用水果刀小心的挖黑點,削壞皮,清洗乾淨後盛盤放進電鍋裡,加了外鍋的水,手指一按開關,就心滿意足的上床就寢。

番薯是我家飲食的「好朋友」之一,其他還有地瓜葉、玉米、綠花椰。因為我心愛的丈夫生了麻煩的病,聽說一個地瓜加一個蘋果是最適合他的早餐。

我家廚房有門通陽台,洗碗槽就在門邊,通常是在深夜,我可以不開燈,就著門玻璃映照進來的月光洗番薯。月圓的時候,半個廚房的牆壁映著月光白,另外一半暗得好安靜,那樣的時刻,我總覺得自己在洗一個個月光番薯。

月光番薯聽起來真像番邦月光國來入貢的貢品,資料上看,番薯通便健脾、補中氣,含大量澱粉質和纖維素、鉀、維他命CA、硫化晞丙、抑制癌的薑黃素等,簡直堪稱全身是寶,平日我在街上一看見番薯一定催眠似地自動踅近挑揀,和番薯結下的緣不可謂不深。就當它是月光國來的貢品好了,假裝一定要用月光照過的水清洗,吃了才能百病消除,延年益壽。

詩人這樣寫李白傳奇,說燈火撲滅後,詩仙就著月光寫詩,讓那些閃爍的句子,飛入尋常百姓家,一路亮到宮廷深鎖的內苑去。而我就著月光洗番薯,多想要讓月光下,那濺起的水花、削下的渣滓,見證我的心意,由我這尋常百姓家,一路傳到無邊天際宇宙去,讓月光永遠守護我的所愛我的家。

平日我是個睡眠品質不好的人,只要上了床,一受干擾,就要生悶氣,因為當晚一定難以成眠。若不是九二一級的大地震,一般地震是絕對不可能讓我下床的,但這世界上,唯一能讓我上了床之後還能毫不遲疑猛然跳下床的事,大概就屬我不太確定是否為蒸月光番薯的電鍋切下開關這件事。

通常我在黑暗中快要進入夢鄉的那一剎那,就可以聽到「啪」的一聲,清晰響亮的開關彈跳起來的聲音,然後月光番薯會在電鍋裡燜到天亮,隔天,我的丈夫就可以吃到一頓健康的早餐。這個聲音真令我心滿意足,那響在全宇宙安靜時空裡的一聲「啪」,是我與月光之間的交心密碼。

 

2008.12.06/聯合報 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