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位小五歲的表妹,因她家在台南,我們聯絡和碰面的機會並不多。國小的暑假或農曆春節還會回台南,也只有那時才會和眾多親戚見上一面,國中後課業日漸繁重,回台南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直到我負笈台南唸書,才有了較多機會去她家,但其實也不很頻繁,四年下來可能不到十次吧!

其實我和親戚們的往來並不很熱絡,這種狀況之前也敘明了,以下直接摘錄980115每個人都需要朋友》中的一段:

因為親戚們都在外縣市,所謂離久情疏,遠水救不了近火,我當然還是和同學、朋友們較親近。而且和表妹們也很少有長時間的相處,自小每個家庭就各分東西,相較於那些幾乎是天天都能見面的同學,感情的深厚度自是高下立判。

 

說了這麼多,我要解釋的只是,我和這位表妹(我有很多表妹)其實並不太熟。知道她畢業後在旅行社上班,但薪水並不很高,且工作非常辛苦、也不順遂。表妹想換工作已經很久,但現在不景氣,要跳槽談何容易?於是也只好就這樣待著了。

去年九月我們回了台南一趟,那次和表妹交換了MSN,但回來了也甚少交談。可是我見她取的暱稱,看上去都十分灰暗和憂愁,好比「我真的可以嗎?」、「好煩哦,為什麼會這樣?」,儘是些不如意的暱稱。

因為她的「個人訊息」裡顯示部落格的網址,我最近點了進去,不看還好,一看之下著實嚇了一跳。部落格的文章分類中,竟然有個名為「低落的心」的大項,另外還有「發牢騷」、「迷惘」諸如此類的分類。

 

「這到底是……」我邊看邊想著,她的生活是否真的很不如意呢?

「低落的心」項下共有百來篇文章,佔了部落格文章總數的3/5吧!裡頭文章的標題也都很失意,好比說「想離開……沒人懂我的難過」、「昨夜難眠」、「壓抑」、「一片空白」、「不太順」、「真的很blue」、「喧囂後的落寞……空虛」、「我恨……我氣」、「沒用的人」等等。

文章內容都不長,但字裡行間充滿了無助、失望和無奈等負面的情緒。

「表妹到底是怎麼了?」我覺得似乎不太對勁,但,我要問她嗎?我該跟長輩(她爸媽)說嗎?

說不定她只是想藉部落格一角,發洩自己的情緒,並不想讓爸媽知道啊!至少我就是這樣的,如果被爸媽知道了我有部落格,而且竟還看了裡頭的文章,我會很OX的。再來,我和表妹其實許久沒聯絡,如果我說:

「表妹啊,我無意間看了妳的部落格,妳好像有很多煩惱哦?是怎麼了嗎?」

突然這樣問的話,也很突兀啊!

 

但我從未看過一個部落格裡,有那樣多的哀怨和對自己的不肯定。我自認自己已是個沒啥自信的人了,想不到表妹比我還慘!她說:

已經是多餘的了

 

還說:

失去信心

失去衝勁

失去勇氣

失去熱忱

 

又說:

工作沒個頭緒

感情沒個結論

 

大略看了她的日記後,心情也跟著沉重起來。有時L媽叫我要多關心表妹,但我實在感到有困難。其實我自己也是個沒什麼思想的人,如何能「開導」表妹呢?想來就沒有說服力呀!還有就是,實在和表妹也不太熟,一下子就要進入「談心事」的階段,也很困難吧!

我也不敢和L媽說,我發現了表妹的部落格和她的心情,這可能是她唯一能講講心裡話的一個小園地,要是被戳穿的話,那……

 

這樣一個憂愁的部落格,它的主人竟是我表妹,這究竟是……唉!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