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那天下午在貓村裡晃蕩,走到後來非常口渴和疲累,這時看到一間蠻新蠻乾淨的咖啡屋,想進去吹個冷氣、休息休息。老闆是一對退休的夫妻,人非常和藹,而男主角更是道地的猴硐人呢!我和他們聊天,問起為何此處會有那麼多貓呢?因為我知道大部份的貓都是無主之喵啊,難道牠們特愛來這兒安養天年?

老闆說早期這裡採煤(嗯,這個我已經知道了),又因為是山城,所以有很多蛇和老鼠(果然是蛇鼠一窩……儘是些壞東西呀!),居民們於是養貓幫著抓蛇鼠。後來煤礦業沒落,好多人搬走時,貓咪們也同時被丟棄了。

我又問說,那現在貓村觀光興起啦,假日總是好多遊客來來去去的──現在的小山城可是貓比居民多,遊客也比居民多──會不會打擾到你們的生活呢?老闆說遊客的部份倒是還好,反倒是他原先很不喜歡貓,但後來也漸漸接受了。

講到這兒時,從門口晃進來一隻貓,老闆說要餵牠,於是拿出魩仔魚倒在紙盒裡。我以為那是他家養的,結果並不是!那也是無主貓呢。

(關於貓咪的照片,將擇日再專文撰寫並po出哦!)

 

要來猴硐玩耍之前,我做了不少功課,但大多數是針對交通路線和景點,反倒對於此地的歷史背景,沒多下功夫。其實在和老闆討教之前,我便發現此處的廢墟特多,那感覺有點……嗯,該怎麼說呢?事過境遷的滄涼感吧!要不是今天遊客如織,早些日子的猴硐應該就是個寧靜的小山城,居民少少的,生活步調慢慢的。

這麼多的廢墟看來有種頹廢的美感,但也只是對於我們這些,到此一遊的觀光客而言。我相信沒人住的房子,還是多少會造成不方便,好比說環境衛生的問題。話雖如此,但我還是不能免俗的,拍了不少廢墟的照片。

 

《斷垣殘壁啊》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用美工軟體做了特效處理
 想表現廢墟那種舊舊的感覺

 

《廢墟一號》

 我比較好奇的是
 原先窗戶上的玻璃如今都到哪兒去了?

 

那天在猴硐出沒時,除了熱死人的天氣外,還有個令我非常難忘的就是──柏油的氣味!那股剌鼻的味道十分要命,實在很受不了!咖啡屋老闆說,因山城多雨,居民每年會用柏油刷屋頂。最許剛好多戶人家才剛處理過,因此氣味濃重。

我不瞭解的是,夏天欸!那麼熱的天氣,經過火熱熱的陽光曝曬後,柏油的味道是整天都散不掉,且愈發強烈。我才只待了一個下午,就覺得快中毒了,猴硐的居民們如何能夠忍受?或是他們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之前提過,車站外是一座天橋,兩端分別是貓村和煤區(這是我自己亂取的啦)。我所謂的煤區是指早期的選煤廠、運煤橋等,和近期興建的「願景館」等,和採煤業相關的景點。

 

《天橋遠景》

 這是站在貓村制高點拍的
 再往天橋的左邊走,出口處就是「貓來富春聯」了

 

《猴硐站到了》

 自己假裝很有fu的在天橋裡
 透過鐵絲網往下拍車站,嘻~

 

猴硐曾是全台產煤量居冠的礦業重鎮(不過慚愧的很,在「貓村」爆紅之前,我完全沒聽過猴硐的大名!),車站外不遠處就是基隆河,河旁矗立「瑞三選煤廠」及橫跨河面運煤橋,但選煤廠如今當然也是成了一座大廢墟啦!但運煤橋經過重新整修後,再加原先造型美麗的橋墩,令我愛不釋手(?!)

從前是供運送煤礦之用的運煤橋,現在變成給人走的觀光用途了。橋的兩側以玻璃(應該是吧?)圍住,雖和木質橋面擺在一塊兒,這樣一新一舊、一現代一復古的搭配,還真有衝突的美感哩!

 

《運煤橋遠景》

 忘了是從哪兒拍的
 但這座橋真的很漂亮,我很喜歡呢!

 

《藍天下的運煤橋》

 我很喜歡這張取景的角度
 只可惜鏡頭不夠寬
 容納不下整個橋身啦,嗚~

 

那天花了整個下午在猴硐走跳,但還是沒辦法全部玩遍。多年前和KDing去九份玩耍,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山城」。但九份的人潮太多太密,而且是多到很可怕的地步,山城古樸的感覺已經都沒有了。我只記得石板的狹小巷弄,還有走不完的階梯,但要說到體會到什麼感動嗎?卻是沒有的。

這次到猴硐來,雖然遊客很多,但或許是「開發」的程度和時間還不如九份多,因此還保有山城的氣息。而且此處有山有水,整個感覺就是不一樣啊!或許就像IK所言,平溪線沿途有許多景點,都非常值得一遊。

嗯嗯,或許以後再來玩吧。但應該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才夠呢,呼!

 

《好山好水好猴硐》

 這是從運煤橋上拍的
 風景真的很美唷!  

相關文章:

  990722台北一人遊(1) 一個人的旅館夜

  990725台北一人遊(2) 一個人的電影院

  990728台北一人遊(3) 一個人的明信片

  990730台北一人遊(4) N個人的紀念品

  990803台北一人遊(5) 人客啊照過來哦

  990806台北一人遊(7) 山城無處不喵嗚

  990809台北一人遊(8) 腳痛的猴硐國小

  990811台北一人遊(9) 貓村風車及其他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