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節當天帶來嚴重水患的莫拉克走後,八號當天晚上E就打電話給我,問我們家裡有無舊衣服,說是有位災區的國小老師在收集,要送給受災戶的。於是我告訴L媽,自己也開始翻箱倒櫃的找著。

L媽的動作還真是快,沒多久就提了兩大袋塑膠袋下樓,原來是她和L爸的。而且我也不遑多讓,整理了一大包出來,由以T恤居多。其中有許多是當初在P單位工作時,辦理各類活動的紀念衫,我對這類活動的紀念衫可說有著一份感情,但我想,把它們送給更需要的人,應該是比較好的去處,所以一一拍照存檔後,就都打包起來了。

同時我也詢問了朋友和同事,請他們也儘可能的提供。大家也都很熱心,還有人問我「捐款可以嗎?」、「如果想捐其他物資呢?」

嗯,這問題有點尷尬,因為其實我也是幫E募集的,她只跟我拿衣服耶!於是我告訴這朋友們可以捐款給世界展望會或紅十字會。

 

當然我們比較希望這些捐款,可以實際上送到需要的人手中,尤其是本縣的民眾。畢竟大家同為T縣人,當然還是有那麼一份「私心」,最想援助他們囉!朋友們的想法和我一樣,不知若捐給世界展望會那類的機構,是否能優先幫助本縣的人呢?

關於這個問題,很慚愧的是,我也無法回答。因為遠在新校區上班之故,十分困身,所以我把現金給L媽,請她代為處理。

對於各種災害的捐款,L媽都不遺餘力,好比之前川震她也捐了不少錢。但我心底的疑問是,這些善款會不會……會不會被某些「高層人土」A走呢?之前看了一部小說,裡頭描述了這樣的情節:

很多捐款都是小額,甚至不記名的,所以籌劃人和他的情婦就先A了一千萬起來……

 

「哎唷,現在比較不敢了啦!」L媽邊看電視邊回答。

「是嗎?」我望著螢幕下方的跑馬燈,由右至左羅列著一連串捐款人的姓名:

台中市王小姐 2000元、溫家豪120萬、新竹市張先生1000元……

嚇,這溫家豪果真豪氣,一口氣便捐了120萬,應該是個大老闆吧!我給您鼓鼓掌。但像這種「王小姐、張先生」之屬,沒有留姓名的,應該也就不會要收據了吧?那他們的捐款到底……

反正我們也無法查證,只能希望就如L媽所言,「現在都不敢了」吧!

 

每逢夏季都會光臨的颱風,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當是不陌生。我們T縣可說是「福縣」,雖然很多颱風都由這裡登陸,但除了農損外(抱歉,不是要幸災樂禍),其他如土石流啊、大淹水什麼的,幾乎可說是沒有(有的話,應該也都是小小規模吧!)。但這次卻不同,兩處意想不到的地區,竟然發生了可怕的災害。

搖控器轉來轉去,入目的儘是遍地泥濘和瘡痍滿目,還有一張張驚惶的臉孔。較幸運的逃出生天,驚魂未甫、眼神散亂的不知該投向何處;若還有親友身陷災區、下落不明,他們對著鏡頭聲嘶力竭的哭喊著請求協助。

每每看到這種新聞,總覺得十分無力,什麼忙也幫不上,只能捐些錢聊表心意。

 

相信大家應該也都看到,現在記者的素質委實令人無言。災民們家都毀了、親人失蹤,他卻把麥克風遞到面前,問些諸如「那你們以後要怎麼辦?」、「家人找不到,會不會擔心?」之類的白痴問題。而且各台記者似乎有志一同,問的都差不多。

記者們雖然令人囧,但更可惡的是那些看熱鬧的人。有位朋友的MSN暱稱寫著「看熱鬧的也要重罰」,我舉雙手贊成。

九日上午當溫泉區飯店越來越傾斜,即將栽入滾滾惡水之前,我卻從螢幕上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聽來像是附近圍觀民眾的驚叫聲。下一刻待它頹圮入水後,周圍更響了一陣陣「哦哦哦~」的驚呼聲,但那聽來不似驚嚇或惋惜,反倒更像是「讚嘆」,好像它終於「眾望所歸」,做了個了不起的表演似的。

 

果然稍後的新聞播出了民眾爭相目睹這難得一見的「奇景」,並且有許多人視封鎖線如無物,穿過來又跨過去的。記者訪問了好幾位歐巴桑:

「颱風天還出門來這裡(看熱鬧),不怕危險哦?」

「ㄟ……」(答不出來)

「看到飯店這樣,會不會怕?」記者似乎要給歐巴桑台階下,故問了這句。

「會啊會啊!」歐巴桑拍著胸口說:「倒下來時嚇死人了……」

哼,這就是我最討厭的人的臉孔了,看到這種嘴臉,實在很難不令人生氣。

 

昨天有位朋友說他想去溫泉區「看看」。「不要吧你!」我回道。其實心裡已經在罵他了,這種熱鬧實在沒什麼好參加的啊!

「欸,我是想看那裡被掏空的樣子啦。這個理由有好一點嗎?」

並沒有好嗎!你以為你是地質學家哦?但很孬的我,卻用很和緩的語氣回著:「現在那裡很亂啦,以後再去好了……」

唉,我真是沒用啊!

 

如今我還能坐在房間裡吹冷氣、寫日記,這真是何其的幸運啊!希望大家有力出力(這個應該比較困難,所以請做下一項→)有錢出錢(我們能做的,似乎也只有這個了),一起來幫助受災的同胞!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